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愛滋病 2009

2009/07/20

愛滋病在 1983 年正式被確認,在過去的 25 年,全球約計有二千五百萬人因為感染愛滋病而死亡,0.6% 人口受到感染。 1995 至 2005 年期間,加拿大有六萬多宗愛滋病檢驗呈陽性反應的個案,之後每年的升幅約為 2500 人,其中 40% 以上屬於男性同性戀者。 傳播愛滋病的媒介是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和母乳。 主要的傳播途徑是經過缺乏保護的性接觸,共用注射針具,餵飼人奶,和在懷孕和分娩期間嬰兒受到患病的母親感染。 在一些買賣血液的地區,未經篩檢的血液仍然是傳染病毒的媒介。 如果皮膚沒有破損,即使接觸汗液,社交式的短暫接吻,和共用坐廁,都不會傳染愛滋病毒。
愛滋病毒的攻擊對象是免疫系統内的多種細胞,特別是 CD4 輔助 T 細胞,巨噬細胞,和樹突狀白血球細胞。 病毒進入細胞後就會重整,大量複製後再釋出,感染其他細胞。 來自歐洲的白人當中,有 1% 至 3% 對愛滋病有自然的免疫功能, CD4 免疫細胞有抗拒病毒入侵的特質。 近來更有報道,一位 42 歲患有白血球癌和愛滋病的病人,在接受過來自對愛滋病有特殊免疫功能的捐贈者所捐贈的骨髓移植之後,愛滋病和白血球癌都暫時受到控制。 但在進行幹細胞和骨髓移植之前先要摧毀患癌者的免疫系統;因爲缺乏抵抗力,可能出現嚴重的感染,死亡率高達 1/3,所以移植骨髓並不是治療愛滋病的好方法。
愛滋病感染可以分爲四個階段:蘊釀期,急性感染,潛伏期和發病期。 病毒入侵之後,開始的 2 至 4 週通常沒有症狀,平均在 28 天後才會出現急性感染的症狀:發燒,咽喉發炎,淋巴腺腫脹,紅疹,肌肉痠痛,疲倦,口腔和食道潰瘍,與及混身不適;症狀通常持續一週以上,但許多傳染病都有相近症狀,所以經常會被誤診。 在急性感染期間,病毒數量激增,病人的傳染力特別強。 大量的 CD4 T 細胞被病毒摧毀,直至 CD8 T 免疫細胞出現,才能夠將受病毒感染的細胞消滅,暫時將感染壓抑,而血液内亦出現抗體,血液對愛滋病測試呈陽性反應。 如果體質良好,免疫系統可以將病毒的數量減少,進入潛伏期,但病人的血液仍然有足夠的病毒可以傳染給別人。 在潛伏期間,病人可能有長期腹瀉,或偶然出現嚴重細菌感染的症狀,肺癆病亦可能復發。 潛伏期可以維持兩週至 20 年。 當 CD4 T 細胞受病毒侵襲下降至 200/UL 以下時,免疫能力變得蕩然無存,任何可以導致感染的微生物都可以乘虛而入,機會性的感染亦相繼出現。 病人體重下降,呼吸道和其他器官都會受到感染,口腔粘膜受到連珠菌侵襲,而帶狀泡疹,一型泡疹與及肺癆病亦會復發。 B 淋巴細胞出現癌症病變,而皮膚,口腔粘膜,消化道和氣管都會出現不同形狀的肉瘤。 幸而自從引進 HAART 高效能抗病毒藥物的治之後,許多愛滋病人的壽命都得以延長。
自從去年的七月開始,本省衛生廳要進一步推廣為愛滋病人提供藥物治療的計劃。 本省有 12,000 至 15,000 個愛滋病人,估計半數要接受治療。 如果能夠在適當的時間開始服食藥物,將病毒的數量壓制,不但可以減少病發的機會,而且可以減少傳播病毒的危險。 綜合治療通常會採用 3 種或以上的抗病毒藥物,壓抑病毒複製和釋放出的過程。 至今尚未有任何藥物可以根治愛滋病,所以預防受到感染才是最安全的措施。 但是如果能夠在剛接觸病毒之後立刻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受到感染之後,如果 CD4 T 細胞下降至 200/UL,應該立刻開始治療。 沒有症狀的愛滋病患者,在CD4 T 細胞下降至 350 之前,亦應該考慮接受治療。 所有出現愛滋病徵狀的病人,藥物治療亦可以減輕症狀和防止病情惡化。 但估計要治療一個愛滋病人,一生之中所需要的費用高達加幣 $ 250,000 至 $ 750,000。 但如果一個 20 歲的年輕病人能夠及早開始治療,壽命可以延長多達 50 年。
在非洲和一些貧窮的國家,愛滋病患者根本不能夠承擔治療的費用, 唯有寄望發展預防愛滋病的疫苗。 Western Ontario 大學經 20 年 研究的一種預防愛滋病疫苗,已經通過動物安全測試的階段,下一步將會在美國進行小組的人類藥物安全測試。 研製疫苗最大的困難是愛滋病毒有許多不同的品種,而且擅於蛻變,逃避身體的免疫系統排斥。 疫苗必須能夠預防不同的新舊病毒品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