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酒精與毒品 Alcohol & Drugs

2016/08/01 

() 喝過多酒可以致癌 

最近一份分析研究發現經常喝酒可能導致 7 種或更多的癌症。 喝酒有預防心臟病的論據則略有疑問。 有足夠證據顯示酒精可以破壞與酒精直接接觸的器官細胞組織,因此會增加口腔、咽喉、食道、聲帶、肝臟、大腸、直腸、和乳癌的風險。 估計酒精可能導致近 6% 的致命癌症。 喝酒量越多,損害越大。 癌症病變一旦出現,如果不能夠及早發現, 未必能夠根治。 國內豪飲的風氣,與及伴飲的職業,對身體的伐害難以逆料。 

研究員認為酒精輕易穿透細胞,在細胞內分解成為乙醛。 高濃度的乙醛能夠破壞細胞內的 DNA,導致癌症病變

經常喝酒的人士,肝臟消化酒精的速度較為迅速,直至肝臟的排毒功能呈現衰竭。 少量酒精刺激大腦,產生輕鬆愉悅的感覺,減少說話和行為的禁忌。 如果繼續喝酒,高量酒精就會影響行動、視力變得模糊、說話含糊不清,而且影響觀察和判斷能力,以致作出錯誤決定。 酒精會導致排尿量增加,如果不能夠適當補充水份,血液內酒精含量會變得更高。 成年男士每天以兩杯酒為上限,女性不要喝多過一杯相約 14 克的酒精。 

() 大麻的脫癮症狀 

市面上銷售的大麻,主要是焙乾壓縮的雌性大麻花、葉和莖。 大麻含有 3% 20% 的四氫大麻酚,但不同產品含有的化學成份有顯著的差異。 作為醫藥使用,大麻可以促進患有癌症和愛滋病人的食慾,減少噁心嘔吐感覺。 大麻中的四氫大麻酚能夠幫助舒緩性痛楚;和中樞神經的大麻受體結合,增加多巴胺分泌,產生愉悅感覺。 短期使用,副作用較嗎啡類止痛劑少,而且不會壓抑呼吸功能。 治療青光眼降低眼壓的作用並不可靠,因為不同的產品成效都有差異。 

長期服用大麻會逐漸成癮,使用的次數和份量逐漸增加,欲罷不能。 大麻煙草昂貴,可能需要用不法途徑賺錢購買。 吸食後協調動作和集中注意能力退減,不能夠安全駕駛或從事高風險的活動工作。 脫癮症狀包括煩燥不安、焦慮、暴燥、失眠、兼且有發燒、發冷、頭痛和腹部絞痛的徵狀。 治療脫癮徵狀主要是控制噁心嘔吐、煩燥不安和失眠等徵狀,或短暫服用近四氫大麻酚類的製劑。 鼓勵戒除,認知行為治療,與及加一些輔導組織,都有助於戒除和預防再次吸服。 大麻對腦部成長中的年青人影響更大。 

() 服用芬太尼過量的危險 

本年開始 4 個月,已經有 250 多宗因濫用藥物而死亡的個案,其中近半數是因為服用芬太尼 Fentanyl 過量。 衛生署發出警告,提示醫生減少處方芬太尼作為控制末期癌病痛楚以外的用途, 救護車都配備有納洛酮 Naloxone 解毒注射劑,而各大藥房都可以售買 Naloxone 解毒包,不需要配方。 用於減輕脫癮症狀的美沙酮,亦有服用過量的風險,逐漸被毒性較輕的 Suboxone 取代。 

芬太尼皮膚貼劑,曾經被推廣用以控制長期痛症,但吸收量會受到氣溫、皮膚厚薄、皮下脂肪層、貼的部位和運動量影響。 皮膚貼劑不需要注射或口服,直接快速穿透皮膚吸收。 其後藥廠更推出噴鼻劑、注射劑、藥丸、和棒棒糖口溶劑。

芬太尼可以迅速吸收,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睏倦、頭腦昏亂、但最危險的不良反應是壓抑呼吸功能;服食過量可能突然停止呼吸,如果未能夠及時救,就會因缺氧而死亡。 近年推廣的心肺復甦急救,是以按壓心臟為主,才開始輔助呼吸。 救吸服芬太尼過量的病人,若果呼吸剛停頓,就要立刻開始人工呼吸、與及儘快注射或使用 Naloxone 噴鼻劑。 Naloxone 劑量不能過高,否則長期吸服毒品的病人醒來後會出現嚴重脫癮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