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綠茶、咖啡、紅酒 Green Tea, Coffee & Red Wine

2015/01/19 

() 綠茶的保健功能 

綠茶近年備受推崇,研究發現常喝綠茶可以增強記憶力;加速大腦的反應和神經之間的連接操控。 磁素描顯示喝綠茶後前腦和頂葉腦的訊息傳遞效率增加,對記憶搜尋和認知能力可能有幫助。 但真正的療效仍然要等待進一步的研究。

綠茶在中國和日本有悠長的歷史,但近年西方社會亦開始接納。 綠茶的製作過程著重於減少氧化作用,保留茶葉內兒茶素和抗氧化的 EGCG 沖泡的時候亦應採用約攝氏 70 80 度的溫水。 太熱的水和浸泡過,不但破壞抗氧化的物質,而且釋出更多的單寧酸,產生苦澀的味道。 中國最著名的綠茶是獅峰龍井,可惜市面上售買的大部份屬於假冒。 

其他的研究顯示兒茶素有降血壓和降血脂功能,減輕過度飲食對身體構成的損害。 如果每天能夠喝兩杯綠茶代替甜的飲品,每年可以減少吸收近 5 萬卡路里熱能,相約 15 磅的重量。 因此喝綠茶要避免加糖或蜜糖;但可以加少許檸檬汁。 綠茶的抗癌作用尚未肯定,但兒茶素有抗氧化和支持正常細胞成長和運作的功能。 沒有任何單一種食物或飲品能夠卻病延年,健康有賴於遺傳基因、健康的飲食、運動、正常的生活作息習慣;不要伐害身體。   

() 喝咖啡的益處 

北美洲成年人大部份都有喝咖啡的習慣,平均達到每天 3 4 杯。 咖啡有許多尚未實的功效,例如減少糖尿病、帕金遜症、大腦退化、與及保護心臟。 但如果在咖啡內加入大量的糖和奶油,所有的好處都會被抵消。 6 安士一杯黑咖啡只有 7 卡路里能量,加入半脂奶油增加 46 卡路里;每茶匙糖相等於 23 卡路里。 但黑咖啡帶有酸性,刺激胃壁,不宜空腹飲用。 

2005 年的研究檢討,每天喝 4 杯以上咖啡的人士,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比不經常喝咖啡的人士低。近年亦發現多喝一杯咖啡,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就會減低 7% 初步估計咖啡的益處可能來自抗氧化作用,與及含有少量的鎂和鉻,提升胰島素的效能。 咖啡內的咖啡因對預防糖尿病並沒有任何功效。 

另一個研究發現每天喝一至三杯咖啡,因為心律不整症狀入院治療的機會減少 20% 心律不整可以導致心臟病發和中風。 但如果喝太多咖啡,咖啡因可能導致心跳加速和影響睡眠。 懷孕期間每天不要飲超過 12 安士咖啡。  

在繁忙的時間喝一杯咖啡,鬆弛一會,可以減輕壓力和增加工作效率。 

() 喝紅酒的利弊 

法國餐普遍脂肪含量相當高,但法國人患上心臟病的機會卻低於北美洲,有人認為是經常喝紅酒的功效。 但法國人的飲食模式與及生活習慣和北美洲有顯著的差異,喝紅酒的習慣只是其中一個因素。 

進餐時喝一小杯酒,可以增進食慾。酒精會減慢胃的蠕動和清空速度,因為感覺飽滯可能會減少進食的份量。 任何酒類飲品都有同樣的功效。  紅酒是葡萄汁釀成的酒,含有少量抗氧化劑白藜蘆醇,但含量太少和難以吸收,要喝多過 7 杯才有少許功效。 新鮮的綠葉蔬菜能夠提供更多的抗氧化保護。

飲用中量的酒精,包括紅酒和白酒,都有提升血液內保護性血脂 HDL、減少血液凝結、保護血管內壁受到損害、和調節血壓的功能、間接減少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但醫生絕對不會建議病人憑藉喝酒來預防心臟病,因為喝酒會成癮,而且會導致許多其他健康心理問題。

飲食指引建議女性每天可以喝一杯酒、男性兩杯,一杯酒相約 14 克純酒精; 孕婦不能夠喝酒。 酒含有的營養成份低,但酒精提供額外的熱能。 如果減肥餐單容許每天進食 1800 卡路里,9 安士紅酒已經佔了 1/10的熱能,再多喝就會超過限制,增加肥胖的傾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