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痛症治療 Pain Management

2016/09/19

() 急性痛症的徵狀

急症室經常要評估和治理多種痛症,痛楚的嚴重程度通常聽取病人的描述,與及臨床觀察病人對痛楚的反應。 急性痛症大部份都有致病的原因,例如手術後的痛楚、創傷、細胞組織損毀和發炎反應。 如果能夠去除致病的原因,和妥善護理,急性痛症通常都會逐漸改善。 痛楚刺激交感神經,會導致心跳加速、血壓提升、出汗、呼吸緊促、惶恐不安、和瞳孔擴張。 果未能夠及早控制,可能影響免疫系統和血液凝結功能;與及釀成長久的痛症。

處理急性痛症,最好能夠有一個量度的標準,可以幫助選擇止痛的方法和藥物,與及觀察治療後的反應。

在等待測試或手術輪候期間,醫生通常會按病人需求,給予止痛藥物。要控制痛楚症狀,應該在疼痛沒有開始或剛開始時立即治療。 即使痛楚未能夠即消退,亦可以幫助減輕痛楚的程度,容許身體活動,保持呼吸暢順,能夠繼續接受物理治療和其他輔助療程。

急症室經常要分辨病人的痛楚是否有真正致病的成因,而不是偽症狀索取高劑量的止痛藥,往往需要做多種測試才能夠決定。

() 長期痛症的治療方法

短期痛症通常在創傷或發炎症狀痊癒之後,痛楚會逐漸消退。 長期痛症開始時亦可能因為身體受到創傷或出現病患,但痊癒之後痛楚仍然持續而且痛楚程度並未減退。 身體各個部份都可能出現長期痛症;性質亦因受影響部位而異,例如長期的頭痛、手術或創傷後的痛楚、腰痛和其他風濕痛症、癌病、神經痛或心理故障導致的痛楚。 長期痛症部份是基於傳達痛感的神經受到損害,但許多都沒有明顯的病因。

帶狀皰疹引發的後遺症經常對病人做成困擾,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和行動,如果能夠瞭解帶狀皰疹的初症狀,儘早開始抗病毒療程,和抒解神經痛的藥物,就可以減少長期的痛楚。 年長人士可以接受防疫注射。 髖較或膝蓋的風濕痛症,亦可以憑藉手術減輕。

許多長期痛症都無法根治,但可以經由專責治療痛症的團隊,議定治療的計劃,幫助減輕痛楚,和增加活動能力。 服用止痛藥,輔助性的抗抑鬱藥或抗癲癇症狀藥物,可以減輕神經痛對精神構成的壓力。 物理治療、按摩、針灸、局部注射封閉神經、心理輔導治療、都有助於抒減痛楚。 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積極參與治療,有需要時嘗試向親友或社工求助。

() 抒解痛楚的程序

以往控制痛楚,通常都會服用或注射止痛藥物;醫生會按照病人的感受調節劑量。 近年許多手術後的病人,都會經痲醉師安排設置病人自己控制的鎮痛注射儀器。 當病人感覺痛楚時,只需要按扭電子泵就會輸入經醫生制定的止痛劑量。 儀器設有多重安全措施,如果劑量足夠,病人就會安靜休息。 即使病人不停按鈕,亦不能超越醫生定下的最高劑量和縮短間隔時間,確保病人不會有藥物過量的風險。


在急症室經常要進行一些小手術,檢查程序,接駁斷骨或將脫位關節還原。 為了減輕病人的恐慌和痛楚。 醫生會為病人注射鎮靜和止痛藥物。 適量的藥物不會影響脈搏和血壓,但病人可能需要短暫輔助呼吸,確保不會出現缺氧現象。 藥力通常在半小時內自然消退,神智和活動能力回復正常。 因為體質有異,部份人可能需要較久時間復原,必需繼續觀察至完全醒覺才可以回家。 近年許多小手術都以日託形式進行,手術完畢後如果情況穩定,可以當日回家例如白內障手術、修補小腸氣、窺鏡割除膽囊或闌尾等手術。 醫生手術後經常會在傷口旁注射小量長效局部痲醉劑 (Marcaine) 可以減少傷口的疼痛感覺。 病人必須避免過度活動,以免傷口出血或破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