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新沙士疫情 MERS

2015/06/08

() [新沙士] 的疫情和症狀

自從 2012 年開始,中東呼吸綜合症在阿拉伯地區出現,逐漸漫延。 近日南韓亦出現首宗病例,而且因為沒有儘早隔離治療,以致在醫院內迅速擴散,感染人數增加,並且有數人死亡。

中東呼吸綜合症 MERS,簡稱 [新沙士],和 2003 年肆虐的 [沙士] 症狀近似,都是因為受到變種冠狀病毒感染。 普通的冠狀病毒經常會感染人類和動物,但大部份只會導致輕微的傷風咳嗽症狀。 但 [新沙士] 病毒卻和 [沙士] 病毒一樣,病情非常嚴重。

大多數確診患上 [新沙士] 症狀的人士,會出現咳嗽和氣喘症狀;部份人會有嘔吐和腹瀉。 當病情惡化,就會演變成為嚴重的肺炎和腎臟衰竭。 患有長期病症和免疫弱的病人較為容易受到感染,而且病情比較嚴重。 依據病歷統計,患上[新沙士]的死亡率高達 30 40%;多數是因為出現其他併發症狀而死亡。 但亦有少數人須然確定受到感染,但只有傷風咳嗽輕微症狀,或沒有症狀。 住在醫院內的病人,許多都患有其他嚴重病症,如果感染到 [新沙士],情況非常危險。

從過去 3 年的觀察,新沙士從接觸受到感染,到發病的蘊釀期約 5 6 天,但可以伸延到 2 14 天。 如果懷疑接觸過病毒,必須最少隔離觀察 14 天。

() [新沙士] 的傳播途徑和隔離措施

[新沙士] 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經近距離接觸確診的病人而受到感染。一般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和感冒和傷風等呼吸道感染近,在近距離吸入病人經咳嗽或噴嚏散播的病毒,或手沾上帶有病毒的分泌物,再觸摸眼、鼻、口、透過黏膜進入體內。

南韓出現的疫情主要是因為院內沒有採取適當的隔離措施。 確診患上新沙士或在檢疫期間疑似受到感染的病人,都應要接受隔離。 病人要入住單人病房,如果能夠戴上口罩,可以減少排放病毒。 醫護人員亦需要穿著適當的保護罩袍、配戴口罩、手套;出入病房需要避免受到污染,洗手和消毒。 如無必要,禁止探訪和減少將病人轉送到其他部門接受診治。 加拿大崇尚人權,並沒有嚴格的監管法例阻止病人離開隔離病房。

高危的病人包括出現發燒、肺炎或呼吸困厄症狀,在 14 天內曾經到阿拉伯疫區旅遊,或接觸過從當地回來患病的旅客疑似患上新沙士症狀的人士。 曾經照顧或護理患病人士的親屬和醫護人員,亦可能受到感染。 確診的方法初發症狀病人的鼻咽喉或氣管部位抽取樣本,再加上檢驗血液和糞便。 如果未能確定,再重覆測試。

() 預防和治理 [新沙士] 的措施

[新沙士] 病毒是一種前所未有變種冠狀病毒,除卻人傳人的案例,少數的病人曾經接觸過帶有病毒的駱駝。 因為感染的個案主要來自近距離接觸患病的人士,例如親屬和護理人員,尚未有在社區散播的例子,所以疾病控制中心並沒有對阿拉伯發出旅遊警告,沒有建議對南韓作出限制。

到阿拉伯和南韓旅遊的人士,要避免接觸患有發燒和呼吸症狀的人士,或使用治理 [新沙士] 症狀的醫院。 經常洗手,和減少觸摸眼、鼻和口。 在旅遊前接受例行的預防注射,可以減少患病和使用醫療設施的機會。 到阿拉伯旅遊,避免接觸駱駝,未經消毒的駱駝奶和肉。

[新沙士病毒] 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亦沒有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 從 2013 年治療沙士的經驗所得,當時採用的抗病毒藥物和類固醇並未有顯著的成效,治療主要是提供維生系統、支持身體的運作、減輕症狀不適、幫助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抗病毒。 新沙士的症狀是肺炎和呼吸困厄,可能需要使用機器供應氧氣和輔助呼吸,如果出現腎臟衰竭,更可能需要洗腎臟。 為了預防病毒散播,所有個案都應該集中處理,但亦可能出現醫療設施供不應求得狀況。 及早發現和適當隔離,是最重要的應付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