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無故消瘦 Unintentional Weight Loss

2012/06/25

73 嵗的黎太太以往身體健康,經常出外旅遊。 3 個月前在東南亞旅遊時開始感覺到身體不適,胃口欠佳和非常疲倦。 曾經到過醫院門診部檢查但並沒有顯著的轉變。 除卻輕微貧血以外,甲狀腺分泌、血糖、心臟、腎和肝臟功能正常。 肺 X 光檢查亦沒有發現。 因爲身體欠佳,終於決定提早回家。

病人最大的轉變是體重在 3 個月内由 55 公斤下降至 50 公斤,顯得疲弱,而且近一週内有晚間盜汗的感覺。 檢查發現有輕微發燒,小便有發炎的轉變,心跳超過每分鐘 100,血壓下降;因此轉介到醫院接受診治。

醫院内除卻重覆血液和尿液檢查外,立即開始注射抗生素和輸液,預防感染加劇。 血液測試發現除卻貧血外,血小板數目亦大幅下降,須然發燒,但白血球數目卻下降至危險點,肝酵素則上升。 CT 電腦素描發現肝臟和脾臟有輕微的脹大。 病人退燒後進行骨髓穿刺檢查,發現有慢性的 T 細胞淋巴癌。 癌症專科醫生建議病人接受化療,因爲近年化療方面的進展,45 嵗以下患淋巴癌的人士,超過 90% 病情可以受到控制。 即使較年長的人士,平均 5 年的存活率亦達到 60%。

中年人的體重通常都相當穩定,除非飲食不調,但若果體重突然下降超過 5% 或持續下降,即使沒有其他症狀,亦必需請醫生詳細檢查。

體重突然或持續下降,可能是基於長期的病症,或潛在的病變,必須及早診治。 統計顯示,體重驟降會增加其他疾病的死亡率,而對年長人士的影響更大。

導致體重突然下降的原因可以歸納為 3 大類,身體患病、心理和環境因素、和 10 至 36% 找不到原因的類別。 最常見導致消瘦的生理病變是癌病;腸胃病:例如胃潰瘍、腸炎、肝、膽和胰臟的病變、與及口腔和牙齒的痛症;內分泌失調,包括糖尿病、甲狀腺和腎上腺分泌異常。 心理病和環境的影響則包括嚴重的抑鬱症、腦部退化影響到食慾,進食和吞嚥的能力、營養不良、酗酒和濫用藥物。 貧困和缺乏社會支援亦是一個難以改變的原因。 獨居的長者很容易被忽略,家人和醫生必須互相配合,安排定期檢查身體和體重,與及評估智能和適應日常生活的能力,與及是否有自閉和抑鬱的轉變。 衡量每天進食的食物種類和熱能,如有需要,轉介至社區衛生局做家居的訪問和評估,安排護理和支援的服務。

問症和臨床檢查如果未能發現導致驟然消瘦的原因,就要進一步做血液、尿液和肺 X 光的檢查,再決定其他的篩檢情序。 定期跟進,病因通常都會逐漸浮現。

要改善無故消瘦的問題,首先要解決致病的原因,補充欠缺的維他命、礦物質、和鼓勵增加進食的份量和熱能。 許多年長人士都有不同的食物禁戒,以致偏食而缺乏均衡的營養。 醫院供應的例餐須然未必可口,但都經過營養師鑑定,比從外面購買的外賣食物衛生和有益處。 增加長者進食的份量可以在最適當的時間供應富於營養和熱能較高的食物,但不要過量,以免導致脹悶的感覺。 如果家人要上班工作,可以在早餐或晚餐時烹調長者喜愛的食物,再準備一些可以在日間隨意進食的點心和糕餅。 避免食用一些容易導致脹氣的食物和有汽的飲品,例如煎炸食品、荳類、未煮熟的蔬菜、尤其是西蘭花和椰菜花、與及蔥蒜。 注意牙齒和口腔的健康,如果假牙經常脫落,口腔太過乾燥,都會影響味覺和進食的意慾。 陪伴長者一起進食,讓他們感覺到家庭的溫暖,與及幫助他們將食物切成小塊,容易吞嚥。 減少糖、油和鹽之後,許多食物都會變得淡而無味,加進一些香料和調味劑,刺激食慾。 在進食一小時後可以提供半至一樽的營養補充劑。 鼓勵長者進食後稍為行動,幫助消化。

廣東人都相信補湯,但許多經過數小時煮沸的湯並沒有相應的營養價值,而改善消瘦最需要的是高熱能和富於營養的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