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醫療制度

2009/09/21

美國奧巴馬總統提倡醫療改革﹐因為美國並沒有一個普及全民的醫療保險計劃。 只有 65 歲以上的年長人士﹐曾經有工作的殘障人士﹐低收入家庭的兒童﹐現役和退役軍人﹐才可以獲得醫療補助。 估計有四千六百萬個美國人沒有醫療保險﹐而二千二百萬人保險並不足夠﹔但現存的醫療制度已經挪用了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 16%。 奧巴馬總統希望推行醫療保健涵蓋 97% 的人民﹐估計需要耗費 9000 億元﹐因此引發大規模的示威反對。 美國在金融海嘯後要大量注資來支持銀行和汽車業﹐兼且要維持中東駐軍的軍費﹐已經入不敷支。 除非大幅加稅﹐否則以現在的經濟狀況是無法支持改革。
香港歷經 SARS 和禽流感的考驗﹐居民的平均壽命仍然位居全世界的第二位﹐僅次於日本﹐而且是成年人肝臟移植手術的先驅。 醫療制度奉行雙軌制﹐有44 間政府醫院和 12 間私立醫院。 隨著新移民的人數增加與及大量的孕婦試圖到香港分娩﹐許多公立醫院都出現病人過多的壓力﹔近來更屢次發生醫療事故。 當需要增加資源和醫護人員期間﹐政府卻要削減開支﹐以致做成衝激。
如果有香港身份證﹐入住政府醫院每天只需要繳付一百港元﹐而政府開設的門診收費是 $45 至 $100﹐另加 $10 配藥費。 但非居民卻要支付多幾倍的費用﹐到私立醫院或外間診所求診反而比較平宜。 遊客必需購買旅遊期間的醫療保險才能確保安全。
BC 省的居民大部份享有醫療保險的福利﹐只需要是移民﹑公民或有合法居留資格的人士﹐在本省居住超過一年﹐而每年的收入低於 $28,000﹐就可以獲得 20% 至 100% 的保費折扣。 但從 2010 年一月開始﹐保費將會提升 6%﹐每個家庭每月要多付 $6 的保費。 BC 省醫療保險承擔的醫療服務包括﹕醫生提供的醫療服務﹐懷孕和分娩的護理﹐18 歲以下和 65 歲以上的例行眼睛檢查﹐與及眼疾需要的診治﹐例如發炎﹑創傷﹑或因其他病症而視力受到影響﹐ 醫院內進行的牙齒和口腔手術﹐嚴重的遺傳性骨骼和牙齒矯形手術﹐足部的手術﹐例如矯正大趾內側骨骼過度增生﹐亦列入受保的範圍。 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可以申請基本的牙齒護理和配眼鏡的補助﹐詳情可致電 1-866-8660800 查詢。
醫療保險並不承擔美容手術﹐和成年人的牙齒護理。 考車牌﹑人壽保險﹑入學﹑運動﹑移民和工作所需要的身體檢查亦要自付費用。 醫療保險亦不支付整脊﹑按摩治療﹑物理治療﹑針灸和自然治療法等服務﹐但低收入人士可以申請部份的補助。
醫生認可需要做的實驗室和 X 光檢查﹐病人亦無需付費﹔但並不包括非醫療需要的全身電腦斷層素描﹐和沒有症狀的前列腺 PSA 血液檢查。 醫療保險已經承包的服務﹐醫生不能向病人額外收費﹐但只限於接受 BC 醫療保險管轄的醫生﹔醫生可以收取醫療保險不包括的服務費用。
本省現存的醫療制度仍然相當理想﹐但自從 2002 年至今﹐開支已經上升 45%﹐估計到 2011 年每年的支出會達到 158 億元。 面臨財政赤字和經濟衰退﹐預期省民將要接受削減服務。 醫療的費用與日俱增﹐就以治療癌症為例﹐化療用的藥物相當昂貴。 每次用的藥劑﹐平均價格是 $153﹐四至六個月的療程﹐約需 $260 至 $5400 之間。 如果引進較先進的藥物﹐一個療程可能耗費兩萬至三萬元﹐即使有 80% 的輔助﹐亦難以負擔。 香港的公立醫院和診所﹐只提供基本的藥物治療﹐如果病人要選用較昂貴的藥物和器材﹐就要自付額外的費用。 化療引致的併發症狀﹐許多都需要入院治療。
醫生和病人必須互相合作減省不必要的醫療開支﹐確保醫療体系能夠繼續運作。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夠注意飲食﹑增加運動﹑作息有秩序﹑戒除煙酒﹑定期檢查﹐患病的機會自然會大幅減少﹔醫生亦負有推行健康教育的責任。 病人和醫生亦需要有足夠的共識﹐充份瞭解一些測試﹑治療程序和服藥的目標。 例如檢查大腸前必須做足準備﹐兩天前開始禁食高纖維的食品﹐和遵從指示服用瀉劑將腸道內的渣滓完全排出﹐才能清楚顯示大腸內的病變﹐不需要因有渣滓掩蔽而需要重覆檢查。 服食降膽固醇或其他藥物後做的血液複檢﹐是要量度藥物的療效和副作用﹐是否對肝臟和肌肉做成損害。 如果病人沒有按時服藥或停止服食﹐測試便變得毫無意義。病人如果有任何疑問﹐應該直接向醫生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