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一型糖尿病 Type 1 Diabetes Mellitus

2012/06/04

北美洲須然經濟不景,但大部份人仍然衣食無缺,而且體重過高和肥胖的人數與日俱增。 John Hopkins 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爲如果趨勢持續,到了 2048 年,美國人一半以上都會屬於超重。 隨著體重上升,患上糖尿病的人數亦大幅增加,但 90% 都屬於成年人的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的成因是因爲胰島素的分泌量或胰島素的功能不足,以致血糖標升,但一型和二型糖尿病有顯著的分別。 患有一型糖尿病的大部份都是年青人,胰臟内製造胰島素的 Beta 細胞,被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受到破壞而失去分泌功能;必需依賴注射胰島素才可以維持生命。 二型糖尿病發病較遲,受影響的大部份是成年人。胰島細胞生産的胰島素不敷應用,與及其他身體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的作用出現抗拒,即使胰島素的分泌增加,仍然未能達到適當調節血糖的功能。90% 的糖尿病患者都屬於二型。

近年發現一型糖尿病亦有持續增加的趨勢,每年的發病率多出 3 至 5%。 原因至今尚未肯定。 有些研究人員認爲可能是對穀麥中的麥麩 (Gluten) 敏感所引發的排斥反應,但亦可能是其他的食物敏感。 其他的理論包括微生物感染,和免疫功能不協調。 較合理的解釋是患病兒童的胰島細胞已經受到免疫系統攻擊,再加上肥胖,胰島素的需求增加,以致加速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呈現衰竭。

一對夫婦帶同六嵗的女兒 Vicki 來到急症室診治。Vicki 尚有兩個妹妹。 家中 5 個人在上兩週都出現發燒和感冒症狀,但其他人已經痊愈。 Vicki 仍然有噁心、嘔吐和間歇的腹痛症狀。 Vicki 以往非常健康和活潑,但生病後體重在兩週内由 22 公斤下跌至 18 公斤。 在生病前 Vicki 曾經時常覺得口喝,特別喜愛喝水和果汁,而且再度開始尿牀。 急症室的血液檢查顯示血糖上升至 26 mmol/L, 血液酸鹼度下降至 pH 7.0,血液和尿液都出現酮体 (Ketones)。 Vicki 的症狀是初發現的一型糖尿病,急性併發導致酮酸中毒。 一型糖尿病有遺傳的傾向,通常出現在小學至初中期間,因爲染上感冒或其他病症而引發。 兒童若果出現糖尿病酮酸中毒症狀,簡稱 DKA,必需立即開始治療。

治療的方案是補充失去的體液和開始注射胰島素。 因爲嘔吐和大量排尿,患有 DKA 症狀的病人都會呈現脫水和血量不足的狀況。 輸液補充血量,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和腎臟的排泄功能。 緩慢地注入胰島素,幫助血糖逐漸下降,讓身體的細胞組織可以適應。 在血糖降至 17 mmol/L 時,同時輸入葡萄糖和鉀,可以減少低血糖和低鉀的症狀。

酮酸中毒症狀(DKA)是患有一型糖尿病兒童的急性併發症,父母必須有所認識,能夠讓孩子及時接受診斷和治療,才不會危害到生命。 如果懷疑兒童患有一型糖尿病,簡單的驗血和尿液測試已經可以確定。

治療一型糖尿病的方針是要將血糖回復正常,必需定時注射適當份量的胰島素,配合兒童的飲食,運動量和成長過程。 經常檢驗血糖和改善控制,可以減少併發症狀。 定期請醫生複檢,量度身高和體重,確保兒童的正常發育。 學懂處理和預防低血糖症狀,如果血糖過低,可能對兒童成長中的腦部造成損害。

典型的一型糖尿病,病因是身體的免疫功能錯誤破壞胰島的 Beta 細胞,以致缺乏胰島素,必需終生依賴注射胰島素維持生命。 目前須然有許多方便注射胰島素的注射器,自動注射泵和皮下血糖測試器,但嚴格的血糖控制亦相應增加低血糖症狀出現的風險。 除非學校有受過訓練的專人負責,學童在上學時的血糖控制亦難以監管。 注射胰島素亦無法完全避免視網膜、腎臟、和神經的病變,與及日後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胰臟和胰島細胞移植,可以幫助回復正常的血糖控制,但卻需要長期服用副作用相當多的抗排斥免疫抑制劑,而且移植的長期成功率尚待考證。

人類胚胎細胞可以培植成爲多種功用的幹細胞,若果在體外培植,就不會受到免疫排斥,移植之後亦不用服食免疫抑制劑;在動物實驗中已經取得初步的成果。 基因治療的研究亦可以應用於治療一型糖尿病,將幹細胞或身體細胞轉化成爲分泌胰島素的 Beta 細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