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BC 大學醫學院 UBC Medical Faculty

2014/03/10

(一)BC 大學醫學院收生程序
BC 大學醫學院在 2 月中辦收錄學生的終極面試。 今年共有 2124 請就讀,但只有 288 位。 192 名學生將會留在溫哥華就讀,32 位到 Victoria32 位到内陸、32 位到北部、原住民學生佔 5%鼓勵畢業後願意留在較偏遠的地區執業。
醫學院收生的準則是 50% 依靠成績,50% 要看非學術方面的成就。 評估非學術性方面的成就是依據學生自的過往工作歷練和社會驗、參與過的研究、曾獲得的獎項。 獲邀請面的學生要備三份推薦書,經初步面試後剩下的 400 位學生,可以參與最後階段的十關,每關 7 分鐘面試。 10 關短時間面的模式是希望能夠在不同情況之中顯示學生的特質,衡量考生的就學動機、對社會的關注、作爲一個良好公民的責任、對科學和學術的探求和求知慾、是否願意長久進修和繼續學習。 借助不同的處境和媒體問題,觀察考生的誠信、心態成熟的表現、自我評價、創造和想象力、應對和待人處事的態度。 測試的題目經常更新,由一組包括醫生、見習醫生、醫學教育家、作家撰寫測試的問題。 學生因爲要 10 關,必需充份發揮應變能力。把關的成員來自不同的工作背景、可以減少以前由三至四人組成的小組評審團可能共同對考生出現偏見的弊病。
(二)BC 大學醫院面試模式
BC 大學醫學院收生的最終篩選是採用多個短暫面試方式,每個考生都需要經過十關考驗。 評估的題目包括評論一些社會狀況,例如應否削減民娛活動來資助不斷上升的醫療開支。 人際關係的處理方法,例如若果工作夥伴變得懶散和不負責任,應該如何解決。 希望考生能夠瞭解夥伴工作表現轉變的原因;可能是因爲生病或家庭出現問題。 如果只是執著於批判和投訴,則難以發揮團隊精神。 今年更邀請職業演員參與,讓把關的評審員可以更加客觀地觀察考生的溝通能力和反應。 一個不會欠缺的提問是考生為甚麽選擇做醫生。 許多考生都會直覺地回答希望能夠幫助病人。 醫學院希望能夠收錄一些真正瞭解醫生工作的醫學生,願意接受長時間的培訓,每天長時間的工作,終身學習和進修,與及負起教導下一代醫生的責任。 在工作期間更需要全情投入,為病人診治和解決問題。 十關面試著重於溝通的技巧、兼顧各方面的推理能力、能夠顯示關懷但維持道德操守。 須然有人置疑是否會令到一些心靈手巧,但拙於詞令的考生失去入學機會,但校方為在 288 個學生當中,必定有足夠的手術科人才,而最好的手術醫生,亦必需能夠與團隊充份溝通和合作。
(三)BC 大學的國際醫學畢業生培訓計劃
2005 的統計發現 BC 省的前線醫生,例如家庭醫生、急症科、老人科和内科醫生嚴重短缺。 為了招攬更多的醫生,醫學院增加招收學生的名額,並且接納國際醫學畢業生申請培訓。 因爲語言障礙,大部份成功申請執業和專科培訓的國際醫學生都來自英聯邦、澳洲、愛爾蘭等地,包括在外國就讀醫學,畢業後回歸加拿大的加拿大藉外國醫學生。
要在本省接受培訓和執業,外來的醫學畢業生必須具有永久的居留權,從認可的醫學院畢業,英語水平要達到標準。 BC 大學設立了一個在職臨床評估計劃。 申請人在 8 週内參與醫院的工作,第一天介紹加拿大的醫療管理制度和電腦系統,接著的 4 週在家庭醫學住院部資深的醫生監督實習和評估,2 週在急症室,2 週在老人科住院部。 申請人必須先獲得加國的臨床評估考試證書,加國的醫學會評估考試證書、和英文證書例如 TOEFL。 接受過訓練和評估的外來畢業生,大部份都可以成功到見習或專科培訓的職位,訓練完畢後可以正式執業。 2011 2013 的統計卻發現,因爲畢業專科醫生的人數增加,尤其是手術科,高達 16% 未能找到長期的醫院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