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鉛中毒 Lead Poisoning

2015/07/20

() 家居食水的正常含鉛量

香港公共屋邨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 根據北美洲的標準,食水含鉛量不能超越 10 億份之 15,但因為鉛會隨著時間在體內累積,所以目標是將食水內的重金屬減至零。 家用食水的鉛通常不會來自供水系統,而是來自家內的喉管,隨著時間沈積和腐蝕。 北美洲的標準,金屬水管和水喉含鉛量不能高於 8%,而且需要通過安全測試,不會溶進水。焊接的物料和溶液不能含有超過 0.2% 的鉛。 但 1980 年以前建築的房屋,許多都會用鉛的焊接物來連結銅製的水管,因為鉛比較柔軟耐用,可以減少滲漏。 黃銅製成的水龍頭亦相當普及,黃銅是銅、鋅和少量鉛的合金,氧化之後應該相當穩定,但近年亦已被不含鉛的合金取代。 如果要知道家用食水的含鉛量,可以將樣本送至本地的實驗室化驗,但需要用不含鉛的器皿盛載,費用要自付。

水在水管內停留時間較久,沈積物就會增加。 在飲用前先將滯留在水管內的水釋出約兩分鐘,再盛接飲用的水。 不要飲用熱水喉釋出的水,因為熱水會增加金屬的溶解度。 開始時釋出的水可以留作清潔和洗滌。 嬰兒飲用的水份比例較大,所以調較奶粉的水必需清潔,或採用附合標準的樽裝水。   

() 鉛對兒童的影響

鉛是一種有毒性的金屬,經常用於建築、焊接、電池、合金、子彈、鎮紙、和阻隔輻射用的金屬板。以前經常用鉛合金來製造水管,因為鉛比較柔軟和耐用。 鉛的氧化物可以製造多種顏料、油漆、陶瓷彩釉和彩繪玻璃。 自從 1986 年開始,北美洲已經取締鉛製水管和含鉛焊接物料。 汽油的含鉛量亦大幅下降。 如果食水內含有過量的鉛,長期飲用會影響兒童身體和心智成長,注意力和學習能力都會出現障礙。 鉛可以經過母體血液進入胎兒,亦可以經過母乳傳給嬰兒。 幼兒在成長發育期間,腦部容易被鉛損害。 舊的房屋,可能曾經髹上含鉛的漆油;脫落的碎片帶有甜味,可能被兒童吞食導致中毒。 修輯舊的房屋,要將舊的油漆去除,在工作期間禁止兒童進入工地。

鉛多數經過呼吸和吞食進入體內,但亦可以經過黏膜和破損的皮膚吸收;儲藏在血液、骨骼和組織,例如脂肪和肌肉。 吸納進入骨骼和牙齒的鉛可能永久滯留。 鉛對身體完全沒有益處;但卻會產生自由基,破壞細胞內的 DNA 和細胞膜;而且影響體內多種調節功能,例如阻礙身體生產維生素 D。 血紅球的細胞膜受損,就會變得脆弱,容易破裂而導致貧血。 骨骼和牙齒的更新代謝亦受到影響。

() 鉛中毒的症狀

診治鉛中毒先要清楚病歷,與及觀察症狀。 如果兒童住在生產鉛或其他金屬的工業地區,而同時有腸胃、神經系統和貧血症狀,就可能是因為鉛中毒。 成年人則大部份因為工作期間受到污染。 急性中毒比較少見,是因為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的鉛,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包括肌肉乏力、皮膚下有刺痛或痲痺的感覺、混身疼痛、或神智不清。 腸胃症狀包括胃口欠佳、體重下降、交替的腹瀉或大便鬱結。 紅血球受到損害,會導致貧血現象。 腎臟、心臟、骨骼和生殖系統都會受到影響。

慢性鉛中毒是因為長時間逐漸累積吸收,損害身體多個器官。 腸胃的症狀會比較明顯。 神經系統的症狀包括記憶力衰退、不能入睡、出現幻覺、甚至變得神智不清和引發癲癇症狀。 皮膚蒼白,牙齒出現藍色線紋。 兒童的發育、成長、和行為都會受到影響。 

確診鉛中毒,可以憑藉驗血、測試血液內含鉛量、與及糞便中鉛的排泄量。 X 光可以顯示骨骼吸收鉛之後導致的變化。 成年人血液的含鉛量不應超越每分升 (DL) 10 微克,兒童則以 5 微克為限。 初步治療是停止再受到鉛污染和幫助身體排泄血液和體內積聚的鉛,補充缺少的礦物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