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濫用藥物 Drug Abuse

2013/12/16

(一)可加因對人體的影響和害處
多倫多市長因酗酒濫藥而名聞於世。 本省側重於減少濫藥做成的損害,和東岸一樣,有許多年輕人經常濫用藥物和酒精。 2010 年的統計,15 24 嵗的年青人之中,約有 9% 在過去一年内曾吸服大麻,5% 使用過更容易成癮的藥物,包括可加因、安非他命、迷幻葯、狂喜和海洛英五大類。
可加因有兩種常見的製劑,鹽酸製劑是純白的粉末,容易溶於水、可以口服、注射,但最常用的方法是用鼻索吸。 Crack 快克用梳打粉綜和可加因鹽酸,形成黃蠟狀小粒,通常用香煙或加熱成爲氣體吸服。 慣常吸服可加因的人士,每天可能使用達到6 8 次,需要花費 200 400 加元。
吸服可加因可以直接影響大腦,迅速產生亢奮的感覺、思維敏銳、視、聼和 觸覺提升,而且變得精力充沛。 但當藥力消退之後,就會降至低點,感覺頽廢、疲弱和徨,渴求再次吸服重拾亢奮的感覺。 可加因的效用和害處因人而異,年歲、體重、吸食者的情緒和精神狀況、吸服可加因希望達到的境界,與及社會、經濟和工作環境,都會做成影響。 但可加因除卻刺激神經系統以外,更會導致血管收縮和提升血壓,對心臟、大腦、肺部、腸胃和腎臟,都會做成損害,亦可能導致心臟病猝發、中風或驟然死亡。
(二)服用狂喜過量的症狀
近年北美洲發現,因爲服用狂喜而需要到急症室接受治療的案例,有急劇上升的趨勢,而且許多是 21 嵗以下的青少年,1/3 更服藥加上喝酒。 和其他街頭毒品一樣,狂喜可能滲入不同的成份,對身體的損害難以預。 狂喜興奮和迷幻的作用,街頭售賣的狂喜,大部份來自一些不合法和設備簡陋的製毒場所,含有的有效份量參差不同,甚至可能是其他的藥物,例如冰毒、迷幻葯或俗稱 K 仔的胺酮。 街上售賣的通常是不同顔色和形狀的藥片、或粉末;藥片經口服,但粉末可以用鼻索或用香煙吸服。
狂喜可以帶來短暫的亢奮和愉悅感覺,服用後變得友善、容易親近和溝通、兼且充滿信心和體力充沛。 服用狂喜之後,可以整晚狂歡,但若果不停跳舞或持續其他身體活動,而未能夠大量補充水份;體溫迅速上升,導致肌肉組織分解,腎臟、肝臟和心臟都可能受到損害。 狂喜亦可能過度刺激大腦,引發痙攣、昏迷、腦部腫脹,甚至死亡。
急症室處理服用狂喜過量的個案,需要儘快為病人降低體溫、減少肌肉的損害、保護心臟、大腦、腎臟和安撫病人。 等待病人神智恢復之後,提供輔導,為女病人驗孕和安排跟進的診治。
(三)大麻的使用率和對駕駛的影響
加拿大的統計,因爲酒後駕駛,每年導致近 1500 宗的死亡個案,6 萬多宗的受傷意外。  年輕人因車禍而傷亡的案例之中,45% 是和酒精有關。 18% 則因爲受到其他有藥物影響,例如大麻和可加因。 不論大麻是否合法,在駕駛前兩小時内吸服大麻,足以影響駕駛者的操控能力,增加車禍發生的機會。管制酒後駕駛,警察可以截停車輛,要求司機做吹氣酒精含量測試。 但要量度大麻的使用分量,必需抽取血液樣本測試 THC 的高度,至今尚未有足夠的數據來釐定THC 過量的標準。
2012 年的統計,約 12% 15 嵗以上的加拿大人,承認在過去一年内曾經吸服大麻;訪問 12 年級的學生,則有近半數承認吸服過大麻,而高達 22% 慣常吸服。
大麻對生理和心理都會做成影響。 大麻的藥用功能主要是為一些長期病患者止痛和減輕噁心的感覺。 支持自由使用大麻的人士認爲大麻能夠鬆弛神經和有益身心;但因爲大麻在多個國家内仍然被禁,所以欠缺了大規模的研究數據。 服用高量的大,對專注力、腦部和動作的協調、與及近期記憶都會做成短暫的負面影響。 成長中的胎兒和幼年兒童,腦部非常脆弱,應要避免接觸任何刺激神經系統藥物,包括二手煙和大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