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摔倒折骨 Falls & Fractures (繁體)

2019/02/25

() 髖較斷折

天氣不穩定,如果不慎滑跌,年長人士很容易會因碰撞折骨。 髖較折斷是嚴重的創傷,大部份
需要動手術接駁治療。 除卻痲醉和手術的風險,20% 髖較折斷的病人可能有併發症狀。 即使手術過程順利,仍然需要較長時間的護理和復康治療才能夠痊癒。 近股骨頂部的骨折,因為沒有骨膜,和可能影響血壓供應,癒合困難。 骨科醫生可能選擇更換整個股骨頂端。 儘早動手術接駁和適當的護理,可以減少併發症狀。 

90% 以上髖較折斷的病人,年歲都超過 65,許多患有長期病症。 即使有合適的治療,傷殘和死亡率仍然相當高。 

許多年長病人在手術痲醉後, 思考能力會短暫改變,甚至出現神智昏亂和譫妄的症狀。 部份病人因為臥床缺乏運動,可能出現靜脈栓塞,和肺血管阻塞;近年手術後會採用注射或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例行保護療程。 心臟衰竭、肺炎、傷口發炎、腸胃不適和胃潰瘍、泌尿道阻塞和膀胱炎、腎臟衰竭、進食不足和營養不良等問題都可能相繼出現。 預防摔倒,動手術前詳細檢查,預防靜脈栓塞,都可以減少高危病人情況惡化。 

() 腕骨斷折

若果摔倒時手伸出撐地,橈骨和尺骨都可能在手腕部位折斷,通常在遠端 2  3 公分範圍內呈現近餐必形態的骨骼易位。 橈骨遠端骨折是成年人最常發生的骨折。 超聲波或 X 光檢查都會顯示骨折。 年長女性較多會因摔跤導致腕骨折斷;許多案例都因為有骨質疏鬆的變化。 常用的泌尿道抗生素例如 Cipro,因為影響細胞內的線粒體產生能量,會影響筋骨的新陳代謝,增加骨折的機會。 閉合性斷骨是沒有外露出的骨折,若果折斷部份易位,導致橈骨縮短,有間隙或角度改變,先要將折斷部位拉直矯正。 80% 可以憑藉局部或全身短暫痲醉,將斷骨拉回原位。 粉碎性骨折,或斷裂縫延伸到手腕關節面而且高低不平,與及骨折外露,都需要考慮動手術矯正和固定。 骨骼調整後要用石膏或玻璃纖維模固定。 徒手復位之後,折斷部位經常會再次滑脫易位,要妥善跟進。 

腕骨斷折可能會損害通過腕部神經組織,筋肌、和血管,因為缺乏血液供應,筋肌受到破壞和日後導致萎縮。 神經組織壓傷或斷裂,會影響手部的運作。 接駁不妥當會出現錯位和畸形癒合。 嚴重的腕部創傷可能危害手運作功能。 

() 脊椎骨壓碎

脊椎骨折經常是因為從高處下墮、車禍、或脊椎骨受到碰撞而破裂。 停經後的婦女,即使沒有受傷,25% 會出現脊椎骨壓碎的變化。 主要原因是女性賀爾蒙分泌減少、骨質流失、逐漸骨骼變得疏鬆。 骨骼的巔峰狀態受到遺傳基因影響,若果遺傳有骨質疏鬆的弱點,更加需要注重後天的保養,包括運動、飲食、補充鈣和維他命 D,和定期測試骨的密度和質量。 停經後的婦女,建議每天補充鈣質 1500 毫克和維生素 D 400  800 IU 一杯牛奶的鈣量約 240 毫克,120 克豆腐約 120 毫克,沙甸魚屬高鈣物,每 60克魚,鈣含量 240 毫克。 男士亦有骨質疏鬆的變化,尤其在 70 歲以後,但經常被忽略。 

典型的壓迫性脊椎骨折症狀是突發的背痛。 引發原因可能只是普通的活動,例如打開較難推開的窗戶,提起一袋食物,彎腰拾物,或不小心滑倒墮地。 腰痛在轉換姿勢時特別明顯,站立都會感覺痛、躺下較好。 身體高度可能變矮,而且脊骨變得彎曲和難以轉動。 壓迫性脊骨碎裂會重複發生,影響活動能力。 

大部份脊椎骨折屬於穩定類型,不需要手術改善。 近年引進穿刺脊椎整型方法,將粗針置入壓碎部位,注射骨水,讓斷折部位再變得窂固。 疼痛時亦可以戴上背支撐架保護脊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