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維他命和礦物質 Vitamins & Minerals

2016/09/05

() 維他命補充需要

維他命是人體必需的養份,包括一系列有機化學物質,幫助人體發育和成長,協調各個器官的新陳代謝。 人體需要 13 種維他命維持健康。 大部份都不能夠自我生產;需要從食物攝取。 人體只需要微量的維他命,若果缺少一種,就會出現特有的病徵;若果服用多,就會導致中毒現象。 正常人可以從均衡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除非患有特殊病症影響腸胃吸收,懷孕期間或長期素食,才需要服用維他命補充。 身體可以製造維他命 D K,其他都需要從食物中攝取。

維他命可以劃分為水溶性,包括維他命 B C脂溶性; 包括維他命 ADEK。 水溶性維他命,即使服用過多,仍然可以經尿液排出。 但一旦停止服用,腎臟慣性將維他命 B C 加速排泄,就可能造成短缺。 陽光照射皮膚,產生光合作用,將膽固醇轉化成為維他命 D,再經過腎臟和肝臟加工,構成有效的維他命 D 激素。 三文魚、沙甸魚、紅肉、和加入維他命 D 的食品,都可以供應維他命 D。 紅肉、新鮮蔬果和穀麥,提供維他命 B C。 市面上有許多品牌的維他命補充劑,必需詳細參看標籤上註明的份量,有需要時才服用補充。

() 人體對礦物質的需求

除卻維他命以外,人體亦需要適量的礦物質維持健康,例如鈣、鎂、鐵、碘、鋅、硒和鉻。 人體亦需要補充適量的鹽和鉀。 鈣是骨骼的主要成份,維持骨骼和牙齒的結構和硬度,幫助肌肉工作,血管擴張和收縮,神經訊息傳遞,細胞運作,和協調賀爾蒙分泌。 嬰兒每天需要 200 克,幼兒 760,兒童 1000 1300,年長人士每天需要 1200 毫克,妊娠和哺乳期間 1300

鐵是紅血球中血紅素的主要成份,幫助血液運送氧氣。 肌肉中的肌紅素蛋白,亦需要鐵維持氧氣供應和新陳代謝功能。 鐵亦支持身體的發育和成長,細胞運作,和合成激素。 食物中的鐵質可以分為血紅素和非血紅素兩大類。 禽鳥、海產和紅肉含有豐富鐵質,幫助做血和支持身體運作。 懷孕期間和經期失血較多的婦女,鐵的需求量較高。

鎂幫助協調體內多種生化反應,包括蛋白合成,控制血糖和血壓,成為 300 多種酶素系統的輔助因子。 兼且幫助細胞產生能量,製造 DNA RNA,支持神經、肌肉和心臟運作。 綠葉蔬菜、荳、堅果和穀麥都含有鎂。身體需要少量其他礦物質,例如鋅、碘和鉻,來維持正常運作。

() 高劑量維他命補充劑

急症室經常接收長期酗酒,但因為突然嘔吐或腸胃不適,戒斷喝酒的病人,除卻讓病人服用或注射鎮靜劑預防痙攣症狀,還需要輸液補充水份、糖份、電解質、鎂、維他命 B1、和多種維他命來保護腦部細胞。 當病人情況穩定以後,就可以改用口服治療。

近年一些自然療法醫師,推廣靜脈注射治療,定期為願意接受治療的人士,經靜脈輸進含有高劑量維他命 BC、鈣、鎂和抗氧化物質的輸液。大部份接受輸液療程的人士,都沒有實際補充的需要。 大部份的成份,亦可以經口服吸收,使用輸液的途徑,並沒有明顯的優勢和需要。 如果靜脈輸液器材未能够達到衛生標準,更可能導致血液感染。少部份人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

許多父母都擔心兒童營養不良,經常購買多種維他命給兒童服用。 市面上亦有多種維他命和食物添加劑,吸引不同年歲的人士。 醫生建議攝取養份應該從選擇富營養成份和高纖維食物開始。 健康狀況良好的人士,不需要服用補充劑。 飲食習慣欠佳的人士,可能需要補充鈣、維他命 D、鉀和纖維。 幼兒、準備或已經懷孕的婦女,可以稍為增加攝取鐵質和葉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