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李斯特菌感染疫潮

2008/09/08
上個月開始加拿大有多個地區都出現李斯特菌感染的疫症﹐直至 9 月 26 日有 19 人確定因感染而死亡。 病菌懷疑是來自多倫多一間生產凍肉分廠的切肉機器﹐有多種產品受到污染﹐但本省亦有食品公司發現產品受到污染而需要回收。 李斯特菌的潛伏期可以長達 70 天﹐預計未來數週仍然會有新的個案出現。 李斯特菌遍佈於自然界﹐可以生存在泥土﹑灰塵﹑水﹑植物﹑多種動物包括人類﹑與及食物之內。 李斯特菌有 6 個常見的品種﹐可以侵襲人類和動物﹐而做成人類感染大多數是單核球增多性的品種 ( Listeria Moncytogenes )。 感染人類的途徑大部份是經飲食進入體內。 須然大部份人都不會發病﹐但李斯特菌可以做成機會性的嚴重感染。 一般食物傳播的細菌只會導致腸胃的感染症狀﹐但李斯特菌卻會侵入血液﹐導致血液和中央神經系統的感染。 尤其是高風險的病人﹕包括孕婦﹑初生嬰兒﹑老人﹑及免疫能力較低的人士﹐例如長期病患者﹕腎臟﹑肝臟衰竭﹑嚴重的糖尿病﹑愛滋病患者﹑剛做過化療﹐或器官移植﹐和要長期服食壓抑免疫系統的藥物或類固醇的人士。

李斯特菌感染的初期症狀近似感冒﹐與及腸胃不適﹐很容易被忽略。 許多人腸道內帶有李斯特菌﹐但並沒有腹瀉或其他症狀﹐所以糞便檢查並不一定準確。 如果病人持續發高燒﹐抽取血液培植細菌是最確切的診斷方法。 但血液檢查並不適宜用來作為篩檢程序。

李斯特菌能夠廣泛地分佈於自然界﹐是因為適應力強﹐可以在攝氏 2 至 40 度內持續生長﹐即使在高鹽和酸性環境內亦不會受到影響。 食品生產工場是最容易出現污染的地方﹐最常見受到污染的食物和飲料包括牛奶和其他奶類產品﹑蔬菜沙律﹑肉醬﹑煙燻魚﹑生肉﹑凍肉和其他急凍食品。 李斯特菌感染人類的途徑主要是病從口入﹐但如果細菌數量多﹐則可以經過破損的皮膚入侵﹐或手傳到眼睛﹐導致結膜炎和眼眶週遭組織發炎﹐再進入血液。

一種細菌能否做成感染﹐決定於細菌的數量﹐接觸身體的部位和時間﹐與及人體的免疫功能。 大部份正常的成年人和兒童﹐都有足夠的抵抗力阻止細菌入侵﹔但如果身體虛弱﹐細菌便有機會乘虛而入﹐在身體內繼續生長。 受到李斯特菌感染﹐通常 12 時之後就會出現發燒﹑頭痛﹑腸胃不適﹑嘔吐和腹瀉等症狀。 免疫功能薄弱的人士﹐病菌會進入血液﹐導致敗血症﹑腦炎﹑腦膜炎﹔嚴重的個案﹐病人更會陷入休克和昏迷﹐死亡率高達 25%。 懷孕初期受到感染﹐細菌能夠穿透胎膜影響胎兒﹐導致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的不良後果。 分娩時在產道受到細菌感染﹐嬰兒可能在出生後一至四週內出現腦膜炎症狀。 治療嚴重的細菌感染個案﹐主要是要維持呼吸﹑血壓和脈搏﹐在抽取血液樣本檢查之後﹐儘快開始抗生素的療程和小心觀察。

北美洲的統計﹐每一年由於食物中毒或食物感染﹐導致 5 千人死亡﹐30 多萬人需要入院治療﹐700 多萬人出現症狀。 美國和加拿大在 4 月至 7 月期間﹐曾經爆發沙門氏菌感染﹐病源是因為灌溉的水受到污染﹐以致一些在墨西哥出產和包裝的蕃茄﹑芫荽和墨西哥辣椒帶有細菌。 繼而本國出現李斯特菌感染的疫潮。

要預防食物受到污染﹐食物的生產和包裝程序必需附合衛生標準﹐工廠要定期消毒﹐員工要有適當的培訓﹐瞭解衛生的守則﹐而且要嚴格監管和抽查。 一種能夠消滅李斯特菌的病毒噴劑﹐已經研製成功﹐等待政府認可。
維護個人的飲食安全﹐要選擇可靠品牌的熟食和冷凍食品﹑牛奶和乳製品﹔即使出現污染﹐仍然可以儘早發現和開始治療。 肉類﹑貝殼類﹑海產﹐經過冷藏和隔夜的食物﹐都必需徹底煮熟才能進食。 生和熟的食物要使用不同的器皿和用具來盛載和處理﹐並且要分隔儲存。 不要食用過期的食物。 保持熱的食物在攝氏 63 度以上﹐冷凍的食物在 4 度以下。 孕婦﹑幼兒﹑老人家和身體較弱的人士﹐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和生肉。 接觸食物前必需清潔雙手﹐定期清洗雪櫃和冰箱。 環境中滿佈各種的微生物﹐ 如果能夠保持身體健康﹐飲食均衡和有適當的運動和休息﹐就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不會輕易受到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