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中毒

2009/08/10

每年 BC 省都有近 3 萬宗的中毒個案,包括意圖服毒和意外中毒。 受害者超過一半是兒童,一至三歲的幼年兒童風險最高。 年幼的兒童對週遭的環境充滿好奇心,探索時喜愛將不同的事物放進嘴裏。 75% 兒童中毒的來源是基於家中藥物或化學物品沒有妥善收藏,而嚴重的中毒多數是因爲誤服了成年人的藥物或家人重覆多次餵服藥物。 如果家中出現特變,例如家人患上重病,搬遷,旅遊,或有客人探訪暫住,則更加容易發生意外。 青少年中毒個案的數目較少,但近半數是因為意圖自殺或濫用藥物,許多時候都需要送院急救,而且死亡率偏高。 青少年意外中毒通常是因爲沒有看清楚藥物標籤的指示,胡亂服用;或誤服一些放置在水樽或罐内的有毒化學物品。
成年人中毒 70% 是出於意外,例如錯誤服藥,劑量混淆,或將有毒的化學劑胡亂擺防,以致錯誤吞服。 視力不良的長者,服用多種藥物與及酗酒濫藥的人士,更容易出錯。 成年人中毒而導致死亡的案例,卻有大部份是基於自毀的意圖。 經常被過量服用的藥劑包括止痛藥,安眠藥,精神科藥物,興奮劑,酒精,和各種配方和非配方的常用藥物。 我們時常勸喻長者不要擅自將藥物瓶更換,以致失去標籤和服藥指示。 若果能夠將每星期需要服用的藥物用定格包裝,每次服藥時將藥丸按出,亦可以減少服藥出錯的機會。
七月中香港的報導,一個 3 歲的小童,因爲誤飲母親用礦泉水樽裝載含有山埃的電鍍水,陷入昏迷,經搶救後在醫院渡過多日,病情才逐漸穩定。 嘗試回家後又再度昏迷,送院時已告不治。 山埃毒性猛烈,但經常在實驗室中用作測試劑,而且常用於電鍍和治金等化學工業。 苦杏仁亦含有能夠釋放出山埃的毒素 ( Amygdalin ),每天不能食用多過 3 粒,甜杏仁則沒有這種毒素。
山埃可以化爲氣體,或粉狀的山埃鹽。 可以經過呼吸道吸入,飲食中毒,或從眼睛和皮膚吸收。 山埃在人體内迅速和細胞色素酶 P450 的鐵離子結合,將細胞吸納氧氣生産能量的機能完全阻隔,以致細胞組織因缺氧而死亡。 中央神經系統和心臟肌肉因爲缺氧而嚴重受損。 即使中毒後能夠維持呼吸,氧氣仍然不能夠被細胞取用。 輕微中毒會出現眩暈,頭腦昏亂和噁心的感覺。 嚴重的中毒會導致痙攣,昏迷和皮膚呈現粉紅色,繼而呼吸和心臟停頓。 視乎吸收的途徑,如果吸納的份量超越每公斤 1.5 毫克,在數分鐘至一小時内可以致命。
救治中山埃毒的病人有特定的急救程序,供給純氧氣,嗅吸硝酸戊脂 ( Amylnitrite ),將血紅素内的鐵質氧化,增加吸納山埃的功能,再注射解毒劑將山埃中和,溶解和排泄。 維他命 B12 亦有中和山埃的功效。
Tylenol 是大部份家庭都備有的成藥,用來退燒和止痛,在東南亞亦相當普及,最流行的品種是必理痛。 除卻有衆多的品種和不同劑量的產品之外,許多用以治療傷風感冒,和合成的止痛藥物,都含有Tylenol 的成份。 如果按照安全劑量服用,即使長期服食,亦不會出現中毒的徵狀。 但如果服食過量,則可能對肝臟做成嚴重的損害。
Tylenol 主要經由肝臟處理分化,如果服用過多,肝臟不能負荷,就會出現中毒的徵象。 如果病人患有重病,需要服食多種藥物,或患有肝炎,和長期酗酒濫藥,肝功能大幅退減,中毒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即使服食過量的 Tylenol,24 小時之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 24 小時後才會出現食慾不振,混身不適,噁心嘔吐和腹部絞痛的症狀。 如果不能夠及時治療,肝臟可能嚴重受損,甚至出現肝臟衰竭的現象。 如果病情惡化,移植肝臟是唯一的挽救方法。 治療 Tylenol 急性中毒主要是清除胃腸道内尚未吸收的藥物和解毒。 服食過量的初期可以考慮洗胃和注入活性碳,與及連續 3 天服食或注射解毒的藥物 N-acetyl-L-cysteine (NAC),增強肝臟分化 Tylenol 的功能,直至血液内 Tylenol 的含量下降回復至正常。
美國的 FDA 今年六月宣佈,將成年人每天服食 Tylenol 的安全劑量下調至 2600 毫克,即每天不能夠多於 8 粒普通裝 325 毫克的 Tylenol。 兒童的服用份量是每公斤 12 毫克,每四至六小時一次。 0 – 4 個月的嬰兒則以每劑 40 毫克爲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