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2014 BC 省禽流感疫潮 Avian Flu in BC

2014/12/15

() 本省的禽流感疫潮 

加拿大食物檢查局確定本省有數個飼養家禽的農場出現禽流感疫情,大批家禽需要被屠殺,防止疫情繼續散播。 禽流感病毒可以侵襲所有家禽和野生雀鳥,包括雞、火雞、寵物雀鳥和野生雀鳥,偶爾會導致人類感染,但很少會構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染。 

禽流感的感染可能導致不同程度的損害,低致病性的病毒,感染後可能沒有症狀,或禽鳥的活動變得稍為遲緩。 高致病性病毒導致特發和嚴重的禽鳥病狀,死亡率達到 100% BC 省發現的禽流感,屬於 A 型流感,高致病性的 H5N2 類型。 

野生的雀鳥可能在受到感染後並無症狀,但卻可以經過接觸或糞便排泄,將病毒傳染給飼養的家禽。 病毒的致病能力在開始時並不嚴重,但卻可以在飼養家禽的擠迫環境之下迅速擴散,而且出現基因蛻變,侵襲和致病能力迅速提升。 北美洲過往發現的禽流感病毒,包括 H5N1H5N2 H5N3 H5N9,大部份都屬於低致病性的品種。 2005 亞洲、歐洲和非洲則出現過猛惡的 H5N1 感染。 

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包括 1997 年在香港出現的 H5N1 個案。 可以蛻變成為感染人類的病毒和導致死亡。 為了防止病毒散播,所有可能受到感染的家禽都要被消滅。 

()禽流感傳染的模式和預防措施 

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的途徑可以通過接觸到患病的禽鳥、沒有煮得熟透的禽鳥肉類產品、野生雀鳥、帶有病毒的糞便、受到污染的環境、運輸器材和衣物。 吸入散佈在空氣中帶有病毒的小水滴亦可以做成感染。 H5N1 的感染案例顯示最高風險的情況是在家居附近飼養禽鳥;禽鳥一旦受到病毒侵襲後死去,一些人為了不願浪費而將禽鳥烹食,在沒保護情況之下近距離接觸,很容易受到感染;但人類很少會受到野生雀鳥的病毒感染。 若果飼養的雞群出現感染,而畜養的工作人員被禽流感病毒侵襲,而同時感染到人類流感;兩種病毒並存在體內,就可能會交換基因,造成一種嶄新的流感病毒,更有可能導致廣泛的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若果發現有新的禽流感病毒出現,就會提高警戒,和繼續監察病毒經人傳人的發生率。 

加拿大衛生署建議若果發現有家禽或野生鳥類無故死亡,在清理時必需採取適當防疫措施,戴上手套或使用雙重膠袋避免接觸禽鳥的血、分泌物和糞便,將禽鳥的屍體妥善埋葬或經安全渠道運走。 接觸禽鳥之後,小心除去手套和徹底清洗雙手。 禽鳥的肉必須烹煮至攝氏 71 度以上,裡外熟透才能夠消滅病毒。 

() 預防禽流感的藥物 

當禽鳥受到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感染之後;嚴重的會迅速死亡,其他的禽鳥可能不願進食飼料、顯得無精打采、不肯走動、下蛋銳減、不停喝水、和呈現水瀉、雞冠部份浮腫、咳嗽打噴嚏等症狀。  防止疫情擴散,政府會封鎖和隔離出現禽流感個案的地區,在當地將禽鳥殺死和埋葬,以免繼續擴散;並且在清除禽鳥之後將農場徹底清洗和消毒。 

禽流感屬於 A 型流感,若果經化驗後證明有可能導致人類感染,人和禽鳥曾經近距離接觸,或將會負責進行殺死、埋葬和清理的工作人員,都可以服食抗禽流感病毒的藥物,減少受到病毒感染的機會。 

特敏福獲準許用於預防禽流感,與及保護在疫區工作的人員。 在工作期間早晚服用一次,工作完畢後繼續服用一週。 特敏福可以壓抑病毒的分化和成長,但必須在受到感染的初期服用才有效。 噴鼻用的 Zanamivir 製劑,則較為適合保護懷孕的婦女。 特敏福適用於一歲以上的兒童,劑量可以依據體重釐訂。 

所有接觸過或需要在禽流感肆虐的環境之下工作的人員,亦應接受預防人類流感疫苗注射,以免同時受到兩種病毒侵襲和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