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貧血 Anemia

2015/05/25

() 貧血的症狀和致病原因

貧血是指身體缺乏足夠健康的紅血球,將氧氣傳送到細胞組織。 全世界 1/4 患有不同程度的貧血。 如果貧血程度嚴重,病人會感覺到虛弱和疲倦、面色蒼白、手腳冰冷。 因為氧氣供應不足,可能導致氣促、心跳、心絞痛、頭痛、眩暈、思緒紊亂。 許多病症都會導致貧血。 但貧血病因可以歸納為失血過多、身體造血功能不足、和紅血球被破壞。

血液內有三種主要的細胞:白血球幫助對抗感染,血小板凝聚止血,紅血球內的血紅蛋白,是鐵質豐富的蛋白質,從肺部吸收氧氣運送至身體各部份的細胞組織, 再將細胞排出的二氧化碳輸送到肺部呼出體外。 骨髓定期生產紅血球和其他血球細胞。 紅血球的壽命約 120 天,必須繼續補充。 身體要攝取足夠的食物養份、鐵質、維他命 B12 和葉酸,才能夠支持骨髓做血。 女性,尤其是孕婦臨近停經期間、年長人士和兒童,都比較容易出現貧血症狀。

如果發現有貧血症狀, 可以找醫生診治。 除卻問症和身體檢查以外,醫生通常會安排驗血測試和察看大便內是否有血。 如果成年男性紅血球蛋白低於 12.5 g/dl,女性低於 11.0 g/dl,就屬於貧血,需要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

() 年長人士的貧血症狀

許多年長的人士都有貧血的跡象,但並沒有明顯的致病原因。 診治先要確定沒有失血的狀況,與及骨髓做血細胞的癌症病變。 其他導致長者貧血的原因,可以大致歸納為腎臟衰竭、長期的炎症、雄性睾酮分泌不足、與及做血的幹細胞代謝緩慢。 獨居的長者亦可能因為營養不良而導致貧血。

即使沒有病症、腎臟功能亦會隨著年歲衰退,但若果患有糖尿病或血壓高而控制不當,衰退的速度更加急劇。 許多藥物會對腎臟做成損害。 腎臟分泌促血紅細胞生長素,促進骨髓生產紅血球。 腎臟呈現衰竭的病人,需要定期補充血紅素維持骨髓的生血速度。 隨著年歲,骨髓內做血細胞的增長和繁殖能力亦逐漸下降。

男性和女性,都需要有足夠的雄性睾酮分泌,才能夠維持骨髓內做血細胞的數量和活力。 患有前列腺癌的病人,如果治療包括割除睾丸和採用化療來壓抑雄性睾酮分泌,日後都會呈現貧血的症狀。 中國的長者會借助鹿茸和鹿尾羓等藥物來刺激骨髓做血,但並沒有足夠的研究數據來支持效能。

長期的炎症,例如類風濕、腸炎、和多種的長期病症,例如癌病、糖尿病、心肺疾病,都會影響骨髓的做血功能。

() 預防和治療貧血的方法

導致貧血的原因有許多,但除卻遺傳性的貧血症狀以外,大部份都可以預防和改善。 及早治療可以恢復血量,增強體能和活力,改善生活質素和延長壽命。 針對不同的年歲和病因,早作預防。

因為長快速,嬰兒和幼年兒童需要攝取較多的鐵質。 大部份的配方奶都加進了鐵質補充。 如果全部用人奶哺育,在六個月大之後醫生會建議加添鐵補充劑。 兒童從食物之中可以攝取足夠的營養,但要避免偏食,進食過多或過少;飲食必需均衡。 青春期成長速度突然標升,亦需要提供額外的營養。 少女開始行經之後,如果經血量過多,亦需要定期檢查和跟進,預防貧血。 婦女在懷孕期間血量增加,會出現血液稀釋的現象,必須適量補充。 貧血會增加早產和低磅數嬰兒的風險。 懷孕期間醫生會建議孕婦服用含有鐵、維他命 C 和葉酸的補充劑。


年長人士因為長期的病患、營養不良、和自然的衰退,許多都會出現貧血症狀。 為長者提供適當的飲食單和供應有營養的食品。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種類的營養奶,但天然食物的營養價值更高。 腎臟衰竭的人士要定期注射 Erythropoietin 血紅素,但如果血紅蛋白下降至 7 以下,就要考慮接受輸血,儘快補充血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