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家庭醫生 Family Physician (繁體)

2019/02/11

() 家庭醫生短缺問題

加拿大各省大學每年都有許多醫生畢業,但仍然未能夠解決家庭醫生短缺問題。 近年許多畢業醫生,都選擇攻讀專科。 即使接受家庭醫生培訓,亦會專注於急症、運動醫學、或在醫院內受薪任職做住院醫生。 個別開設家庭醫生診所的數目寥寥可數;因為設置診所和維持運作的經費非常昂貴。

在過去 10 年,女性家庭醫生的比例上升至近 45%,而 40 歲以下較年輕的醫生,54% 是女性。 女性醫生除卻照顧病人,尚需要兼顧家庭和培育子女,每次懷孕亦需要產假;因此平均每週工作時間比男性醫生較為短。

本省 40% 的醫生年歲已經超過 55;平均退休年歲是 65,女性醫生 61。 在未來 10 年若果年輕的醫生不能夠及時補上空缺,情況會變得更加嚴峻。 第一代移民到加拿大,懂得流利華語,和認識兩地文化的醫生更加短缺。 BC 省內陸的整體情況更加惡劣,因為在較偏遠地區,家庭醫生要在醫院兼職應診和接收病人;所以許多醫生不願意到內陸或偏遠地區工作。

本省政府去年增加了 200 位護士執業醫師,配合家庭醫生工作,為更多病人診治。 希望隨著時間,能夠提供更佳的服務。

() BC 大學醫學院取錄學生需求

本省 15% 的人口沒有固定家庭醫生;所以 BC 大學每年都取錄和培訓更多醫生。 BC 大學每年 2 月份進行醫學院面試,取錄的學生,將會分配到維多利亞島、內陸、北部和溫哥華四個校區接受培訓;希望畢業後有較多的醫生願意留在受訓地區服務。 今年申請人數約 2400 人,673 位獲得邀請面試。 收生的標準半數是計算過往成績的平均分數。 半數是非學科的表現,評估課外活動,包括各種獎項、研究刊登的文章、就業或其他活動和培訓的履歷。 預計將會有近 290 位學生被錄取。

應邀面試的醫學生必須有本省或加拿大居民資格,有認可的英語文憑、和 MCAT 醫學入學試合格。 最終的面試是要 10 關,每一關 7 分鐘,由醫生和其他不同職業和背景的人士把關主持,減少偏見和刻板印象的流弊。 許多成功的申請人都是憑藉閱讀、網上搜資料、過往的歷練和人生經驗,和其他同學或共同志趣的朋友一起練習和準備。 面試是希望能夠觀察到考生的真性情,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溝通能力、應變、理解、譂釋和處理一些涉及人性、道德、理念與及處境上的問題,能夠踏實和從多個角度討論。 預先排演過度反而會變得做作。 其他專業學科亦多數採用同樣模式收學生。

() 家庭醫生培訓

因為找不到家庭醫生,許多病人經常到開放診所或急症室要求診治,輪候時間亦相應增加。 BC 大學的家庭醫學系每期培訓約 170 位家庭醫生;兩年制,可以再加讀一年急症科文憑。 學員包括本地和外地畢業的醫科學生。 見習醫生會分配到 BC 省各地醫院接受培訓,希望畢業後部份會留在該區繼續服務。 近年最大問題是缺少督導醫生,包括本科和其他副選的專科。 作為家庭醫學導師並不能單靠執業經驗;還需要接受培訓,學習教學的策略和技能,觀察學員進度和聽取學員反饋的意見;幫助有困難的學員,與及做適當的紀錄和評估。 一位較繁忙習慣親力親為敵醫生,需要很大的改變和適應來教學生。

培訓課程跨越人生命週期,例如產前護理和接生、兒童、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和臨近生命終結時段護理。 各種年歲病人的預防病症措施。  提供各種配合處境需要的診治。 學習不同的診斷和治療程序。

家庭醫生的責任是提供隨著病人年歲轉變的醫療護理,增進病人的整體健康、減少因心臟病發、中風而死亡的風險。 嬰兒從出生開始的跟進護理和預防疾病措施。 若果病況需要,為病人安排和轉介專科醫生診治,或入院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