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H7N9 流感

2013/04/08

       自從 3 月開始,中國陸續出現新的 H7N9 流感,病例大部份出現在江蘇和上海一帶,到 4 12 日確認了 43 宗,其中 11 個病人不治死亡,(年歲分佈在 4 87 嵗之間)。根據中國發佈的資料,大部份病人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氣促、演變成爲肺炎以致呼吸衰竭,須然經過深切治療,仍然難以扭轉病情。 因爲同時間黃浦江上出現大量的死豬,許多人都懷疑可能和新的流感有關,但至今並未發現豬隻帶有 H7N9 病毒,而可能是受到另一種豬的 Circovirus 圓環病毒感染,但Circovirus 圓環病毒並不會對人類構成威脅。成都附近的南河流域亦出現千多隻死鴨,而上海發現部份市場上的白鴿帶有H7N9 病毒,所以懷疑 H7N9 是一種新的禽流感,經過候鳥散播,幸而至今並沒有人傳人的跡象,但感染源頭仍未確定。
     H5N1 禽流感的研究發現菌的雀鳥可以經唾液、鼻的分泌和糞便散播病毒到週遭的環境之内。 中國一些較少規模的農場同時養有雞、鴨和豬隻,如果禽畜被病毒入侵,再同時受到人類的流感侵襲,就有較高的機會導致病毒出現蛻變。 提供給禽鳥用來對抗H5N1 的疫苗成效可能較弱,能夠壓抑但卻不能夠完全清除病毒的威脅,剩餘的病毒亦可能出現蛻變。 H5N1 對禽鳥損害較大,嚴重的感染死亡率達到 100%。 但 H7N9 對禽鳥的影響則較爲輕微,但更容易經禽鳥繼續散播。
     四月初中國農業部知會世衛動物組織,在上海市場内的白鴿發現近似感染人類的 H7N9 病毒,於是將近距離内的所有家禽屠宰。 H7N9 屬於 A 型感冒的品種,(以病毒包含的兩種蛋白質 H 素和 N 神經氨酸酶名命。)不同品種的 A 型感冒病毒可以感染多種的動物,包括飛禽、豬、狗、和海洋的哺乳動物,例如鯨魚和海狗。 H5N1 禽流感以往只會侵襲雀鳥導致病症,但在 1997 年開始出現人類受到感染的案例,其後在 2003 2004 年間大量禽鳥受到感染,亦導致 387 宗人類的個案,245 人死亡。 大部份的人類感染都是因爲近距離接觸染病的禽鳥,甚少人傳人的例子。
     當人類受到感冒病毒侵襲,病毒會黏附在細胞内,借用人類的 DNA 來進行複製過程。 釋出的病毒就會繼續侵襲其他細胞。 通常不同品種的感冒病毒都有特定的動物媒介作爲侵襲對象。 豬的細胞組織比較容易受到禽流感和人類流感病毒感染,兩種病毒都可以黏附和侵襲豬的呼吸系統細胞組織。 如果兩種病毒同時存在,在複製過程中可能交換基因或重組,一種新的流感病毒就會誕生。
     感冒病毒的特性是可以同時造成少部份非常嚴重的感染症狀;但其他人或禽畜的症狀則屬於輕微。 現時發現的許多是嚴重的肺炎和死亡案例,但輕微的感染則難以覺察。 H7N9 並沒有導致大批量鳥死亡,要找出沒有病徵而帶有病毒的雀鳥非常困難。
     經實驗室證實的 H7N9 案例,須然傳播並不迅速,但大部份病人都出現嚴重的肺炎病徵,死亡率近 30%。 目前尚未有對抗 H7N9 的疫苗,或真正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流感引發的肺炎。 世界衛生組織須然認可特敏福 (Tamiflu) 和樂感清 (Retenza) 可以壓抑 H7N9 病毒的滋長,但特敏福的功效在於阻礙複製成的流感病毒從細胞釋出,最有效的服用時間是流感尚未出現或在流感剛開始的初期。 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的人士,如果在感冒症狀開始的 24 小時内服用特敏福,平均患病的時間可以縮減約一天;但並沒有實證顯示可以減少患上肺炎或其他嚴重併發症狀的效能。 對於高危的病人,例如幼兒和長者,與及抵抗力薄弱的病人,如果能夠縮短患病的時間,仍然值得一試。
     治療感冒引發的肺炎,主要是維持生命,預防乘時入侵的細菌感染,和控制其他的併發症狀,期望自身的免疫系統能夠析別和清除病毒。 人類感冒的傳染模式是經過咳嗽和打噴嚏釋出的水滴傳播,或接觸到被病毒污染的環境。 戴口罩和經常洗手,可以減少受到傳染傳播病毒。 暑假即將來臨,許多人都會計劃到華東旅遊或探親。 H7N9 至今共有 11 宗確診的死亡個案,而加拿大每年估計有二千至八千人因爲染上感冒或出現併發病症而死亡,所以目前只是勸諭到中國的旅客,要避免接觸禽鳥或排泄物,多洗手,食用家禽必須裏外煮透至攝氏74  以上。 如果出現感冒症狀,必須儘快求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