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呼吸道感染 Respiratory Infection

2013/12/02

(一)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和預防措施
11 月中香港有兩名兒童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死亡,至上週再有六名兒童因受到感染而需要入院治療,其中兩人病情嚴重。 2013 年至 11 月底,香港共有 16 宗感染侵犯性肺炎鏈球菌的個案,每 10 萬人之中約有兩宗。 相比之下,北美洲的平均感染數字比香港高出 10 倍。
肺炎鏈球菌可以寄居在人類的上呼吸道,例如鼻腔和咽喉而並沒有病徵,但果入侵耳咽管或鼻竇和大量滋生,就會導致中耳炎和鼻竇炎。 如果吸入肺部而免疫系統不能夠清除,就可能釀成肺炎。 侵犯性肺炎鏈球菌更加會入侵血液,散播至身體其他部位,導致腦膜炎;關節、骨骼、腹腔、腦部和心臟都可能受到侵襲。 有 3 類人特別容易受到感染,65 嵗以上的長者和 5 嵗以下的兒童,尤其是兩嵗以下的幼童。 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包括慢性心肺疾病、腎臟衰竭與及糖尿病患者。 免疫功能受損的病人,例如愛滋病患者、惡性腫瘤需要接受化療、移植器官與及曾經切除脾臟的人士。 肺炎鏈球菌有許多不同的菌株,疫苗通常是選擇最具侵犯性和猛惡的菌株作爲預防目標。 加拿大的例行兒童注射包括在 246 13 個月大時為幼兒注射 Prevnar 13 價疫苗。 Pneumovac 23 價疫苗則適用於 50 嵗以上的人士,或所有 2 嵗以上屬於高危類別的病人。
(二)百日咳的傳播途徑和預防方法
香港近日報導,一些需要接受預防破傷風疫苗的傷者,被錯誤注射供幼兒使用的四合一:混合破傷風、白喉、百日咳和小兒麻痹的疫苗。 近年加拿大推廣使用三合一的白喉、破傷風和百日咳混合疫苗來替代破傷風疫苗。 百日咳在 2012 年再次變得活躍,在加拿大東部省份有超過一千宗個案。 百日咳是因爲受到百日咳桿菌的感染,通常經過空氣或飛沫傳染,入侵呼吸道。 成年人受到感染,可能引發長時間擾攘的咳嗽。 劇烈咳嗽可能會導致肋骨斷裂、小腸氣、或微絲血管破裂。 幼兒受到感染則非常危險;6 個月以下的嬰兒,除卻典型的尖銳吸氣聲和劇烈連續的咳嗽,更會變得疲弱、嘔吐、和呈現缺氧的徵狀,需要入院治療。 百日咳桿菌經來自父母或兄弟姐妹,在外間接觸後帶菌回家。 預防百日咳的疫苗相當有效,通常醫生會為幼兒在 246 13 個月注射混合疫苗。 但因爲六個月以下的幼兒免疫系統尚未成熟,預防成效未必足夠。
即使在兒童時代曾經接種百日咳疫苗,但免疫功能會逐漸消退。 疾病控制中心建議 65 嵗以上未曾接受過百日咳疫苗注射,但經常要和幼兒接觸的人士,與及懷孕20 週以上的孕婦,補加注射混合百日咳、白喉和破傷風的疫苗。 所有沒有注射過混合疫苗的醫護人員,亦應接受注射,以免成爲傳播病菌的媒介。
(三)流感的預防和治療
聖約翰和聖保羅醫院由本週開始,宣告進入預防感冒期,直至明年 3 月底。 院方鼓勵所有醫護和其他工作人員接受預防流感疫苗注射。 如果沒有接受注射,在進入病人護理地區時,必需戴上口罩。 許多患有長期心肺疾病的人士,因爲染上流感而需要入院治療,不幸者會因爲併發症狀而死亡。 注射疫苗可以減少受到感染,與及傳播病毒的機會。
疾病控制中心檢討 2004 2012 年間和感冒有關連的死亡個案,發現缺預防注射和未能夠及早治療,是導致 18 嵗以下青少年和兒童因流感而死亡的主要原因。 2009 2010 年期間出現的 H1N1 流感病毒,導致多個兒童死亡。 但其後因爲推廣注射預防流感疫苗,2011 2012 與流感相關的死亡個案大幅下降。 所有六個月以上的兒童,都應要接受疫苗注射。
疾病控制中心建議所有確診患上流感的病人,如果病情嚴重需要住院,症狀持續惡化,或身體狀況欠佳容易出現併發症狀的高危病人;在症狀開始 48 小時之内,儘快用抗流感病毒的藥物,例如特敏福或樂感清噴劑。 抗流感藥物可以縮短發燒和其他感冒症狀維持的時間,與及減少併發症狀出現,例如幼年兒童患上中耳炎、肺炎、呼吸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的風險。 加速復原和減少住院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