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2019 新年健康資訊 CNY Health Issues (繁體)

2019/02/04

() 維持健康的需求

恭祝大家健康如意,身心安泰。 生活模式直接影響生理狀態和健康。 但仍然有許多人暴飲暴食或欠缺營養,不能夠戒除吸煙,酗酒濫藥,作息時間顛倒,從事高風險的行為,和不能夠擺脫外來或自我的心理壓力。

飲食模式是影響健康的最大因素,可以導致肥胖和消瘦兩極端。 電腦化減少了許多體能消耗,如果加上經常進食現成或快餐食物,體重就會上升。 BMI 體重指數正常幅度是 19 24 BMI 過高或過低都會引發許多健康問題。

節制飲食和經常運動是保健的基本要素,從每天步行 15 分鐘開始,逐漸增加至半小時或一小時。 身體強健的人士可以選擇較劇烈和高難度的運動,但必需循步漸進。

睡眠讓身體休息和恢復體能,消除壓力和容許發揮自我療治的功能。 兒童需要較多睡眠時間,有助於發育成長。 成年人仍然需要 7 8 小時睡眠。 睡眠不足對生理和心理都會做成影響,而且增加意外發生的機會。

酗酒濫藥傷害身體,抽煙、喝酒、吸服大麻須然在本國都是合法,但即使少量或過量都會影響健康。 亦望在新的一年戒除賭博的陋習。

() 間歇性禁食計劃

大年初一,許多人都會吃素,為新一年祈福添壽,保持潔淨平安。 近年西方社會流行素食,更有間歇性禁食的建議。 相反的論調是飲食的樂趣和滿足感難以取代。 以往間歇性禁食療法的數據大部份來自動物實驗;近年的研究,發現禁食療法和其他餐單同樣有效,但時間的掌控和生活上的配合非常重要,否則難以維持。

近年較為流行的間歇性禁食療法,包括 5/2 禁食計劃,每週 5 天按照正常的需要進食,剩下兩天每天減至正常熱能需要的 25%,男性每天限制於 600 K Calorie, 女性 500,但要補充足夠水份。 配合生理時鐘的間歇性禁食計劃是每天只可以在 8 10 小時的時段內進食,例如早上 8 時至下午 6 時,餘下時間只能夠喝水。 如果能夠選擇適當的食物和配合運動,對控制體重、血液、血糖和血脂都相當有效。 患有嚴重糖尿病,飲食失調和孕婦必須和醫生相討是否適宜採用間歇性禁食模式。

間歇性禁食計劃因為部份時間停止進食,必須補充足夠水份。 習慣晚餐時間較遲和宵夜的人士,禁食可能構成壓力和影響睡眠,引發頭痛症狀。 不進食時胃酸分泌應該減少,但食物的氣味和聯想,在飢餓時都可能導致胃酸分泌聚增,以致胃腸不適。

() 植物補充劑

茶有多種,根據工序,粗略可以分為綠、白、黃、青、紅和黑茶,近年普洱茶在國內更備受推廣,認為有保健和抗癌作用。 西方茶種更多,而且經常混合不同茶葉,加入花或香料;製成多元化的產品。 含有大麻成份的茶銷售尚未合法。 茶的價格少數極為昂貴,但大部份都適合大眾飲用,作為生活的享受和點綴。

茶葉內含有茶多酚,尤其是兒茶素、和黃酮類化合物。 認為有抗氧化和保護血管功能,與及提升免疫力,但仍然需要進一步考證。 茶亦有咖啡因成份,有刺激和亢奮作用。 午後不適宜喝濃茶,以免影響睡眠。

除卻茶以外,中國人都有進補的觀念。 因為個別體質不同,進食前最好能夠請教專業的醫師。 枸杞子是經常用來泡茶,做糕點和煲湯的材料,近年本省更廣設種植場。 枸杞子有多種營養成份,初步的觀察認為有增強體能、調節睡眠、和控制體重的功能,但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確定。 枸杞子可能和藥物出現抵觸,包括一些抗凝血、降血壓和降血糖的藥物,每天不要進食超過 15 克。 花旗參亦被廣泛使用,認為有抵抗感冒,和降血糖的功能。 服用過量可能有亢奮和刺激心臟作用,少數人會出現皮膚和胃腸的過敏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