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飲食和疾病 Diet & disease

2011/12/05

許多患有長期病症,包括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和治療之後,都會問及是否需要戒口。 西醫的保健方針,是戒煙酒、維持均衡飲食、和因應體能,做適當的運動。 如果患有痛風症、乳糖不耐及其他直接受到食物影響的病症,包括食物敏感,自然要避免進食可能引發症狀的食物。 肥胖可以導致多種病症,減肥的飲食建議是減少進食的份量和少鹽、少油、少糖,多進食蔬菜和豆類食品。 中醫大多數認爲醫食同源,中藥的藥性以寒、熱、溫、涼四氣來區分,藥物則以辛、甘、酸、苦、鹹五味辨別,與食療配合,比較著重補、瀉和戒口等輔助治療方法。
在缺乏食物的年代,人類的求生本能產生對鹽、糖和脂肪的渴求,推動尋覓食物的意欲。 北美洲的食品供應,充斥了許多高熱能,高飽和脂肪、高糖和高鹽的食品來滿足大眾的需要。 正常的成年人並不需要吸取糖作爲養份,只要有足夠的蛋白質和少量脂肪已經可以維生。 但北美洲人士平均每天食用 20 茶匙糖,而且並未包括蔬果和奶類食品内含有的糖份。 成年人每天只需要吸納 500mg 毫克的鈉,但大部份人都超越 3400 毫克。 針對飲食過度,最新的建議是將盛載食物的碗碟縮少,與及將零食放置在遠離工作和休憩的地區,避免垂手可得。
本省的 X 光乳房篩檢,是從 40 嵗開始。 高危的婦女,例如近親多個患有乳癌,帶有 BRCA 遺傳基因的女性,則應要從 20 嵗開始自我檢查乳房,與及按照近親發病的年歲,提早開始 X 光檢查。 雖然近日一些分析報告認爲 X 光篩檢進行過早,只會發現較多生長緩慢,不需要急於治療的癌種;但自從開始乳癌篩檢之後,因乳癌而死亡的整體數目下降。 開始乳房 X 光檢查的適當年歲和合乎醫療效益的篩檢計劃,仍然需要進一步的數據來確定。
美國 Texas 一個癌症中心認爲,除卻 10% 的乳癌是基於遺傳基因所致,無法避免,其餘 90% 的乳癌,可以憑藉改善生活習慣來減輕風險。 減輕乳癌的風險,先要戒除煙酒,尤其是酒精,即使要喝酒,亦以一杯爲限,相等於 12 安士啤酒或 5 安士紅酒。 喝酒越多, 風險越大。 腹部凝聚脂肪,發炎物質分泌增加,並且影響胰島素的運作,而胰島素分泌相應增加,都會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 減輕體重和經常運動,減少高糖和高脂肪的食品,多進食天然黃豆食品、綠葉蔬菜、西蘭花、椰菜花、蕃茄、蒜、葡萄、核桃、連殼穀麥、薑黃和喝綠茶,都有相輔相承的抗癌作用。 在治療期間,要保持健康和攝取足夠的養份,但不要胡亂進食補充劑或草藥,以免和化療藥物發生抵觸。
估計有五十多萬加拿大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狀,而且隨著人口老化,在未來 25 年,數目將會倍升。 Alzheimer 病患者的腦部組織化驗,呈現黏連的斑塊,和神經纖維糾結成團。 最顯著的症狀是記憶和智能逐漸衰退,兼且出現語言障礙和情緒變得不穩定,加上抑鬱、固執、和妄想等症狀。 近年一些報導,認爲腦部退化,再加上受到肺炎披衣菌或皰疹病毒感染,才會加速症狀惡化。 服食增加大腦乙醯膽素 (Acetylcholine) 的藥物可以延慢記憶的衰退,但大部份病人當退化至日常生活需要依靠別人幫助以後,平均只可以繼續存活 7 年,直至因爲不能進食,缺水或染上肺炎而致命。
服食維他命 E 或含有高量維他命 E 的食物,例如葵花籽油、杏仁、花生、核桃、西蘭花、菠菜,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減慢老人痴呆的病變,但近來有報導發現男性每日服用 400 IU 的維他命 E 補充劑,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明顯增加。 每週進食兩次高 Omega 3 含量的魚,例如三文魚、吞拿魚和沙甸魚,增加 DHA 的攝取量,亦有助於減輕老人痴呆症狀。 咖哩中的薑黃,可以抑制乳癌,亦可以延緩老人痴呆的病變。 健康和均衡的飲食,可以保持身體的健康狀況。 鼓勵病人多做運動,多閲讀、學習樂器、語言、唱歌、多作思考、和參與群體活動,都有助於減慢老人痴呆症狀的出現和惡化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