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流感疫苗 Influenza Vaccination

2012/10/29


本週將會開始流感疫苗注射,但許多人仍然對是否需要接種疫苗存有疑問。 流感和普通的傷風咳嗽症狀不同,而且病況通常比較嚴重。 流感的病因是因為受到流感病毒侵襲,引發急性呼吸道疾病。 症狀通常突然開始,感覺渾身不適,持續高燒和間歇性出現寒顫。 頭痛、頸背痛、與及渾身肌肉和關節酸痛、感覺非常疲弱、加上傷風咳嗽的症狀。 高燒可能持續 3 至 5 天,溫度逐漸下降,但其他症狀經常維持一至兩週。 老、少或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狀:例如鼻竇炎、中耳炎、支氣管炎、肺炎、心肌炎、腦膜炎和腦炎,導致患有的長期病症惡化,甚至死亡。

流感病毒屬於 RNA 類病毒,需要借助人體細胞的功能才能夠分化成長,有 A、B、C、三種類型。 A 型病毒經常出現輕微的變動,但如果發生突變,蛻變成爲新的病毒品種,則可能引發全世界的大流感,例如 1918 年的 H1N1、 1968年的H3N2、和 2008 年的豬流感、 A 型感冒有兩組主要抗原HA和 NA、因此以 H和 N 作爲品種編號。 B 型感冒病毒只有一個品種,至今都只出現過輕微的變異。 C 型感冒病毒很少導致人類的疾病。 流感病毒主要經過咳嗽和打噴嚏,造成飛沫傳染。 因爲病毒能夠在寒冷乾燥環境内存活多個小時,所以亦可以經過接觸傳染。 注意個人衛生和經常洗手可以減少受到感染,但注射預防流感疫苗仍然是最妥善的預防方法。

預防流感疫苗注射,優先考慮是容易受到感染的高危社群,尤其是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狀的人士。 在人多擠迫的環境工作,或可能導致高危人士受到感染的護理人員,亦應儘快接受注射。 安大略省推行全民接受注射,只需要年歲在 6 個月以上。 除非有特別的原因,不適宜注射疫苗,例如嚴重敏感反應、或曾在注射後出現癱瘓症狀;否則我們都建議接受注射。

本省則供應免費疫苗給與幾個高危的組別:包括 65 嵗以上的長者和幫助照顧長者的人士,患有長期病患的兒童或成年人,與及經常接觸他們的親屬和朋友。 醫護和其他的醫院服務員工。 負責拯救工作的人員。 正常的 6 個月至 5 嵗大兒童與及經常接觸他們的親屬或照顧孩子的員工。 懷孕婦女,尤其是嬰兒將會在感冒高峰期誕生的孕婦。 長期護理院和安老院的主客。 飼養雞鴨的農場東主和僱員、原主民、痴肥的人士。 懲教署工作人員和囚犯。 在有高危爆發疫症環境下工作的人士,例如遊輪上的工作人員。 除卻政府定下的組別,所有在人多密集的環境之下生活或工作的人士,都應要考慮接受注射。

若果染上感冒症狀,最好留在家中,或戴上口罩和儘量減少接觸其他人。 沒有患病的人士,注意飲食健康和運動,多洗手,和減少在感冒高峰期到人多擁擠的場所。

每一年加拿大衛生署都預期有 10% 至 25% 的民衆染上感冒症狀,4000 至 8000 人會因爲感冒引發的症狀而死亡。 感冒疫苗的注射劑相當安全,須然疫苗中的病毒需要使用雞蛋的胚胎培植,但除非對雞蛋有非常嚴重的過敏反應,很少在注射後會出現問題。 10 劑一瓶包裝的疫苗含有極少量的水銀防腐劑,亦不會對兒童構成威脅。 如果害怕注射,兩嵗以上的兒童和 49 嵗以下的成年人可以選噴鼻的預防感冒疫苗 Flumist。

Cochrane 合作組織是一個國際認可,專門考究健康護理成效證據是否準確的團體。 在 2010 年發表的報告,認爲注射感冒疫苗的成效,尤其是抒減症狀和減少因病休假日子方面的數據,只能列爲稍有改善。 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大部份感冒症狀都並不是流感病毒所導致的感染。 在兒童方面的研究,則認爲兩嵗以上的兒童注射疫苗可以有效減少患上感冒的機會,但兩嵗以下的兒童,成效並未能夠確定。 年輕和身體健康的人士,即使染上感冒,通常一至兩週内就會痊愈,但患病期間,可能會將病毒傳染給抵抗力較弱的長者、幼年兒童和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 現存的疫苗並不理想,而且每年都要重覆注射,但仍然有中度的保護功能。 日後尚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設計更有效的疫苗;但所有的藥物和疫苗的研究,仍然會受到成本和效益的限制。 近日有報導,注射流感疫苗可能減少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但仍需待進一步的研究數據證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