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五官感覺 Senses & Perception

2014/03/17

(一)幼兒視力測試
嬰兒誕生之,五官感覺已經存在,只需要適當的導和刺激,就會逐漸成長和加強;讓它們可以感覺到週遭的人、環境和事物。 嬰兒剛出生時視覺模糊,再加上要搽上防止感染的藥膏,但在一週後,通常已經可以在近距離辨認熟悉的面孔。 到了二至三個月,已經可以辨認鮮豔的顔色和父母親的形象。
在嬰兒接受預防注射和例行檢查時,醫生會觀察嬰兒的成長里程。 如果有遺傳性的眼疾,或父母親感覺嬰兒視覺反應異常,就會安排視力測試。 例行的嬰兒眼睛檢查包括在 6 個月大時觀察是否有發炎的跡象;淚液的流、眼蓋、睫毛、眼球的形態、瞳孔對光的反應。 進一步觀察嬰兒的眼睛能否對事物,例如玩具聚焦,眼球隨著物件移動。 先測試兩眼,再覆蓋一邊,分別測試左和右眼。
我們建議兒童在三嵗和入學前由光學醫生或眼科醫生做較詳細的視力檢查;但如果屬於高危類別,例如早產或難產、發育出現障礙、可能有遺傳性的眼疾、或患有其他的嚴重病症,例如癲癇或幼兒糖尿病則需要及早開始檢查和跟進。本省的醫療保險資助  19  嵗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定期接受眼睛檢查和視力測試。
(二)嗅覺的功能和病變
嬰兒的嗅覺與生俱來;但初期並不靈敏,但能夠追隨母親的氣味,憑藉鼻和味覺覓食。 隨著時間逐漸對不同的氣味產生反應。 在嬰兒成長期間,儘量避免噴曬強烈氣味的空氣清新劑或香水,以免防礙嬰兒對不同氣味的感應。嗅覺神經的感受器密集於鼻腔前上方的黏膜,只需要吸入微量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已經能夠產生反應。 人類能夠分辨百多種氣味,而且能夠產生記憶;舌頭只能夠分辨五種味道。 結合嗅覺、味覺、和三神經的觸覺,再加上視聽的刺激,可以充份感受食物的色、香、味和質感。 許多動物的嗅覺都比人類靈敏,而且能夠分辨不同的信息素 (Pheromones),產生警、追尋、聚集和求偶的反應。 一些研究認爲女性在排卵期間,嗅覺特別敏銳。
嗅覺靈敏度低,或鼻子出現阻塞,例如嚴重的傷風感冒,都可能短暫失去嗅覺。 鼻息肉、腫瘤、鼻竇炎或鼻敏感以致鼻黏膜腫脹,空氣不能達到嗅覺細胞的感受,都可能導致較長時間失去嗅覺的現象。 鼻手術或腦部手術、創傷、病毒感染、腦内的腫瘤,都可損害嗅覺神經。 舌頭仍然可以分辨五種味道,但卻不能夠分辨其他的香味。 保護嗅覺,不要讓鼻子受到創傷或 化學劑的損害。
(三)聽覺功能和病變
嬰兒在懷孕期間已經能夠接聼到聲音,在懷孕至  24  週時開始會對熟悉的聲音作出感應。 在嬰兒出生後,母親的聲音和語言,直接影響孩子日後語言的學習能力,而且可以安撫孩子和定下律,例如告訴孩子已經到了睡覺時間。 經常為孩子講故事,播放適當的音樂和歌曲都有助於孩子語言和藝術方面的成長。 人類的聽覺非常敏銳,能夠分辨各種語言,不同樂器或天然的聲音韻律,而且能夠決定聲音的來源,左右前後。 

耳垢或異物阻塞、中耳發炎積水、氣壓變動、和耳膜的創傷,都可能短暫影響聽覺。 聽覺神經受到損傷,感染或出現腫瘤,則可能導致永久的失。隨著年歲,大部份人的聽覺都會逐漸退化,中風則可能導致語言障礙。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必須將電視或收音機的音量調高才能聼得清楚、在社交場合因聼不清楚而不能應對、在人多嘈雜的環境中無法交談,在接聼電話時經常要求對方重覆多次才能明白訊息、親友投訴爲何藐視他們的問候言辭或說話,聼不到鬧鐘或汽車號,都應要做一次詳細的耳朵和聽覺檢查。 聽覺檢查包括耳鼻喉的檢驗、聽力測試包括左右耳對不同頻率音調的接聼能力,與及重覆用高低音播放的短句子;測試對語言的接聼和講說話的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