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藥物的相互影響

2008/06/30

隨著人口老化﹐患上長期疾病的人士愈來愈多﹐而服用的藥物種類和數目亦與日俱增。 因為服食多種藥物而發生抵觸﹐甚至產生嚴重反應﹐而需要到急症室或入院治療的個案亦有增加的趨勢。 許多病人更喜歡自己購買成藥﹑維他命﹑各種健康食品﹑與及中外補品服用﹐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有幾類病人特別容易服藥出錯﹐例如服用超過 3 種藥物的病人﹑精神病患者會抗拒服藥或胡亂服用﹑一些因為患有不同症狀而需要接受多個醫生診治的病人﹑與及經常轉換藥房配藥的病人﹐都比較容易發生錯誤。

藥物之間的相互影響﹐是因為同時候服用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影響到個別藥物的吸收﹑藥物在身體內的分佈狀況和達到的濃度﹑與及藥物的分解和排泄。 藥物的作用可能會增加或減少﹐或產生未能夠預期的變化和副作用。 藥物亦可以做成封閉的作用﹐阻止其他藥物發揮效能。 除卻藥物之間會出現抵觸之外﹐藥物亦可能和一些食物和草藥互相影響。 醫生都會試圖減少用藥的數量和簡化服藥的程序﹐避免病人忘記或重覆服食。 例如為年老病人將每日服食的不同藥物放置在透明格內﹐每次服用一格。 如果有需要調整藥物或劑量﹐希望照顧病人的親屬或工作人員能夠參與﹐與及請藥劑師清楚解釋藥物的增減和變動。

藥物可能會互相抵觸﹐出現副作用﹐但亦可以有良性的交互影響。 在治理嚴重細菌感染症狀的初期﹔通常要每天注射抗生素數次﹐但情況穩定之後﹐如果病人行動自如﹐就不需要繼續住院﹐改為每天在日托中心內注射一次。 為了延長和增加抗生素的效能﹐特別是盤尼西林和頭芽胞菌素 (Cephalosporin) 類的藥物﹐我們會讓病人服用一種排尿酸劑 Probenecid﹐ 每日 1gm﹐可以抑制腎臟排泄這兩類抗生素的速度﹐維持抗生素在體內的濃度和效能。 許多降血壓用的藥物﹐亦都會在同一粒藥丸內合併降血壓和利尿兩種藥物﹐增強療效和減少服藥的數量。

有幾類藥物要儘量避免混合一起服用﹕ 例如降血脂的 Statin 類藥物﹐藥物的作用是抑制肝臟內的酵素將血脂合成為膽固醇﹐兼且有穩定血管的功能﹐可以減少血管閉塞﹐心臟病猝發和中風的機會。 但如果與第一代的紅霉素同服﹐紅霉素可能會影響肝臟分化和排泄 Statin 類藥物的效率﹐同樣的劑量便會變得過量﹐影響肝臟和損毀肌肉的細胞組織。 如果必需要服食紅霉素類的抗生素﹐可以選擇新一代的 Azithromycin﹐ 或暫時停止服食 Statin 類的藥物。

補充甲狀腺功能的藥物﹐會被鈣質沉澱﹐以致不能吸收﹐最好能夠空腹服用﹐一個小時後才能服用含鈣的維他命或補充劑。 並且要注意市面上有些荳漿和果汁亦添加了鈣質。

許多人認為天然的食品和草藥對身體有利無害﹐但食物和口服藥物一樣﹐都要經過腸臟吸收。 有些藥物﹐會影響腸臟吸收食物和養份的功能﹐而食物亦可以影響腸臟分化和吸收藥物的功用。 酒精和多種藥物都會發生抵觸﹐特別是抗抑鬱藥﹑麻醉劑和其他精神科藥物。 如果飲用過酒精﹐最好相隔 6 小時後才服食其他藥物。 綠葉蔬菜﹐例如西蘭花和菠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K﹐能夠抗衡 Coumadin 等抗凝血劑的療效﹐減弱抗凝血的保護功能﹐增加血管栓塞的機會。 芒果現在正當合時﹐每 500 克芒果含有 21 微克的維他命 K 和 62 克糖份﹐服用 Coumadin 的人士和糖尿病患者要酌量進食。 植物纖維可以幫助消化﹐但亦會影響藥物吸收﹐例如高果膠 (Pectin) 類的食品﹐果醬和果凍 (Jello) ﹐都會妨礙必理痛等藥物的吸收。 其他植物纖維可能會將藥物吸納在纖維內帶出排泄。 茶和咖啡含有高量的咖啡因﹐會影響肝臟分化和排泄藥物的功能﹐特別是治療哮喘的茶鹼類藥物 Theophylline 與及酒精。 所以茶不但沒有醒酒的功能﹐酒醉後喝下反而有害。

許多老人認為人參可以保命﹐但人參有輕量的刺激和亢奮作用﹐導致血壓和心跳上升﹐所以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人士不宜服食。 人參亦有輕量的雌激素作用﹐女性長期服用可能導致經血量增加和乳房脹痛﹐懷孕和哺乳的女性不宜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