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昆蟲螫咬

2009/07/27

蚊的螫咬,可以傳播多種病症。 例如傳播過濾性病毒,可以導致日本腦炎,西尼羅病症,黃熱症和的登革熱。 其中幾種,有預防的疫苗,可以在到疫區旅遊前接受注射。 但登革熱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一旦染病,症狀包括發燒和内外出血,病況非常嚴重。 瘧疾亦是經毒蚊傳播,在加拿大所見的個案,多數是在旅遊時受到感染,蘊釀至回來後才發病。 在熱帶地區,每年仍然有超過有一百萬人因感染瘧疾而死亡。 曾經有報導航空貨運可能會將毒蚊引進,在機場和卸貨的鄰近地區導致瘧疾感染,但只屬罕見的案例。
減少蚊蟲滋生,先要將污水清除,例如溝渠,水澗,戶外的盛水器皿,和舊輪肽的積水。 在水池中養魚,可以消滅浮游的代孵幼蟲。 避免使用殺蟲劑, 因為許多都含有毒性,可能對環境造成污染。 較爲安全的滅蚊方法是藉燃燒丙烷氣,產生熱力,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吸引蚊蟲凝聚接近火焰,再將蚊撲滅。 最有效的防蚊製劑,俗稱 “蚊怕水”,是含有 DEET 的產品。 濃度愈高,防蚊的時間越長。 濃度低的產品,就要經常重覆搽或噴曬。 2 至 12 歲的兒童,可以用含有 10% DEET 的製劑,效用可以維持約兩小時。 青年人和成年人,可以用 20% 濃度以上的DEET產品,保護效能達到五小時。 自然的防蚊製品,只有 2% 的豆油較爲有效,但效能只能夠維持 90 分鐘。
昆蟲螫咬,大部份都只會導致局部紅腫,痕癢和輕微的刺痛,通常兩至三日後就會自動消退。 蜜蜂,黃蜂和火蟻的毒液,注入人體之後卻可能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 0.5% 的人士,免疫系統對昆蟲的毒液反應特別強。 但是如果被螫刺超過 10 次,即使非過敏的人士亦可能出現過敏反應,甚至影響到肌肉和腎臟。 如果兒童被螫刺近口腔和咽喉部位,過度的腫脹可能會封閉呼吸道和氣管。 眼球亦是非常脆弱的部位。 幼年兒童,年長人士或身體有長期疾病的病人,昆蟲螫咬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狀,包括肌肉發炎和腎臟衰竭。 螫刺的部位,如果皮膚破損,可能會受到細菌的侵襲。
過敏反應的症狀包括:風疹,混身痕癢;頭臉,口腔,咽喉部位的皮膚浮腫,呼吸困難,氣促,哮喘,胸部和咽喉部位有壓迫感,出汗,血壓驟降,眩暈和嘔吐。重覆的過敏反應,症狀會變得更加嚴重。 治療包括服用抗敏感藥物和注射麻黃素。 局部可以用冷敷和將蜂針拔出。 如果症狀持續,就要儘快致電救助。 過敏的人士要儘量避開昆蟲聚集的環境,不要胡亂怕打昆蟲和騷擾蜂巢。 預先噴曬防蚊蟲的藥物。 甜的水果,食物和飲品都會吸引昆蟲,要妥善放置。 避免使用有花香味的辟汗劑和香水。 昆蟲會被鮮豔的顔色和圖案吸引,選擇白色或較素淡的衣服,遮蓋四肢和頸部。 對蜂毒過敏的人士,可以考慮接受減少敏感反應的免疫注射療程。
萊姆病是一種人畜都能夠感染的傳染病,傳播的媒介是帶有伯氏疏螺旋菌 ( Borrelia Burgdorferi ) 的壁蝨 ( Ticks ),美國每年都有超過一萬宗的確診案例。 本省並不屬於高危地區,大部份個案都是在外間旅遊時受到傳染。壁蝨初期依附在貓,狗,鼠和鹿等動物的身體,繼而散播在草叢和灌木之間,人體經過接觸到壁蝨,壁蝨就會轉移吸附在人體皮膚之上,吸取血液。 因爲體積細小和沒有特殊感覺,不容易被察覺。 被帶菌的壁蝨叮咬之後,螺旋菌進入血液,平均在一至兩週後出現游走性紅斑,被螫咬的部位出現 5 至 30 公分的環狀紅斑,環内的色素略淡,但中央有箭靶紅心狀的紅疹。 60% 至 80% 受感染的病人會有這個典型的病徵;並且有類似感冒症狀,頭痛,發燒,和渾身不適。 如果不能夠及早治療,在數週或數月後感染就會彌漫至關節,導致關節發炎和痛楚。 侵襲神經系統,導致劇裂頭痛,腦膜炎,週邊神經痛,肌肉痛與及顔面神經麻痹。 心臟受到感染,會引致心肌發炎和影響心跳韻律。 如果缺乏適當的治療,可以演變成為長期的關節炎和損害中央和週邊神經。 如果症狀不明顯,可以做抗體測試來確定。
如果能夠在壁蝨依附在身體的 24 小時内將壁蝨去除,通常不會再發病。 在急性感染期間,可以服用新一代的四環素類抗生素或盤尼西林。 心肌炎和腦膜炎則需要注射高劑量的頭孢菌素類抗生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