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發燒 Fever

2015/06/01 

() 兒童發燒的原因和警號 

發燒是指體溫標升至超過正常的界限,例如口腔探測的溫度高於攝氏 37.6 度,耳朵探溫超過 38.1 度。 兩歲以下的兒童,肛探和腋探比較容易和準確。 兒童發燒主要是因為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 最常見的病毒感染包括傷風、感冒和腸胃炎。 如果接受過例行的預防注射,很少會出現水痘和痲疹症狀。 常見的細菌感染包括中耳炎、鏈球菌引發的咽喉炎。 其他導致兒童發燒的原因包括注射防疫針之後的反應、受到亢奮藥物刺激、和中症狀。 38.1 度以下的低燒通常不需要藥物治療,只需要多喝水和在家裡休息。 服用退燒藥物可以減輕不適的感覺,但並不會影響病情的演變。 曾經因為發燒引發癲癇症狀的兒童,則需要儘快降低溫度。 

初生至 3 個月大的嬰兒,即使輕微發燒亦不能夠忽視。 3 個月以上的兒童,如果溫度達到攝氏 40 度即屬於高燒。 兒童發燒以外,如果變得煩燥不安、難以安撫、昏睡或反應遲鈍、呻吟、啼哭異常,都需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較嚴重的症狀例如嚴重嘔吐腹瀉、加上大便有血、咳嗽和呼吸緊促、吞咽困難、頸部僵硬、皮膚呈現近似瘀傷或皮下的紅斑點、脫水和痙攣症狀,都必需儘快到醫院診治。 

() 成年人的發燒症狀 

成年人的發燒症狀,大部份亦因為受到微生物感染。 身體組織受到損害,導致發炎反應,釋放出發燒物質,刺激下丘腦提升體溫。 成年人發燒通常有其他的伴隨症狀,例如咳嗽或尿頻,有助於診斷。 如果成年人的體溫超越攝氏 41 度,可能會導致肌肉和器官的損害,必需儘快降溫和找出致病的原因。 

過濾性病毒導致的發燒症狀,例如傷風感冒和腸胃炎,治療主要是減輕症狀和補充水份。 細菌感染,如果能夠培植血液或體液確定導致感染的菌株,有助於選擇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嚴重的感染,例如腦膜炎、肺炎、和腎炎,除卻要清除細菌以外,尚需要維持足夠的血液循環和氧氣供應,才能夠減少對身體的損害。 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例如患有愛滋病、癌病、化療之後、糖尿病、年長人士,更可能出現異常的細菌或真菌感染。 

藥物反應、中毒、癌病、腦部受損、甲狀腺過度活躍、中暑症狀,都會導致體溫提升。  除卻降溫以外,尚需要糾正致病的原因。 和兒童一樣,如果發燒導致神智不清、呼吸困難、血壓下降、脫水、大小便有血、與及有免疫失調的病症,都必須儘快到醫院診治。 

() 退燒藥物 

六個月以下的幼兒,如果出現發燒症狀,都應要找醫生診治。 三個月以下的嬰兒,即使是低燒,亦要排除嚴重的感染症狀。 

輕微的發燒症狀,醫生會鼓勵多喝水和休息。 加速降溫,可以用溫水抹身或沐浴。 服用退燒的藥物,可以減少痛楚和發燒導致的不適。 以前流行的阿斯匹靈 ASA 已經很少使用,成年人服用過多阿斯匹靈可能出現中毒徵兆。 18 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如果患有感冒或水痘症狀,ASA 可能引發瑞氏綜合症狀,導致急性的腦部和肝臟腫脹。

最通用的退燒藥物是 Tylenol,兒童需要按照體重釐定劑量,每公斤 10 15 毫克,4 6 小時服用一次,但 24 小時內不要超過 5 劑。父母可以從電腦下載或參照包裝上的劑量表。 成年人每 4 小時服用一至兩片普通裝 325 毫克或加強劑 500 毫克的 Tylenol,但每天以 3 克為限。 服用過量 Tylenol 會對肝臟造成嚴重損害。 

近年 Ibuprofen 相當流行, 可以壓抑腦下丘提升體溫。   兒童要按照劑量表服用;成年人每 4 6 小時服用 200mg 400mg Ibuprofen 最好能夠在飯後服用,因為可能刺激腸胃,導致胃痛、噁心嘔吐、瀉或大便鬱結。 患有胃病、腎功能衰退、和懷孕期間的女性,都要避免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