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爆炸和灼傷 Fire & Blast Injuries

2015/07/06

() 預防燒烤爐的意外

台灣一個色彩派對發生意外,空氣中飄浮的粉塵發生爆炸,燃燒的粒子飛散,導致多人嚴重燒傷。 加拿大尚未盛行這種派對,但在夏季,仍然經常有爆炸和灼傷的意外。 因為近來天氣乾燥,在郊野外不要生火,如果引發山火,可能會被困。 許多人喜愛在後院燒烤,但即使下雨,也不要將燒烤移進屋內,以免發生火警意外和產生一氧化碳。  丙烷氣是易燃氣體,如果初次點燃時未能生火,氣體可能凝聚,再次點燃時,就可能發生爆炸。 先將氣體關閉,稍等一會吹散後再次啟動點燃。 近年新的貯氣罐已經有所改善,增添了防止過滿或滲漏的安全活塞。 不要將氣罐貯放在車內和陽光下,溫度升可能導致氣體壓力增加泄出,亦不要將氣罐反轉或側放。

除卻氣罐之外,檢查喉管是否有老化、破裂、屈折或滲漏、避免喉管碰觸火種或灼熱的邊緣。 經常清理燒烤爐旁積聚的油脂,生火後要謹慎看守。 如果有小孩子在旁,就要劃下一條警戒線,不要讓他們闖進,以免意外灼傷。 燒烤爐必須遠離易燃的物品,例如懸掛的樹枝、衣物、或露台下的木材。 準備一個充滿氣的滅火筒和經常檢查,確保可以應用。

() 爆炸做成的創傷

加拿大近年最嚴重的爆炸意外發生在 2013 年,一列滿載燃油的火車出軌和翻側,導致爆炸和焚燒,殃及一公里的範圍;其他爆炸事故多屬於工業意外,汽車或家居的煤氣或氣罐爆炸。

爆炸的傷害可以分為四個類別:() 爆炸的壓力直接撞擊身體,  () 爆炸產生的碎片飛散侵襲, () 身體被爆炸力量拋出,撞擊受傷,() 其他的損害,例如燒傷,被倒塌下墮的重物壓傷。 最容易受到爆炸震波損害的器官包括肺部、腸臟和耳朵。

爆炸產生的壓力,突然壓縮肺部,可能導致氣胸或肺部組織瘀傷。 空氣突然壓縮,氣泡進入血液,經常阻塞供應腦部和脊椎神經的血管。 嚴重的創傷可能引發異常的凝血反應,既做成血管堵塞,亦耗盡凝血功能,以致內出血。 肺部的呼吸功能嚴重受損,可能出現肺部功能衰竭和呼吸困厄症狀。

爆炸的震波可能震破耳膜,或導致中耳出血,和震碎傳遞聲音的軟骨。 日後可能失聰。

胸部受到壓力損害,心跳和泵血功能都可能受到影響,血壓驟降,但通常都會逐漸回復正常。 如果吸入爆炸產生的濃煙或有毒氣體,則可能導致缺氧和中毒症狀,必需儘快診治和開始急救。

() 火傷的評估程序

氣體或燃料爆炸之後,通常會著火焚燒。  除卻身體皮膚被灼傷以外,吸入濃煙亦會導致氣管和肺部受損。 處理火傷,醫生通常要評估皮膚燒傷的深度、受影響的部位和範圍。 一度燒傷,皮膚感覺灼熱和刺痛,表皮稍為紅腫,碰觸感覺疼痛。 二度燒傷除卻紅腫和發炎反應以外,受損皮膚會出現水泡。 三度燒傷波及所有皮膚層,皮下血管和神經組織亦受到損毀;皮膚變得僵硬,失去彈性和感覺。 如果未能儘快悉心護理,火傷可能惡化,例如一度火傷會演變成為二度。 計算火傷波及的皮膚面積,可以參照不同年歲的身體面積比例圖表。 通常只計算二度以上的火傷面積,若果燒傷面積達到 20%,就需要補充體液,否則可能陷入休克。 20% 以下的火傷,大部份都會康復。 如果超過 50% 燒傷,加上年歲,身體狀況和其他病症,死亡率會隨著火傷程度增加。

火傷若果影響頭臉、鼻、口和頸部,發炎和腫脹可能阻塞呼吸道。 圍繞胸部的火傷亦可能變得緊需要做減壓力的切皮手術。 環繞手、足的火傷,如果影響血液循環,亦需要將皮膚兩側切開減壓。 手掌、面部、下陰屈伸部位的皮膚,亦需要特別護理,減少感染和結痂反應。 火傷導致的精神創傷,更需要長時間的心理輔導和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