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風濕關節炎 Rheumatism & Arthritis (繁體)

2022/4/11 

() 風濕痛症 

傳統中醫學認為風、寒 、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阻塞經脈就會導致風濕,亦有時發時止和腫脹的意思。 西方醫學則泛指導致關節、筋肌和其他軟組織的慢性疼痛疾病,涵蓋多種類型症狀,而且許多與免疫系統異常,或身體免疫錯誤反應有關。 風濕學科是內科醫生的一個專修課程。 估計 1/4 加拿大女性, 1/6 加拿大男性患有不同程度的風濕症狀,發病率隨著年歲增加。 

風濕症狀是導致痛楚、殘障、和需要使用醫療體系的一個主要病因。 風濕痛影響行動,而行動不良會導致許多併發問題。 治療風濕的非甾體消炎藥有許多副作用,包括影響肝腎功能、提升血壓,亦可能導致嚴重的胃腸出血。 修補和關節更換手術,亦有存在的風險,例如手術後出血、感染、凝血塊阻塞靜脈和肺部血管、和義關節鬆脫;但近年麻醉和手術過程已經有良好的改進,採用的置物料亦比較安全和耐用。 

家庭醫生大多數都有參與治療風濕症狀的進修和培訓,但仍然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例如醫療保險資助病人接受物理治療,運動和活動方面的培訓,改善家居和工作環境,提供安全助行器材,認識和應付風濕症狀的資訊和輔導。 

() 勞損性骨關節炎 

常見的風濕關節炎症狀是局部腫脹、疼痛、關節僵硬和活動幅度減少。 症狀可能時發時止,但亦會變得持續。 痛楚的程度亦會隨著時間改變。 嚴重的風濕症狀,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走路和上落樓梯都會出現困難,手的動作亦可能受到影響。 關節炎可能導致關節的永久損害,軟骨磨蝕,關節週邊骨質增生,關節的形態出現變化和彎曲。 除卻骨骼和筋肌,其他器官,例如心臟、肺部、腎臟、皮膚和眼睛都可能出現病變。 

勞損性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風濕症狀。 骨關節的活動,是依賴骨骼末端的光滑軟骨作為緩衝和減壓,加上關節的潤滑液才可以靈活屈伸和轉動。 隨著時間和勞損,軟骨磨蝕和萎縮,骨骼開始互相碰撞磨擦,就會導致疼痛、腫脹和僵硬。 遺傳傾向、體重過高、創傷和年歲都會加速關節的退化,尤其是承力部位,例如膝關節或經常使用的一雙手。 

經常做伸展和關節運動,保持適當體重,使用輔助器材減少勞損,物理治療和局部按摩敷治,服用抒解痛楚的藥物,都有助於控制症狀。 若果痛楚變得難以忍受,行動、活動和生活都受到限制,可能需要動手術更換關節。 

() 類風濕骨關節炎 

正常的免疫系統幫助身體對抗感染和防止疾病。 若果免疫系統出現故障,錯攻擊和排斥骨關節組織,發炎反應變得過度和失控,就會做成嚴重的損害,而且更會影響其他器官。  

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生率約 1/100,女性比男性多 2  3 倍。 免疫系統同時影響多個關節,通常是兩邊同時出現對稱的症狀,由小關節開始,例如兩手和腳,逐漸漫延到手腕、手肘、肩膊、膝蓋、和髖較。除卻骨關節以外,40% 的類風濕病人會出現其他的器官病變,例如皮膚、眼睛、心、肺、腎臟等器官、神經組織和骨髓。 症狀嚴重程度各有不同,時發時止,但會逐漸導致關節變形和易位。 

診斷類風濕通常要結合病歷、體檢、驗血和 X 光檢查。 若果能夠及早發現,在發病 6 個月內開始治療和控制免疫反應,可以抒解症狀和減少對關節和其他身體組織的損害。 家庭醫生通常可以診斷病人患有風濕關節炎,再轉介給風濕病專科醫生確診和開始進一步治療。 近年有許多新的療程可以改善類風濕的症狀,但病人亦需要配合治療,參與學習和認識病症和治療的目標、保持運動和活動關節、控制體重、保護關節不要受傷、按照指示服藥和定期複檢。  

() 痛風症 

痛風症是一種代謝性疾病。 人體分解嘌呤 Purines 就會產生尿酸。 嘌呤是人體細胞和許多食物包含的物質。 80% 的嘌呤來自分解體內的胺基酸和核酸, 20% 來自食物。 嘌呤經肝臟分解形成尿酸,再經腎臟隨著尿液排泄。 若果血液內有太多尿酸,就可能形成結晶體凝聚在關節、體液、和其他組織。 患有高血壓,需要服用利尿藥的病人,血液中尿酸含量亦會增加,但並不一定會引發痛風症。 若果沒有症狀,並不需要治療。 

急性痛風症經常在晚間或早晨發病,關節局部變得非常疼痛和紅腫發熱,症狀可能持續數天至數週,消退後沉寂一段時間,直至下一次復發。 痛風症通常只影響一個關節,最常見是大腳趾和蹠骨關節,其次是其他腳趾、足腂和膝蓋。 痛風症的病變相當明顯,若果出現在膝蓋,可以抽取關節液檢驗確定。 

治療急性痛風症,要儘快消炎止痛,通常會使用較高劑量的非甾體抗體炎藥、秋水仙鹼、或類固醇藥物,但必需要跟進療效和副作用,和採用短暫的療程。 若果血液內尿酸過高導致痛風症經常復發,或腎結石,就要減少食用高嘌呤食物,停止服用提高尿酸的藥物,例如利尿藥。 部份病人可能需要服用降尿酸的藥物,例如 Allopurinol 別漂醇,防止復發。 

() 關節感染 

細菌、病毒和真菌都可以侵襲關節引發感染,細菌感染可能做成嚴重的破壞。 感染的途徑可以經過血液傳播,從鄰近關節的傷口漫延,或因關節手術、創傷或注射後出現感染。 

最常導致關節感染的細菌是金黃葡萄球菌。 年長人士、注射毒品或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可能被其他細菌乘機入侵,例如假單胞菌。 淋病亦可以經血液傳播到多個關節,引發肌腱內層發炎和關節炎。 年輕女性和男同性戀者較為容易受到淋病感染。 丙型肝炎病毒亦可以導致多個關節發炎。 丙型肝炎亦是經過接觸,血液和體液傳播。 

細菌感染導致的化膿性關節炎通常從單一個關節開始,關節紅腫發熱,疼痛和變得僵硬,活動幅度受到限制。 大部份人會有發燒和感到不適。 超過半數的感染影響膝關節,其次是手腕、足腂和髖較。 貓咬的感染則較多影響手部。 

確定和排除關節感染需要抽取關節液分析和養菌檢驗。 若果有發燒則需要加上驗血測試和養菌。 X 光檢查可以作為治療的跟進和比較,觀察關節的受損程度。 治療是要儘快開始抗生素療程,根據養菌的結果選擇最適當的抗生素。 關節貫膿可能需要疏導膿液和清理關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