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人工合成毒品 Designer Drugs

2012/10/22


上週 BC 省 Fort St. John 有幾位年輕人,吸服人工合成的近大麻類藥物 Incense 之後,出現中毒的現象,需要送院救治。 另一位 17 嵗的年輕人,參與朋友的生日派對,在多人慫恿下,首次服食一種人工合成的藥片,服用後出現嘔吐和眩暈症狀,送院後陷入昏迷狀態。 幸而在深切治療部觀察下,三天後終於醒轉。 人工合成的毒品,是用化學程序將受管制藥物的結構和程式略爲改變,或製造近似毒品的化學物質,來仿效毒品的亢奮和迷幻作用。 加拿大在 1996 年修訂受管制藥物的法例,第一類包括興奮劑和麻醉劑,例如可加因和鴉片類藥物,第二類包括大麻類藥物和製品。 如果非法擁有第一類藥物,或超過法定限量的第二類大麻類藥物,都可能會被捕和判處監禁。 但在處理層出不窮的新一類合成毒品方面,要立法管制則相當困難。 往往將一種有害的化學物質列入管制名單之後,略爲改變結構的製劑又相繼出現。 新的合成毒品往往以冠以草本香料,或浴鹽等名稱來逃避檢查,但在包裝上註上不適宜人類服用以免要負法律責任。 產品廣泛在市面或網上展銷,因爲價錢比較平宜,而銷售的網絡龐大,許多年輕人已經開始吸服這些新一類的製劑或藥片。 在歐洲和北美洲,開始有取代海略英和可加因的趨向。 新合成毒品的質素,化學成份和劑量都經常變易,吸服後的反應亦難以預料。

本省經常有團體推動大麻全面合法化,現行法例只需要有註冊醫生簽署申請表,合資格的病人就可以申請購買或栽種藥用大麻。 大麻主要用於治療一些其他藥物不能控制的長期痛症,肌肉抽搐和痙攣症狀。 在中學生的訪問之中,42% 曾經濫用藥物,而最常濫用的物質依次是酒精、大麻、配方藥物和煙草; 但近年吸服人工合成毒品的年輕人數目卻持續標升。

人體内有兩組能夠對大麻類藥物產生反應的感受體,CB1 和 CB2。 大麻感受體 CB1 大多數位于中央神經系統之内,受大麻素刺激後產生麻醉、愉悅、鬆弛的感覺,但亦影響到觀察和思考能力,與及減慢反應速度。 CB2 感受體在神經系統内和外都有存在。 大麻的主要有效成份是 THC 大麻素、藥效比較溫和,而且達到飽和點後反應就不會繼續增加,反而造成封閉。 合成的 [草本製劑] Incense 並非來自天然植物,卻是人造的化學物質,例如編號 JWH-018 和JWH-073 等合成劑,對大腦的刺激更加強烈而且和劑量成正比例。導致焦慮煩躁、情緒不穩定、怠倦,影響對時、空和事物的判斷,出現幻覺和妄想症狀、噁心、心跳加速、血壓提升、與及全身痙攣等症狀。 Incense 雖然和大麻同類,屬於刺激CB1 和CB2 感受體的藥物,但副作用和危險性遠遠超越大麻。

自從 2010 年開始,因爲濫用非法的人工合成毒品而需要入院診治的案例越來越多。 麻醉性的毒品,服用過量可能出現呼吸停頓和休克症狀,需要短暫輔佐呼吸、輸液和借助藥物來維持血壓和心跳。 若果病人將毒品和酒精同時服用,副作用更培增。 Incense 毒品可能刺激心臟,治療包括保護心臟、穩定血壓和心跳。 持續的痙攣症狀,可能導致缺氧和損害大腦,亦需要儘快控制和跟進。 藥物的亢奮作用,刺激大腦可能會引發幻覺和思覺失調症狀,曾經患有精神病的人士,毒品更會令到症狀惡化和失控。 在急症室接收神智不清、行爲和情緒失控的病人,醫生需要儘快控制症狀和找出導致症狀出現或惡化的原因。 如果症狀是基於濫藥,通常都會隨著時間逐漸安定下來。 持續的症狀,反映大腦可能受到藥物的損害。 醫生需要認識吸服人工合成毒品引發的症狀,才能夠適當地控制和幫助病人康復。 政府亦必需有更加妥善的監管法例,阻止這些毒品氾濫。

一位在網上飽受欺淩的少女,曾經嘗試借助酒精和藥物麻醉自己,但抑鬱症狀變得更加嚴重,再加上遇人不淑、身心飽受損害,終於採取自殺作爲終結。 要減少這一類的悲劇,父母、親友、教師、輔導人員、同學和朋友都需要付出時間和愛心、認識、接受和關注成長中的青少年,扶助他們渡過成長中遭遇到的誘感、挫折和困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