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2011 健康新聞回顧


2011/12/26

(一)福島核電厰洩漏輻射
2011 年 3 月日本東北部外海發生 9.0 級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厰出現爐蕊熔毀的危險。 事隔 9 個月,日本首相宣佈反應爐已經受到控制,進入冷停機狀態,輻射亦停止外洩;兼且逐漸撤除輻射量較低的警戒區域。 一些專家則質疑,在反應爐内的核燃料狀態尚未完全瞭解情況下,宣稱反應爐安全是否過於樂觀。
為了冷卻燃料棒,曾經需要注入大量海水,而部份被輻射污染的海水,則溢流進入鄰近海域。 含有輻射物質的水蒸氣,亦隨著空氣散播。 福島鄰近地區所生産的牛奶和農產品,例如菠菜,都曾經檢測到超過安全標準的放射性碘。 一些較小的魚種,亦含有過多的放射性銫元素。 更有人擔心海水污染會導致食鹽供應短缺,幸而輻射洩漏已經受到控制。

(二)手機的射頻能量亦備受關注
加拿大近二千四百萬人擁有手機,而且年輕人更崇尚購買一些有上網和遊戲機功能的手機。 有少數的報導認爲長期大量使用手機的人士,手機的射頻電磁波可能會增加患上腦癌的風險。 加拿大衛生署勸諭民衆儘量減短使用手機的時間,或採用免提裝置,例如使用藍牙接收電話,或改用文字 SMS 來傳遞訊息,減少將手機貼近腦部。 18嵗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更加需要減少使用手機。 另一些研究則發現射頻有止痛,美容和用以燒灼腫瘤的功能。

(三)塑化劑污染食物和飲品
臺灣一位食物檢查員發現一些流行的運動飲品含有超量的塑化劑 DEHP。 美國限制食水內的 DEHP 含量不能高於百萬份之 0.006,而問題飲品内的含量則高達百萬分之 43。 許多保鮮膜亦加入塑化劑,加強彈性和黏貼度。 若果加熱和接觸油脂,就會增加 DEHP 溶解進入食物。 塑化劑並不會做成急性中毒,但卻會影響細胞的抗氧化功能,減弱細胞抵禦發炎和其他病變導致的損害。 孕婦血液中如果含有高量的 DEHP 代謝物質,男嬰的性器官會較爲細少,而且睾丸可能不能夠下降至陰囊。 肥胖和有糖尿病傾向的人士,尿液中亦有含較多 DEHP ,並且可能影響心臟、肝臟和腎臟。

(四)大腸杆菌污染
德國在五月至七月份期間出現多宗嚴重的大腸杆菌感染個案,導致 48 人死亡,近 4000 人染病。 經過多番驗證,認爲最可能是來自一間有機種植農場的葫蘆巴豆芽。 肆虐的大腸杆菌株號是 E Coli 0104 H4, 通常是經由糞便污染傳播。 變種大腸杆菌可以分泌志賀毒素,導致腹痛,脹悶嘔吐,和急性帶血水瀉。 志賀毒素更加能破壞腎臟内的腎小球,引致大量血小板和紅血球凝聚淤塞,導致貧血和急性腎臟衰竭。 使用糞肥種植的產品必須有嚴格的監管,儲藏時要和生肉分隔,用潔淨的水沖洗,或煮熟後才可以安全進食。處理食物之前,必須潔淨雙手。

(五)癌症篩檢的利弊
癌症篩檢的目標,是選擇在適當的時間,為有風險的病人做例行檢查,希望能夠及早發現癌症病變,開始治療來根除或控制症狀。 但近來對於前列腺癌和乳癌的篩檢,卻發表了一些不同的建議。 前列腺癌的篩檢包括探肛檢查,和測試血液内的 PSA 指數。 美國預防疾病工作組認爲許多由於 PSA 指數偏高而發現的前列腺癌,都屬於生長緩慢,不會擴散的癌腫。 但一旦發現之後,許多病人都會接受手術或放射治療來清除癌細胞,做成失禁和不擧等後遺症狀。 同樣亦認爲 40 至 49 嵗的女性,乳癌發病率約為 1.3%,過早做乳房 X 光檢查,可能導致不必要的手術,與及引發惶恐和心理壓力。 醫生可以根據病人的病歷資料,提供適合個別人士的篩檢建議。

(六) 最重要開心
一連串的健康新聞,描述的都是疾病和苦難。 要維持健康的體魄,必需有健康的心態。 套用一齣電視劇的明言,講好話、存好心、做好事,不但自己會感覺快樂,亦可以和別人分享。 將煩惱、妒恨、和痛苦的負面心態放下。 積極投入人生,不論是為自己,家庭或別人努力,從工作和學習中取得成就和滿足。
許多人認爲擁有財富、青春和子女就是擁有快樂,但一切都會隨著時間而流逝,或引來更多的煩惱。 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與親人和朋友分享快樂,並祝大家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新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