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精神病症 (一)

2008/08/18

近來有幾則新聞報導﹐涉及極度暴力襲擊釀成的傷亡﹐犯案人士的行為難以理解﹐所以必需接受精神和心理評估。 精神病症有許多不同類別﹐估計家庭醫生治理的病人當中﹐有 1/4 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症狀。 即使病人關注是身體上的病徵﹕例如血壓高﹑胃潰瘍﹑頭痛等症狀﹐病因亦可能涉及心理壓力。 皮膚敏感症狀﹐除卻皮膚痕癢和發炎之外﹐更會影響病人的外觀﹑自信﹐和導致煩燥和抑鬱。 治療必需兼顧病人的心理因素﹐才能成功地控制症狀。

在過去的 20 年﹐本省衛生部門對治療精神病患者的理念是儘量減少住院和禁閉式的治療﹐推行門診﹑日托或居家治療等服務﹐希望不用限制精神病患者的活動﹐讓他們繼續融入社區。 開放式治療的弊端﹐是一些患有嚴重精神病症或毒癮極深的人士﹐因為缺乏適當的監管和治療﹐病況逐漸失去控制﹐而且被親人和朋友離棄﹐以致陷入困境﹐集結在本市最貧困的東端。 當病發構成滋擾的時候﹐更需要耗費大量的警力和醫護人員的時間和努力來制服病人﹐強迫他們接受治療。 但情況穩定之後﹐如果沒有較長時間的院內治療﹐一旦回歸到外間的惡劣環境﹐症狀很快又會復發。 省政府已經決定重開長期的精神病護理中心﹐分兩期啟用﹐可以接受 100 個病人﹐但仍需繼續撥款擴充﹐應付實際的需要。

50% 的精神病患者﹐都是經過家庭醫生轉介而獲得治療。 家庭醫生面對的最大困難﹐是為病人安排適當的心理評估和輔導﹐或轉介給合適﹐能夠和病人溝通的精神病專科醫生。 本市通曉華語的精神病醫生並不多﹐而專責治療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問題則更少。 政府亦在各個社區設立治療精神病的診所﹐提供診斷﹑治療和跟進服務。 接收的精神病類別包括精神分裂症﹑雙向的狂躁抑鬱症﹑嚴重的抑鬱症﹑行為失常﹑老人痴獃和譫妄症狀。 病人要經過家庭醫生評估後﹐和中心聯絡﹐遞交病人的詳細病歷資料﹐再經審核和甄別後才決定是否接收病人。 急性的精神病症﹐就只有轉介到醫院的急症部門。

如果能夠在精神病發初期作出診斷和開始治療﹐成效會比較好﹔而且可以減少因為患病而對工作﹑家庭﹑社會做成的影響和損失。 精神病患者可能會同時濫用藥物﹐導致更多問題。 研究更顯示嚴重的抑鬱症狀﹐可以增加心臟病發的機會﹐和影響到其他長期病症的進展。 年老的病人﹐如果出現抑鬱或譫妄症狀﹐而不能夠及早診治﹐症狀加深之後就會更加難以治理。 老人服食精神科藥物﹐如果用藥不當或過多﹐更會增加跌倒和骨折的機會。 適當的治療﹐可以減少許多因為心理因素引發的身體不適和生理變化﹐兼且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檢查﹑診斷﹐與及錯誤的治療程序。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一百個人當中便會有一個人患上這種症狀。 病人思考的速度會變得過速或過慢﹐不能夠專注﹐而且思想變得不合邏輯。 許多病人都會出現妄想和幻覺。 妄想的症狀是病人對一個錯誤的信念堅信不疑﹐認為非常真實﹔例如感覺到自己的思想和行動都受到某動力量控制﹑不能自主。 日常生活所見所聞﹐對病人都會產生歪曲的含義﹐感覺到自己受到無辜的迫害﹐或以為別人意圖傷害或追殺自己。 另一些病人則認為自己非常特殊﹐擁有超乎自然的能力。 妄想症狀通常不會被其他人認可和接受﹐因此產生許多矛盾和衝突。 病人亦會產生幻覺﹐包括聲音和氣味﹐而且會因為受到聲音和氣味的影響﹐作出不尋常的行為。

精神分裂症狀通常在 20 多歲時開始出現﹐治療後亦經常復發。 引發的原因可能是經歷人生中重大的變故﹐或面對難以承受的心理壓力﹐例如至親去世﹑感情破裂﹑失業﹑或家庭和工作方面的壓力太大。 濫用藥物亦可能引發症狀。 精神分裂症有遺傳的傾向﹐致病原因可能是病人腦部的化學物質分泌不平衡而導致思想錯亂。

治療主要是依賴藥物和心理輔導﹐控制症狀和防止復發。 如果病人的親屬和朋友能夠瞭解病人的心態和精神分裂症的病狀﹐減少歧見和批評﹐給與病人適當的空間﹐和鼓勵病人繼續就醫和服藥﹐對穩定病人的症狀自然大有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