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食物安全 Food Safety (简体)

 2022/03/28 

(一) 天然全食品 

近年许多健康食谱,都建议以植物食材为主,动物为辅。 在比例方面,蔬菜和水果应占每天食用的大部分,另外 1/4 全谷麦、 1/4 蛋白质,但仍然建议多采用来自植物的蛋白质,例如豆类制品,尤其是黄豆。 

近年流行进食天然全食品,许多人都选择较昂贵的有机食 部分人会采用未经烹调的食物,尤其是蔬菜,但亦会加进生鸡蛋、奶类产品、生食海产,例如寿司和刺身;与及其他生肉。 支持进食天然未经烹调食物的人士,认为烹煮和高热会破坏食物包含的营养,例如水溶性的维生素 B 和 C,与及蛋白质。 生食可以保持食物的原始风味。 许多时候烹煮食物,除却热度以外,尚会加进多种调味品,油、盐和糖。 

疾控中心则警告一些未经煮熟的食物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尤其是未煮熟的鲜肉,例如鸡肉、生鸡蛋、未经消毒的牛奶和奶类制品;与及贝壳类海产。 许多食肆都有储藏用到冰柜,但亦必需定期清理,和每天纪录温度,才可以确保食物不会容易变坏。人为因素亦可能导致细菌和病毒感染。 卫生署亦要求一些处理食物的员工,接种预防甲乙型肝炎的疫苗,检查没有带, 和接受培训取得食品卫生证书。 

(二) 高热烹调和腌制 

烹调是一种艺术,将一种简单的食材变得多样化,引进色香味。 菠菜、生菜、蕃茄、豆芽、鲜肉、鱼、蛋和未经消毒的奶类制品,可能有细菌污染,例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弯曲杆菌。 大部分细菌都可以加热到摄氏 60 度消灭,但热度必须均匀。 但若果煮得太熟和太久,部分水溶性维生素 B 和 C 可能被破坏,蔬菜和肉类的质感亦会受到影响。 

近年都告诫不要食用过多腌制、熏、烧烤和油炸食品。 腌制食品例如咸鱼、咸蛋、咸菜,可能含有致癌物质,例如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人体内转化成为二甲基亚硝胺 (NDMA),可能损害肝脏和增加肝癌出现机会。 

过去 20 年亦发现食用烧焦、烟熏和高热烹煮的肉类,可能产生致癌物质 HCA 环胺,导致细胞的 DNA 出现变化,增加患上胰脏、大肠、直肠、 前列腺癌的机会。 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例如土豆、番薯、面包、谷麦、蛋和饼干,若果经过高热制,变得金黄或烧焦,就可能产生丙烯酰胺 Acrylamide,亦有潜在的致癌风险。 高热烧烤、熏、炸和焙制产生的室内烟雾,加上烧木或炭废气污染,长期吸入就会增加患上呼吸道肺癌的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