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營養補充劑 Diet Supplements


2013/04/01

(一)OMEGA 3  魚油丸

北美洲大部份地區食物供應充足,東西兩岸更加有豐富的海產,除非因患病影響到吸收功能,或胃口欠佳,否則很少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狀 如果能夠維持適量和均衡的飲食,所有主要的養份都可以從食物中攝取,但仍然有許多人每天都熱衷於服食多種的維生素和添加劑。
OMEGA 3  是相當流行的補充劑,例如亞麻籽含有豐富的  ALA ,但只有低於 10%    ALA  能夠經人體吸收轉化成爲有效的 EPA DHA 脂肪酸。 人體不能夠合成或製造 OMEGA 3,必需從食物中攝取。 魚、蝦、魷魚、海藻都有足夠的 EPA DHA,而人體只需要少量的    EPA DHA 來支持腦部和身體的運作。
每日服食 3 12 克的  OMEGA 3 魚油丸可以幫助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 20% 50% 過高的三酸甘油酯會導致血管栓塞和胰臟發炎。 研究數據卻顯示服食 OMEGA 3 須然可以減少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但卻未能夠減少心臟病猝發、中風、胰臟炎、或整體死亡的風險。 因爲 OMEGA 3 不會和其他降血脂的藥物發生抵觸,所以仍然有許多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的人士選擇繼續服用。
服用魚油丸可能會增加打嗝,與及會感覺到魚油的腥味。 少數的報告顯示服用高劑量的魚油丸可能會影響血糖的控制,與及阻礙血小板的凝血功能,但不會導致嚴重的出血症狀。

(二)維生素的利弊 

人體需要的維生素是一系列的有機化學物質,因爲不能夠自我生産或製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 我們的身體只需要微量的維生素來幫助協調各個器官的新陳代謝功能,如果極度缺乏一種維生素就會出現特有的病態;但若果過量攝取,則可能導致中毒的現象。 維生素可以區分為水溶性,包括維生素 B 和 C;與及脂溶性,包括維生素 A D E K  兩大類。 水溶性的維生素,即使服食過量,仍然可以經尿液排出,不會滯留在體内。 大部份的水溶性維生素都不夠承受高熱,如果經過長時間烹煮,大部份維生素 B 和 C 都會被破壞。 脂溶性的維生素進入人體之後便會積存在脂肪組織之内,排泄緩慢。
          近年維生素 D 備受標榜,其實人體可以在充足的陽光照射之下,從皮膚開始成維生素 D,再經肝臟和腎臟轉化成爲有效的 D 激素。 維生素 D 幫助調節鈣和磷質的吸收,促進骨骼生長和修補重建。 年長人士和停經之後的女性,服用維生素 D 和鈣片,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的變化。 除卻保護骨骼以外,一些報導認爲服用維生素 D, 可能減少癌症出現、促進新陳代謝和維持生命,調節免疫功能,保護懷孕的婦女,但並沒有肯定的數據證實。 我們建議在陰暗的日子,每天可以服用 400 1000 IU 的維生素 D 但若果服用過量的維生素 D,血液中的鈣含量飆升,可能會導致軟組織和器官鈣化及結石,尤其是腎臟。

(三)抗氧化劑

身體的細胞組織需要氧氣來維持生態,但氧化過程中亦可能產生自由基,引發連串的化學反應對細胞做成損害和破壞。 抗氧化劑幫助去除自由基,保護細胞組織。 維生素 CE、褪黑素、Glutathione、胡蘿蔔素、輔酶 Q10、都曾經非常流行,但隨著時間和更多研究數據的指引,服用的熱潮亦已經減退 90 年代的數據更顯示服食高劑量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 A,並沒有防癌或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功效。 其中一個測試,更發現服用高劑量維生素 吸煙人士,患上肺癌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維生素 C 和 的研究和跟進測試,亦同樣發現欠缺防癌和保護心臟和血管的效能。 2011 年的進一步分析,更發現服用高劑量維生素 E 的男性,前列腺癌的發生率增加 17%
多吃蔬菜和水果,肯定對身體有益處,而蔬果的營養價值,並不局限於含有少量的抗氧化劑。 蔬果的纖維、異黃酮、維生素和其它營養成份都是來自天然,絕少會進食過量;兼且可以取代其他較高能或高脂肪的食物。 如果患有因年歲而出現的黃斑退化症狀,影響視力,亦需要和醫生相討,瞭解服用葉黃素和其他維生素是否有真正的保護作用。 綠葉蔬菜、青蘿蔔、粟米都含有豐富的葉黃素,並不需要倚賴昂貴的補充劑。 均衡的飲食、經常運動和充足的睡眠,是保健的最佳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