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預防摔倒 Fall Prevention

2012/05/28

年長人士許多都因爲不慎摔倒而受傷,嚴重的可能導致骨折,或頭部踫撞以致腦部受傷。 65 嵗以上的人士,1/3 在過去一年内曾經摔倒,而超過半數會再重覆。 智能衰退和以前曾經摔倒的人士,風險更大。 急症室接收的年長人士創傷個案,大部份亦因爲摔倒。

許多年長人士因爲長期病症,或風濕痛症,以致缺乏運動和營養不良,逐漸出現骨質疏鬆的變化,摔倒受到踫撞就會導致骨折。 手腕的骨折,雖然不屬於嚴重創傷,但卻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典型的髖較折斷個案,年長人士在家或護理院中往側摔倒,因爲痛楚而再不能夠站立或坐下,受傷的下肢向外扭轉和比另一邊縮短。 必需儘快致電求助,請救護車送至醫院檢查和治理。 大部份的髖較折斷都需要動手術接駁固定,除卻手術和麻醉的風險以外,創傷、失血和痛楚亦難以承受,死亡率高達 10%。 如果不動手術接駁,長期臥床亦會出現褥瘡和肺炎等併發症狀,死亡率更高。 手術後的風險則包括骨骼不能愈合,下肢靜脈栓塞、傷口發炎、心、肺衰竭等症狀。 40% 病人在手術後需要轉送至康復中心或入住長期互理院。 半數的病人日後需要使用拐杖或其他的助行工具。 手術後的護理更要注重預防再次摔倒與及改善骨質疏鬆。

85 嵗的李先生由家人伴隨到診所接受例行的健康檢查。 李先生的健康狀況大致穩定,但在過去 6  個月内曾經摔倒 3  次,幸而都只是擦傷和輕微的淤傷。病歷包括高血壓、風濕痛、老人痴呆症狀,和在妻子離世後情緒不穩定。 服食的藥物包括降血壓的兩種藥物、治療風濕痛、抗抑鬱、和老人痴呆症的藥物,與及間中需要服用安眠藥。 李先生可以自己行動,但視力開始退化,而且經常將老花鏡和近視鏡混淆。

評估李先生摔倒的風險,需要知道導致摔倒的原因,在戶外或戶内。年長人士如果驟然轉換眼鏡的度數或改用漸進鏡,可能在短期内無法適應。 老花鏡只有放大的作用,適用於近距離閲讀,不能夠在走動和外出時配戴。 到外間活動,配戴單光的近視鏡會比較安全。 如果能夠動手術矯正白内障,亦有助於改善視力和減少摔倒的風險。

服用多種的藥物亦經常出現副作用而增加摔倒的風險, 尤其是降血壓的藥物、安眠藥、鎮靜劑、抗抑鬱和風濕藥物。 治療老人痴呆症狀的藥物,更會導致眩暈和心跳緩慢的症狀。 但在決定更改和停止藥物之前,必需考慮藥物的療效和停止服用後的影響。 例如服用降血壓藥物,可以量度躺下和站起時的血壓,作爲比較。 如果站起時血壓驟降,則需要將劑量調節。

預防摔倒先要瞭解導致摔倒的原因,而許多時候摔倒的風險是可以預料和避免。 年長的人士故然比較容易摔倒,但有許多方法可以減少摔倒的風險。例如日間在家中走動很少會跌倒。 但若果在半夜起床如廁,走廊中有絆腳的墊子、鞋或其他雜物,而沒有燈光,倉猝往洗手間的途中,摔倒的機會就會倍增。只要將絆腳的物件清除,和在走廊設置夜間的照明燈,摔倒的風險就可以減少。

要減少摔倒的風險,鼓勵年長人士多做運動和參與活動,強化肌肉和保持身體的平衡。 因應體能,學習跳舞、太極、和舒展肢體的運動。 社署的職業治療師,可以幫助改善家居的安全,例如在浴室、走廊、和樓梯旁邊設置扶手。 配備適用的助行工具,例如拐杖或助行車,與及指導正確的使用方法。適量補充鈣和維他命 D,在夏天多出外走動。 請醫生定期檢查所有服用的配方藥和成藥;尤其是鎮靜劑和安眠藥,逐漸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藥物,或調節劑量。 研究顯示經常服用安眠藥的年長人士,死亡率比沒有服用安眠藥的人士高數倍。 控制風濕痛症,增加關節和肌肉的活動功能。 外出時配戴單一度數的近視眼鏡,和儘快做矯正白内障的手術。在冬天和下雨天,外出時要穿著防濕滑的鞋。 站立不穩的年長人士,多加照顧,並考慮穿著保護髖關節的護罩與及使用助行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