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治療和急救指引

2010/11/08

加拿大人口逐漸老化,預期到了 2031 年,20% 的人將會年屆 65 歲或以上,其中女性佔 60%,因爲女性平均壽數較長。 在三千三百多萬加拿大人當中,近 20 萬人可以活過 90 歲,超過 100 歲者約有 6000 人。 年歲增長,醫療的需求亦相應增加,幸而只有 20% 的年長人士需要慣常的醫療服務,10% 需要入住長期護理院舍,其餘大部份都可以居家獨立生活。年長人士最大的憂慮是罹患重病和智能衰退。 5% 至 6% 的長者會出現大腦退化症狀;而視力和聽覺退化,亦會做成反應遲鈍的狀態。 部份的長者因爲獨自居住,失去配偶,感覺孤獨無助,和失去生存的目標,而出現抑鬱徬徨的症狀;但大部份長者仍然保持樂觀和懂得享受人生。
健康雖然受到體能的限制;但更重要是自我的觀感和信念。 許多年長人士都會和同輩比較,而女性則較多出現不同症狀而需要找醫生診治,但加拿大女性的平均壽數比男性多 4 年。 如果有親屬和家人的支持,能夠保持和朋友交往,大部份長者都可以繼續生活得很安穩。 加拿大的醫療服務主要是提供短暫的醫療、急症、和必需的入院治療。 但因應老化的人口,亦要逐漸拓展社區服務,例如家訪的社工、護士、治療師。 提供送餐和輔助日常家居生活,與及對病人和家屬的輔導和支持。 許多義工團體對於照顧長者,亦作出極大的貢獻。
近來安大略省的一家醫院興起兩宗訴訟。 兩個病人的家屬要求醫生為患有末期病症頻臨死亡的病人進行心肺復甦急救和使用維生系統。 醫生則應為病人已經病入高肓,沒有康復的可能性。使用急救和維生系統,只會增加病人的痛楚和不適,延長死亡的時間,而並非拯救生命。 加拿大的公費醫療制度,昂貴的深切治療服務並不會對病人構成負擔,但亦需要考慮善用有限的資源。
當病人入住醫院或長期護理院舍時,通常都要簽署一份治療和急救程序的選擇表格,預先徵詢病人或親屬代言人的意願。在病人病情惡化,或出現突發危害生命的症狀時,需要進行的救治程序。 如果病人神智清醒,醫護人員自然會和病人直接相討。 神智不清的病人,至親的家屬就要代替病人作出決定,但必需以病人清醒時的意願為依歸。
急救和治療的方案大致分爲四個級別:(一)患有末期癌症或其他病症,頻臨死亡的病人,治療主要是消除痛楚和驚恐,不需要進行心肺復甦或進一步的藥物治療。(二)患有末期病症但尚未到死亡階段的病人,如有需要可以使用抗生素和其他藥物消除導致不適的症狀,不需要進行心肺復甦的急救。 (三)按照病人的症狀,作出適當的診治和治療,包括藥物和手術,但如果心肺出現衰竭狀況,則不進行心肺復甦或維生系統的救治,主要適用於患有嚴重心、肺、腎、腦部病症或癌症,但尚未到末期的病人,(四)全面的醫療和急救。
預先確定治療和急救的目標,醫護人員可以跟隨指引,給與病人適當的治療。 每一個病人的病情都不一樣,而且隨著時間轉變,所以醫護人員必須定期與病人或親屬商討,達成共識。 例如一個患有末期癌症兼且癌症已經擴散的病人,症狀包括劇痛、噁心和氣促;治療的方針是止痛、止嘔和安撫病人,讓病人可以較爲舒適地過渡直至生命終結。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和關懷,可以減少病人的惶恐和無助感覺,更勝於藥物治療。 即使採用維生系統延長性命,但最終亦會因癌症的侵襲,缺乏營養和感染而死亡。 病人再不能言和動,兼且要承受插喉和插針的痛苦。
即使簽署了同意書,但仍然可以因應個別情況而改變。 例如病人不慎摔倒而髖較截斷,動手術接駁可以減少痛楚和易於護理,讓病人可以坐起來和站立。 腸道阻塞,可以導致腹部絞痛和劇烈嘔吐。 將腸端接駁至腹部以外,可以控制症狀和消除痛楚。 末期肝病、癌症、和心臟衰竭,出現腹部積水,導致腹部鼓脹,和因爲擠壓橫隔膜而影響呼吸。須然可以用穿刺的方法將腹水排泄,但卻會導致水份和清蛋白大量流失,而需要經靜脈輸液補充。 結果只會做成惡性循環,腹水很快又再積聚。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接受或拒絕治療,而醫生需要衡量病人的狀況,即使不能夠根治病症,亦需要找方法控制和舒緩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