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2009/08/31
本省有 4% 至 12% 的兒童和 4% 的成年人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行為衝動和魯莽的症狀 ( ADHD )。 如果有適當的輔導和治療﹐半數的兒童﹐症狀會隨著年歲而改善。 經常使到父母擔心的行為是孩子容易發脾氣﹑不服從﹑頑皮搗蛋﹑性情衝動以致時常與其他人發生衝突和打架。 容易分心﹐不能安靜下來學習。成績差﹑在學校缺乏朋友﹐甚至不肯上學。
診斷專注力不足通常要有多過 6 個以上的症狀﹕包括不能夠循步跟從指示﹑在學校和家中玩耍和作業都不能夠集中投入﹑不肯用心聆聽﹑忽視微細的事物和較詳盡的解釋﹑不能夠預先計劃而且缺乏部署和組織能力﹑時常忘記需要攜帶的事物和需要做的事﹑與及很容易分心。 過度活躍的症狀包括不能夠安靜坐穩﹑在不適當的場合到處亂跑和攀爬﹑不能夠安定下來玩耍而且不停動作﹐對他人做成滋擾﹑不懂得等候發言﹐搶答問題但答案多數錯誤﹑說話過多。 主要是行動過度活躍﹐不能收斂和騷擾別人。 診斷 ADHD 症狀﹐必須倚靠學校的老師﹑同學﹑父母和熟識孩子的親屬供給資料﹐再安排身體檢查﹑觀察行為和做心理的測試和評估﹐並且要兼顧其他相關的健康和心理故障。 因為並沒有其他實驗室和科學儀器可以幫助確診﹐所以必須憑藉多方面供給的資料﹑觀察和測試﹐才能夠正確診斷。
本省有 3 萬多人患有 ADHD 的症狀﹐僅次於彌患惶恐症狀的數目﹐而只有半數以下能夠適時獲得診斷和治療。 本年二月初 BC 醫學協會向省政府建議﹐增加撥款擴展兒童醫院內本省唯一的 ADHD 治療中心﹐與及延伸兒童長大成年之後的跟進和治療﹐將輪候診治的時間降低至 3 個月﹐ 呼籲推行心理健康計劃包括提供治療 ADHD 症狀的服務﹔可惜撥款可能不增反減
如果學校方面對孩子的行為表示關注而父母亦認同﹐可以和家庭醫生商討。 但必需提供足夠的資料﹐例如請學校的老師或輔導員撰寫一份紀錄﹐描述學童不當的行為﹐或填寫一份評估行為的表格﹐與及引起他們關注的原因。 小學的學童最好能夠附上學業的進度和成績。 家庭醫生因為受到時間所限﹐通常都會轉介給熟悉 ADHD 症狀的兒科醫生﹐和安排做心理測試。 兒童醫院內的 ADHD 治療中心﹐可以提供多元化的診治和輔導﹐包括兒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視聽測試﹑言語治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和社工服務﹐但輪候時間需要四至六個月。如果不能夠適當治理和改善 ADHD 的症狀﹐學業和工作的進度都會受到影響﹐因為缺乏自信和進取心﹐可能會輟學。 沒有朋友的支持﹐加上傍惶和抑鬱的情緒﹐與及家庭內人際關係惡劣﹐兒童和青少年很容易會誤入歧途。 但從好一方面看﹐ADHD 的治療成果許多都是相當理想。
治療 ADHD 的症狀和改善孩子的行為﹐必須結合藥物﹑家庭和老師相互合作為孩子提供輔導﹐對行為的認知和矯正﹐與及培訓待人處事的技巧。 治療用的主要藥物是改良後的安非他命類中央神經刺激劑﹐作用是活化和刺激腦部控制行為和專注力的部位﹐與及延長腦部神經傳遞訊息的時間。 希望可以維持較長時間的注意力﹐提高警覺性﹐和增進動作的協調和反應。 如果能夠按照劑量服用﹐副作用並不多﹐而且很少導致成癮。 但服藥是一個重要的決定﹐而且要繼續服用多年﹐兼且要長時間跟進。
介紹 ADHD 的構思﹐是因為一位家長帶同兒子來求助﹐因為老師認為孩子過度活躍和經常騷擾同學。 孩子的祖父母則不贊同老師的判斷﹐並且列舉了幾個實例。 在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時﹐孩子可以舉一反三﹐例如書寫 “口” 字﹐他認為最直接和最有效率的方法是逆時鐘一筆寫成﹐而不需要分開三個筆劃。 學計算﹐老師教用數手指的方法﹐5 加 4 等如 9﹐但孩子認為太慢﹐不肯跟從﹐因為他已懂得用 10 減 1 更為快捷。 在酷熱的一週﹐祖母希望孩子回到自己房間睡覺﹐而不要再跟祖父母一起睡﹔並且告訴他每人都有自己的空間。 孩子在車房內取得一個舊的出售標記﹐掛在自己房間之外﹐告知祖父母他再沒有自己的房間。 相信如果學校的老師能夠明白孩子的行為是因為缺乏新的智識灌輸而感到厭煩﹐應該對孩子有所改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