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懷胎十月

2009/09/14

暑假是結婚的大旺季﹐隨著小家庭的成立﹐許多夫婦都開始計劃生育。 由懷孕至分娩的時間平均是四十週﹐約九個半月﹐而計算日子是從懷孕前最後一次經期的首日開始﹐成孕的一天通常已經進入第三週。 以下將懷孕的時期分作十個月﹐介紹每個月需要注意的一些要點。
第一個月的月底﹐亦即成孕兩週之後﹔荷爾蒙的驟變﹐可能會導致噁心嘔吐的症狀。 減輕症狀的方法﹐是保持不要飢餓﹐選擇喜歡吃的食物﹐和少食多餐﹔進餐後休息一會才喝水。 避免強烈的氣味﹑煙﹑酒和咖啡因﹐多點呼吸新鮮空氣。 如果食慾不振﹐可以嗅吸檸檬的香味。
第二個月﹐隨著胎兒的成長﹐孕婦要繼續吸納足夠的鈣和維他命 D﹐供應嬰兒所需和保護孕婦的牙齒和骨骼﹐例如多喝一杯奶或加鈣的荳漿﹐與及進食貝殼類海產。
第三個月﹐胎兒的內臟器官已經開始成形﹐孕婦必須小心飲食﹐減少不必要的藥物和草藥製劑﹐並且每天不要飲用超過兩杯咖啡。 許多安胎的草藥都沒有經過詳盡的臨床安全測試﹐所以不適宜服用。 酒可以迅速經血液傳送到胎兒﹐而並未有研究能夠釐定懷孕時酒精的安全度數﹐所以懷孕期間要避免喝酒。 吸煙會減少血液內的氧氣﹐而且更加會吸入多種有毒的化學物質﹐傷害胎兒。 孕婦不應抽煙﹐兼且要避免吸入二手煙。
過了 12 週﹐胎兒已經比較安穩。 子宮和胎囊的體積變大﹐溢出盤腔的範圍。荷爾蒙的轉變﹐令到腸道的蠕動變得較為緩慢﹔讓食物可以停留較久增加攝取養份的時間。 但腸道蠕動放緩﹐加上大腸受到脹大的子宮擠壓﹐可能導致排便不暢順。 如果嘔吐的感覺已經消退﹐可以多喝水﹐選擇溫熱的飲品﹐多進食蔬菜﹑水果和高纖維的食物﹐例如穀麥和荳類食品。 孕婦不要濫用瀉藥﹐因為劇烈的腹瀉可以導致子宮不正常的抽搐。
踏入第五個月﹐部份孕婦已經能夠感覺到胎兒的活動。 孕婦如果能夠增加吸收鐵質﹐有助於嬰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和成長。 在第 17 和 18 週﹐醫生會為孕婦安排超聲波素描和驗血﹐察看嬰兒的成長狀況。 正常的孕婦﹐只需要繼續服食產前維他命﹔但如果出現貧血﹐就要找出原因和補充鐵質。 多些進食含有豐富鐵質的食品﹐例如每天 2 至 3 安士的紅肉﹑蛋﹑雞﹑鴨和加進鐵質的殼麥和荳類食品。
到了第六個月﹐懷孕的變化已經十分明顯﹐孕婦要換上較為寬鬆的衣服。 好的食物並不一定是昂貴﹐參照加拿大食物指南的建議﹐保持營養均衡。 孕婦如果能夠保持適當的輕量運動﹐例如步行或游泳﹐逐漸遞增至每天半小時﹐有助於控制體重﹐增加體能和肌肉的控制﹐減壓和調節睡眠。
到了第七個月﹐許多孕婦都開始有輕微積水腫脹的現象﹐尤其是下肢。 減少食鹽量至每天 6 克 (一茶匙) 以下﹐但要保持吸收充足的水份。 在 24 至 28 週期間測試血糖﹐可以及早預防和治療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狀。 北美洲的原住民﹐妊娠期糖尿病的彌患率高達 8 - 18%﹐非原住民約為 4%。 測試的方法是先抽取血液量度空腹的血糖高度﹐再喝下含有 50 克葡萄糖的飲品﹐一小時後如果血糖值高於 10.3﹐就要進一步測試﹐和開始食療和治療。 加拿大的法例﹐24 週是早產嬰兒能夠生存的起點。
到了第八個月﹐胎兒身體達到兩公升的重量﹐而大部份的器官已經具備功能。 荷爾蒙的轉變加上腹腔壓力增加﹐許多孕婦都會有胃酸逆流的症狀。 少食多餐﹐慢慢嘴嚼。避免進食油膩煎炸的食物﹐含有咖啡因的飲品與及煙酒。 進餐之後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餐後步行可以增進腸道的蠕動。
第九個月﹐孕婦要注意補充水份﹐尤其是天氣炎熱的日子。 足夠的水份可以維持血液循環﹐供應養份和幫助腎臟清除廢物﹐亦有助於暢通大便﹐減少痔瘡的煩惱。
如果預產期準確﹐大部份正常的嬰兒都會在 38 至 42 週之內誕生。 到了第十個月﹐準備好到醫院分娩的隨身物品和家內的育嬰設施﹐安排作動後到醫院的運送方法。 初次懷孕的婦女﹐可以參加中僑互助會和婦產科醫院合辦的產前講座和參觀醫院設施的安排﹐登記參加的電話是﹕604 - 68416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