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糖尿病 2009

加拿大的醫療制度相當完善,但民衆的健康並未如理想。 青少年酗酒濫藥的問題日趨嚴重,兼且導致許多駕駛意外。 18 歲以上的人士,23.1% 身體重量指數超過 30,屬於肥胖。 200 萬人患有糖尿病,佔人口總數的 6%。 學校和家長必須合力向兒童灌輸健康生活的知識,不要養成陋習。
糖尿病可以劃分為一型和二型兩大類。 一型糖尿病通常在 30 歲前開始,胰臟不能夠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調節身體的糖份,必須注射胰島素才能夠維持血糖的穩定。 二型糖尿病患者有 80 % 至 90% 屬於超重 ( BMI > 25 ),亦是因爲胰島素分泌減少,或身體細胞組織對胰島素失去正常的反應。 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卻會逐漸損害心臟血管,腎臟,神經系統和眼睛。
40 歲以上的人士,每 3 年要檢查 一次血糖。 如果有其他導致糖尿病的風險,則要提早複檢和跟進。 原住民和肥胖的人士,患上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曾經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婦女,在預備再次懷孕前先要檢查血糖高度,如果偏高就要儘早開始適當的治療。糖尿病的定義是空腹血糖值超過 7.0 mmol/L,若果有糖尿病的症狀和隨時做的血糖值 > 11.1, 亦都已經患上糖尿病。 如果空腹血糖值在 6.1 至 6.9 之間,可以服用 75 克葡萄糖之後再做血糖測試,兩小時後血糖 >11.1,亦可以確認為糖尿病。
糖尿病是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再加上其它的風險,心臟病猝發的機會就會增加。 年歲是導致心臟病變的最大原因,而患有糖尿病相等於提早老化15 年。 45 歲以上的男性和 50 歲以上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都已經屬於高危。 一型糖尿病患者到了 30 歲以後,或患有糖尿病超過 15 年的人士,心臟血管可能已經受到影響。 如果糖尿病導致神經系統,眼睛,血管和腎臟的損害,尿液中漏出的微蛋白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亦會提升。 如果已經出現血管栓塞的症狀,包括頸部和四肢的動脈;曾經中風或出現心絞痛;血壓上壓升至 180 mmHg, LDL > 5.0,都屬於高風險的狀況。
要減少糖尿病和其他風險因素對心臟造成的損害,先要從生活的模式開始改變;包括減輕體重,經常運動,節制飲食和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 肥胖的人士,體重只需要減輕 5% 至 10%,血糖,膽固醇和血壓的控制自然會相應改善。 極端的肥胖,可能要借助藥物和手術才能減輕體重。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方法,是要維持均衡的飲食,但要將熱能,糖份和澱粉質的份量限制,定時和定量進食。 每星期要做 150 分鐘的中量至劇烈運動,包括負重的運動,運動的時間不要相隔超過二天。 如果已經患有心臓病,先要作詳細的身體檢查,在導師監督下才可以進行劇烈的運動。 將血壓降至 130/80 以下,糖化血紅素 A1C < 7.0,和戒煙都可以減少心臟病發的危險。
在住院的病人當中,估計有 25% 至 40% 患有糖尿病,其中 1/3 可能在入院後才被發現。 許多治療的程序,包括手術,化療和類固醇藥物,都會導致血糖標升。 病人在康復期間,亦會因爲飲食方面的改變,和缺少運動,影響血糖的控制。 研究顯示心臟病猝發和需要深切治療的高危病人,如果能夠嚴格控制血糖和血壓,可以增加病人生存的機會。 心臟病猝發的糖尿病人,如果能夠用胰島素妥善控制血糖,一年内的死亡率可以減少 30%。 但同時亦發現,如果在心臟病發時將血糖降至 6.4 以下;首 3 天的死亡率反而上升;原因可能是因爲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修訂後的建議是在開始 24 小時内將血糖控制在 7 至 10 之間,之後轉用多次注射胰島素的方法繼續將血糖穩定 3 個月。
一些已經在家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人,或因爲患病期間腎臟功能衰退而不能再服食降血糖的藥物, 特別是 Metformin,通常在住院期間都會改為注射胰島素。 注射的劑量是將計算每日所需的胰島素分爲 5 份。 早晚注射 ¼ 的劑量,其他的用來控制進餐後的血糖升幅。 通常經靜脈注射會較爲妥善,避免注射在肌肉的胰島素會因爲缺乏活動而吸收的份量變得不穩定。 如果血糖未如理想,可以在睡前再添加一次注射。 但使用多次注射的方法亦有一定的風險,包括劑量的混淆,注射未能配合進食時間,忘記注射,和未能適當調整胰島素的劑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