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掃描檢測 Scanning Technology

2015/01/26

() 超聲波急診臨床檢測 

近年急診醫生都要接受使用超聲波掃描儀器輔助診斷的訓練。 超聲波掃描有助於診斷危急的內出血和休克症狀,與及引導各種穿刺手術,例如在頸內靜脈或股靜脈放置導管,進行急救。 以往穿刺中央靜脈全憑醫生的經驗和觸覺,但病人身體結構有異,穿刺手術未必成功,而且可能導致嚴重出血。 超聲波可以幫助確定血管的位置,減少錯誤。 進一步的訓練更可以準確顯示靜脈是否凝血塊栓塞。 

病人心臟病猝發,血壓和脈搏過於微弱,超聲波掃描可以顯示心臟是否停止跳動,或心包積液以致心臟受到擠壓。 心包積液可以立即抽出減壓,但心臟停頓則相等於死亡,急救亦難以挽回生命。 

腹腔內出血可能導致休克,必需立即救治和儘快找出血的病因。 電腦斷層素描相當準確,但需要在 X 光部門進行,而且病人要躺在機器內,不能夠繼續急救。 超聲波檢查可以臨床進行,在數分鐘內確定是否有嚴重的腹腔內出血,例如大動脈腫瘤破裂、胰臟、腎臟或肝臟的創傷,或宮外孕出血等原因,立刻安排手術救治。 

() 電腦斷層掃描的多種用途 

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已經成為急診不可缺少的檢測工具。 CT 使用多個攝錄鏡圍繞人體旋轉,接收從不同角度照射人體的 X 光射線。 因為身體組織吸收 X 光射線能量各有不同,經電腦的幾何數碼程序處理後,可以構成近切片3 D 影像。 因為病人只需要躺下而不需要自己轉動身體,所以造影速度快捷和容易。

因血管栓塞而中風的病人,如果症狀發生時間未超過 4 小時,沒有其他出血的風險,可以注射溶解血栓暢血管的藥物 rtPA 但進行治療前必需先做電腦斷層掃描確定病因,排除出血性中風。 腦內出血、腫瘤、頭骨創傷亦可以憑藉 CT 檢查確定。 

嚴重的車禍和其他的創傷,如果病人情況容許,CT 可以迅速檢查全身各個部位,容許醫生決定治療的緩急程序。 胸腔內或腹腔內出血,CT可以幫助找出出血的原因和部位,與及失血量。 其他的病症,例如急性盲腸炎、膽囊發炎、腎石栓塞等劇烈腹痛症狀,亦可以經 CT 確定。 CT 檢測更經常用於診斷和跟進各種癌症病變,心臟血管疾病;和輔助穿刺、電療和其他手術。 

 () 正電子射電腦斷層掃描簡介 

正電子射電腦斷層掃描,簡稱 PET Scan 是較新的檢測技術。 憑藉從體內釋出的伽瑪射線構成影像。 在做像前先要為病人注射帶有輻射性的顯影劑,例如輻射性葡萄糖顯影劑可以滲透進入人體內各個器官,被身體分化後就會放射出正電子。 正電子穿越短距離後和身體組織內的電子相遇,在相反方向釋出兩小束伽瑪射線後便落。 正電子掃描通常用於幫助譂釋電腦斷層掃描和磁力共振掃描的發現,檢測和鑒定癌症的擴散程度。 正電子掃描可以顯示體內細胞組織的生長和新陳代謝狀況,突顯細胞生長較為活躍的癌病組織,與及擴散的程度 

正電子掃描經常用於定肺癌的分期,如果癌細胞已經擴散至其他部位,手術切除肺部的腫瘤再不能夠根除癌病,可以考慮電療或化療等其他治療方法。 其他的癌病,例如淋巴癌、黑色素皮膚癌和前列腺癌,正電子掃描亦可以幫助檢測癌細胞的擴散程度和治療後的反應。 其他用途包括檢測腦部和心臟的細胞組織活動功能, 找出受損害和退化的程度。 正電子掃描注射的輻射性顯影劑,通常在 二小時後亦會排除體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