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呼吸困厄症狀 Dyspnea

2011/12/12

許多病人都因爲感覺到氣促或呼吸困難需要到急症室求助,而症狀亦因人而異。 輕微的症狀通常沒有多大危險,例如傷風鼻塞以致呼吸不暢順,或咳嗽痰多導致阻塞。 較嚴重的症狀:呼吸時候胸部疼痛、或感覺到無法吸入足夠的空氣、呼吸緊促、氣喘、甚至感覺到窒息和近似遇溺, 則需要儘快診治。 呼吸困難和氣促是一種非常主觀的症狀,而產生這種感覺的原因是因爲腦部調節呼吸的神經區與胸部和呼吸道操控呼吸的機能變得不協調。 衡量和診斷呼吸困難的症狀,必需依賴聆聽病人的描述和查詢近期和過往的病歷。
心、肺、胸部和大腦的病變都可以引發呼吸困難的症狀,而最常見的症狀是哮喘病發、肺炎、慢性呼吸道阻塞症狀惡化、和心臟血管疾病的併發症狀。 缺乏訓練而從事劇烈運動,很容易會感覺到氣促。 情緒激動,亦會產生氣結喉塞的感覺。 恐慌和焦慮,亦會引發心跳、氣促、胸部翳悶、出汗、顫抖、暈眩和頭痛等症狀。
儘管本市設立有安全注射屋,但急症室仍然經常要接收因爲注射過量毒品以致昏迷和窒息的病人。 更令人關注是美沙酮被濫用,服食過量美沙酮而死亡的案例亦隨著增加。 其中包括一些年輕人,訛稱患有毒癮要戒毒來騙取美沙酮,但因爲服用過多和藥性太強而導致休克。 減少毒品的禍害,必須著重於教育年輕人抗拒毒品的誘感,包括大麻。
診斷呼吸困難症狀相當困難,因爲臨床能夠量度的病徵,例如呼吸的速度、血氧的飽和程度、血壓和心跳,並不能夠反影病人的氣促感覺。 醫生要根據病人的陳述與及病歷,衡量症狀的嚴重程度。 需要注意的危險病徵,包括躺下或坐下時仍然感覺到呼吸困難、神智昏亂或陷入昏迷、病人要借助胸部、頸項和肩膊的肌肉來維持呼吸量、胸口疼痛、肺部有雜音、在近期發現體重驟降、盜汗和咳血等症狀。 醫生先要排除一些可能危害生命的症狀,例如心臟病猝發,導致心臟衰竭和肺部積水,與及肺動脈栓塞。 嚴重的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與及肺炎等症狀,亦需要儘快診斷和開始治療。
經過詳細的詢問和身體檢查之後,醫生通常可以排除一些經常復發的長期症狀,例如哮喘、心臟衰竭或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 如有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包括胸肺 X 光、心電圖、血液檢查、和血氧分析。 如果尚未能夠確定導致氣促的原因,而病人有深層靜脈或肺動脈栓塞的病歷或風險,近期動過手術,尤其是下肢和盤腔手術、下肢創傷需要固定不動、臥床超過 24 小時、長途飛行或汽車旅程、患有癌病、懷孕、服食荷爾蒙或其他藥物,與及增加血液凝結的遺傳基因,都需要做肺部血管的 CT 造影檢查,確定是否有肺動脈栓塞的病變。
導致肺動脈栓塞的血栓塊,大部份來自下肢和盤腔的靜脈,亦可以來自右心房。 北美洲 80 嵗以上的人士,10% 患有心房纖維顫動的症狀,以致心跳韻律變得不平均和過於急促。 心房纖維顫動、不能有效地收縮,將血液注入心室。 血液滯留在心房之内,就會增加血栓塊形成的機會。 如果血栓塊進入心室,在左方可以經由大動脈流注到其他血管。 如果經頸動脈進入腦部,就會導致中風。 心臟右方的血栓塊經肺動脈進入肺部血管,如果只是輕微的栓塞,症狀可能會被忽略。 較嚴重的拴塞,可以導致局部肺組織壞死。 如果肺動脈嚴重栓塞,血液不能進入肺部排出廢氣和吸納氧氣,再回歸左心房,就會出現缺血缺氧的徵狀,死亡率達到 20% 至 30%,如果能夠及時發現和治療,死亡率可以減低至 5%。 肺動脈栓塞最常見的徵狀是氣促和在深呼吸和吸氣時感覺胸痛。
治療心房纖維顫動,目標是維持心跳速度在 50 至 90 之間、或將不平均的韻律穩定下來,維持心室和心房的配合,達到理想的心臟泵血功能。 要防止中風和肺動脈栓塞,病人須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例如可邁丁,將凝血指數 INR 控制在平均 2.5 之間;而且必須要定期重覆檢驗 INR ,避免因爲服用藥物過量而導致嚴重出血。 如果要接受手術或穿刺檢查,可以暫時停止服用可邁丁五天,改爲每天注射一次低分子量肝素,直至手術後情況穩定下來才再開始服用。 新一代的抗凝血劑葯性比較平穩,不需要定期驗血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