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2005 癌症的防治 (四)

2008/06/16

北美洲頭四位致命的癌症﹐依次是肺癌﹑大腸癌﹑女性的乳癌和男性的前列腺癌。 初期的肺癌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癌細胞生長迅速﹐到發現時超過 85% 已經擴散。 即使用電腦斷層素描作為測試的工具﹐亦未必能夠及時發現﹐所以肺癌的死亡率仍然偏高。 吸煙﹑空氣污染﹑吸入石棉纖維﹑接觸輻射性的氡原素 ( Radon )﹐都會增加患上肺癌的機會。 反之如果能夠減少吸煙﹐工作時戴上保護的口罩和減少環境和空氣的污染﹐ 就可以減少患上肺癌的機會。

我們通常都建議由 40 歲開始做乳癌的篩檢﹐包括觸診﹐X 光和超聲波檢查﹐如果加上磁力共振素描﹐準確率達到 97%﹔但磁力共振素描的檢查費用相當昂貴﹐不適宜用作例行的篩檢程序。 50 歲的男士﹐要開始檢查前列腺﹐包括探肛和測試血液內的 PSA 指數。 但 PSA 指數上升﹐原因可能是前列腺肥大﹑發炎﹑或細胞增生蛻變﹐並不能夠確定是前列腺癌﹔要做進一步的超聲波和穿刺細胞檢驗﹐研究中的 EPCA 抗原測試會比較準確。 50 歲以上的人士要做大腸癌的篩檢﹐每年要做糞便的測試﹐檢查糞便是否帶有潛藏的血﹐如果能夠加上乙狀結腸窺鏡檢查便更加準確。 如果有遺傳的基因﹐或曾經有過大腸色肉﹐則應選擇做大腸的窺鏡檢查。 科學家近期的研究﹐希望用抗體測試的方法來診斷初期的癌症﹑胰臟癌和非小型細胞類肺癌的抗體測試已經有初步的成果。

傳統的治療癌症方法是動手術切除﹐加上輻射或化療﹐減少復發的機會。 癌症的免疫治療方法﹐是憑藉人體的免疫系統﹐析別外來或異常的細胞組織﹐作出排斥的反應。 可惜癌細胞和正常細胞的分別並不明顯﹐以致免疫系統未能發揮保護的功能。 免疫療法主要是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強到能夠辨別到癌細胞而開始作出攻擊和排斥。 實驗是使用整個癌細胞或提取癌細胞獨特的抗原作為疫苗﹐刺激免疫系統作出反應。 1/3 的乳癌都帶有異常的 HER2 遺傳基因﹐可以大量複製一種刺激細胞生長的 HER2 蛋白。 Herceptin 是一種能夠壓抑 HER2 生長蛋白的抗體﹐連續注射一年可以減少這一類乳癌的復發機會﹐功效達到 50%。

癌細胞須然生長迅速﹐但亦有存在的弱點﹐不能夠抵禦病毒的侵襲。 2005 年發表的一個研究報導﹐可以用兔的水痘病毒摧毀老鼠的腦癌細胞﹐而正常的細胞組織並未受到影響。 治療的主旨就是要選取或製造一種病毒﹐可以侵襲繁殖中的癌細胞。 理論很簡單但實踐則需要克服許多障礙﹐包括要確定病毒的療效和確保不會對人體造成感染﹐或損害到正常的細胞組織﹐與及能夠有效地將病毒輸送進入腫瘤之內﹐而能夠避免被身體的免疫系統抗衡和消滅。 基因工程﹐納米科技和更新的顯影導引方法﹐相信可以幫助發展這種治療方法。 如果能夠研究成功﹐將會是最少副作用的一種癌症治療方法。

預防癌症發生遠比任何的治療方法有效﹐ 而且 1/3 的癌病都可以預防和避免。 80% 至 90% 的肺癌﹐與及 30% 的其他癌病﹐包括口腔﹑聲帶﹑食道和胃癌都和吸煙有關﹐只需要減少吸煙或戒煙﹐就可以減少癌症發生的機會。

過度肥胖會影響心肺功能﹐新陳代謝﹐免疫系統和賀爾蒙的調節﹔間接增加患上消化道﹑乳房﹑子宮和腎癌的機會。 食用過多紅肉和腌製的肉類﹐亦都會增加患上大腸和乳癌的機會。 多進食不同種類的蔬果與及維他命 D﹐都有抗癌的作用。 控制體重﹐女性的腰圍對臀圍比例要 <0.80﹐ 男性 <0.95。 定期運動﹐保持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適當的睡眠和休息﹐減輕家庭和工作的壓力﹐都是維持健康的最佳方法。

乙型肝炎可以導致肝硬化和肝癌﹐HPV 病毒感染可以導致子宮頸癌﹐幽門螺旋菌感染亦會增加患上胃癌的機會。 以上的感染﹐都有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如果能夠避免濫交﹑酗酒和吸毒﹐更加可以減少許多醫療問題。

紫外光可以導致皮膚癌的病變﹐避免暴曬﹐穿著適當的衣物﹐使用遮陽傘和搽上防曬膏﹐都有保護的作用。

接觸工業用的染料﹑不同種類的化學劑﹑重金屬﹑放射性元素﹑和石棉纖維﹐與及空氣和環境的污染﹐都會增加癌症病變的機會。 工作時必需謹守安全的守則﹐避免意外發生﹐和穿著適當的保護衣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