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兒童呼吸道症狀 (Children Respiratory Illness) (繁體)

022/04/04 

() 呼吸道感染 

到日託中心和上學的兒童,接觸人數較多,出現呼吸道感染的機會亦隨著增加。 新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尚未過去,受到 Omicron 變種病毒感染的人數眾多,許多沒有申報。 未接種疫苗或未接種足夠疫苗的兒童和成年人,應要儘快安排接受注射,減少受到感染和傳播病毒的機會。 

除卻新冠狀病毒感染,傷風和感冒症狀亦經常出現。 配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和勤洗手等防疫措施,可以有效減少所有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兒童受到病毒感染,可能出現鼻炎、鼻竇炎、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或漫延到肺部引發肺炎。 常見的病毒包括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副流感病毒和腺病毒。 幸而大部份的感染症狀都不會太過嚴重。 兩歲以上的兒童要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和跟隨疫苗時間表接種其他的預防疫苗。 

兒童經常會受到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感染,大部份都屬於輕微的傷風感冒症狀,在一至兩週內會逐漸康復。 一歲以下的兒童可能引發毛細支氣管炎,症狀包括輕燒、咳嗽、呼吸急速和呼吸時可能有尖細的喘息聲音。 疲累、食量減少、症狀可能持續 7 10 天。 若果發現孩子呼吸不暢順、高燒和進食量低於正常的一半,就要儘快找醫生檢查,排除缺氧、缺水和肺炎等併發問題。 

() 哮喘症狀 

加拿大約 10% 人患有哮喘症狀,其中 1/4 14 歲以下的兒童。 哮喘是一種長期病症,氣管和支氣管的內膜發炎腫脹、產生黏液、週邊肌肉緊促,通氣道變得狹窄,以致呼吸困難。 哮喘症狀可能會突發,或在數小時至數天內逐漸加劇。 初期症狀包括日間經常咳嗽和呼吸時有高頻率的喘聲、呼吸變得急促、胸口不適和有壓力感。 運動時症狀加劇,晚間可能因為咳嗽或呼吸不暢順而醒。 嚴重的哮喘症狀包括呼吸困難、持續咳嗽和喘氣、說話斷續、咽喉和肋骨之間的皮膚和肌肉在吸氣時內陷。 若果使用霧化噴劑仍然未能改善,要立即致電 911 求助送院治理。 哮喘的成因包括遺傳、環境因素和荷爾蒙變動。 誘發症狀的原因包括吸入環境中的致敏抗原,例如草木花粉、塵蟎和動物皮屑。 空氣污染或強烈氣味、溫度和濕度突變、病毒感染、緊張或情緒變動,都會引發哮喘。 

患有哮喘症狀的孩子必須配備缓解症狀的 Ventolin 噴霧器和連接的儲霧容器和面罩。 抱著孩子或讓孩子坐下,將面罩覆蓋口鼻,再按噴霧器釋放出藥霧。 鼓勵孩子深呼吸將藥霧吸入肺部。 每分鐘重覆一次,若果使用 4 6 次噴霧仍然未能改善症狀,就要致電 911 求助。 

() 異物哽噎

經常有兒童因為哽噎異物而到急症室求助,嚴重氣管梗塞,短暫時間內就會導致缺氧昏迷,若果不能夠及時急救,腦部可能被嚴重損害,甚至死亡。 90% 的異物哽噎都發生在 4 歲以下的小童和 70 歲以上的長者。 建議學習 CPR 急救技術,可以必要時在工作或家居應用。 若果孩子氣管完全阻塞,無法說話或咳嗽,顯得非常惶恐,就要立即開始急救。 幼兒先嘗試拍打背部,希望異物鬆脫,能夠咳出,不成功就要開始按壓胸部。 較年長的兒童可以嘗試 Heimlich 急救法擠壓胸骨以下的上腹部,增加胸部壓力幫助排出異物。 仍然能夠說話和咳嗽的兒童,不要採取這些急救措施,以免阻塞程度惡化,要儘快送院診治。 醫生會安排造影檢查,確定異物卡著的位置,再安排窺鏡檢視和將異物取出。 

預防勝於治療,直徑小於 3 公分的圓形物或食物,很容易會阻塞小朋友的氣管。 從教育開始,父母、家屬、照顧孩子的員工、和教師,都應要接受急救培訓。 告誡孩子和其他較年長的兒童,不要提供或接觸有危險的異物,更不要將小物品放置進鼻孔或嘴巴。 檢查玩具和物件,不要有容易鬆脫的部份。 餵飼嬰兒固體食物時必須要留心,較年長的兒童進食時亦必須小心咀嚼和吞嚥,避免邊吃邊玩耍。 有危險性的小物品,必須妥善清理和收藏。 

() 肺炎 

新冠狀病毒,尤其是 Omicron BA.2 病毒株的感染仍然繼續增加 5 11 歲的兒童,只有約 39% 接種過兩劑疫苗,所以上學或到人多聚集的場所,仍然要慎防受到感染。 5 歲以下的兒童,因為沒有接種過疫苗,受到感染的風險更高。 在室內進行活動,配戴口罩、勤洗手、減少近距離接觸、改善通風系統等安全措施,可以減輕風險。 

兒童感染新冠狀病毒,症狀通常沒有成年人一般嚴重,但仍然會有近似感冒的症狀。 最常見是發燒和咳嗽、咽喉痛、部份會感覺非常睏倦或腸胃不適。 須然發生率不高,但約 1% 受到感染的兒童仍然需要入院治療,尤其是一歲以下,和患有長期病症的兒童。 體重過高的兒童病情亦會更加嚴重。 

若果孩子有高燒、發冷、咳嗽加劇、呼吸急速和不暢順、餵飼和吞嚥出現困難、神智不清和不能夠喚醒,必需立即送院治理。 除新冠狀病毒,其他病毒、細菌和黴菌,都可以引發肺炎。 細菌感染可以採用抗生素治療。 病毒感染的治療通常需要支持呼吸和維持血氧,預防其他感染,補充水份,和排除併發症狀。 抗病毒的治療尚未有足夠的兒童研究數據確定效能,仍然在嘗試治療的階段。 預防感染是最佳的保障,為兒童安排接種適當的疫苗。 

() 鼻竇炎 

上學和到日託中心的兒童經常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 自從去年的冬季開始,除卻新冠狀病毒以外,許多兒童都受到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和副流感病毒的感染。 除卻發燒咳嗽、疲倦、感覺不適和難以安撫、部份孩子可能有濃稠的黃綠色鼻涕、鼻水後淌、口有臭味、眼的週邊變黑和腫脹。 大部份病毒感染都會逐漸消退,只需要抒解症狀,但部份孩子可能會引發鼻竇炎。 

孩子的鼻竇通常到青少年後期才會完全成長,但仍然可能被病毒或細菌感染。 嚴重的鼻敏感症狀亦可以引發鼻竇炎。 若果孩子的傷風感冒症狀持續超過 10 天,或有持續或間歇的發燒、濃稠的鼻涕、伴隨有鼻水後淌、咽喉不適、口臭、頭痛、眼週黑和腫脹等症狀超過 3 天以上,而且感覺渾身不適和胃口欠佳,通常都顯示有併發的感染。 

若果醫生發現有鼻竇炎的症狀,通常會建議用生理鹽水噴灑或沖洗鼻腔,再用輕量的類固醇噴鼻劑減輕鼻通道的黏膜腫脹。 部份孩子可能有細菌感染的徵象,需要服用抗生素療程。 大部份急性鼻竇炎治療後都會很快好轉,但若果症狀持續超過 12 週,或一年內復發超過 4 6 次,就要轉介給耳鼻喉專科醫生作進一步的檢查,排除可能導致鼻竇堵塞的其他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