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Ebola Infection 致命病毒

2014/08/04

(一)伊波拉病毒的傳播模式
西非洲近日爆發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潮,800 多人死亡,包括一些甘願冒生命危險照顧病人的醫人員。  疫情已經擴散鄰近 4 個國家。以往爆發 Ebola 疫症的地區多數屬於僻的小村落,比較容易控制。 當病毒傳播到人口密度高的城市,擴散的會大幅增加而隔離病人亦比較困難。當地仍然缺乏處理疫症的意識,衛生環境欠佳,缺乾淨的水,和專材的醫護人員。
伊波拉病毒經常發現在蝙蝠體內,猿猴和鹿亦會因為受到感染而死亡。 人類接觸或食用帶病的動物,就會受到感染,再經人傳人而播。 病人的血液、分泌物、體液、糞便、嘔吐物和器官都帶有病毒,而且會做成環境污染。 醫護人員或親屬如果沒有遵守嚴格的防疫措施,病毒就會經破損的皮膚或黏膜進入身體內做成感染。 當地人在殮葬死者的儀式中習慣觸摸遺體,亦可能受到病毒感染。 僥倖能夠生還的男性病人,痊癒 7 週後仍然可以經精液傳播病毒。
伊波拉病毒共有 5 個常見的病毒株,近期做成疫潮是最猛惡 Zaire 病毒,在過去的感染案例中,,死亡率達到 79% 在症狀出現之前,接觸過病毒的人士仍然不會傳播病毒。 當症狀開始後必需妥善隔離和嚴禁乘搭航機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 伊波拉病毒的感染症狀
伊波拉病毒感染的死亡率高達 90%,因此患病的人士必須嚴格隔離,防止病毒傳播。 初期的症狀是突發的高燒,感覺非常疲弱、頭痛、混身肌肉痛和咽喉痛,繼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出疹等症狀、肝臟和腎臟功能嚴重受到損害。 伊波拉病毒的晚期症狀包括廣泛的出血、口、鼻、耳朵、眼睛、口腔和肛門都開始滲血,而且腸、胃和內臟都可能出血。 導致死亡的原因是因為病毒同時侵襲多個器官,導致肝、腎和中央神經系統功能衰竭。 伊波拉病毒進入人體之後,經過 2 21 天的蘊期,症狀就會突然出現,大部份病人在發病後 6 16 天死亡。 病毒分泌的蛋白質,誤導和癱瘓身體的免疫系統,而且破壞白血球。 在沒有抵抗力情況之下,病毒迅速蔓延至全身各個器官組織。
許多病毒和細菌感染都可以導致發燒和出血症狀。 診斷伊波拉病毒感染,主要是憑藉曾經接觸過病人或污染環境的病歷、與及驗血測試確定。 病人的血液樣本可以導致感染,必需採取高度保安的程序處理。
目前尚未有肯定的藥物可以壓抑或消滅伊波拉病毒,治療主要是供應維生需要的水份、養份和氧氣,希望病人的免疫系統能夠復甦對抗病毒。
() 控制伊波拉病毒擴散的措施
伊波拉病毒須然危險,但並不會經過空氣散播,即使病人咳嗽或噴嚏,亦不會將病毒散佈在空氣之中;而且病人在發病之前不會傳染病毒。 只要穿著適當的保護衣物,避免接觸病人的血液、體液和分泌物,污染的床單和用具,慎防針刺和割傷,與及徹底用消毒藥水清潔環境,經常清洗雙手,醫護人員就不會受到感染。
近期導致西非洲疫情屬於最猛惡的病毒品種,有幾位醫生不幸死亡。 西非洲以前並未出現過大規模的伊波拉感染疫情,所以未能夠及時採取適當的控制措施。  因為缺乏對病症的認識,個別受感染的民眾未能及時就醫隔離,將病毒在社區內散播;兼且因為旅遊,將病毒傳播到鄰近國家。
北美洲的醫療衛生環境比較完善,如果有個別從西非洲回的感染個案,適當的隔離和護理不會讓病毒散播。 醫院內控制傳染病散播的準則非常明確,員工和訪客都必需嚴格遵守。
預防伊波拉病毒的疫苗研究已經成功研製出可以用於動物的試驗疫苗,但因為過往疫症都局限於非洲的貧困地區,大部份藥廠都不願意投放資源研製和生產保護人類的疫苗,需要各國政府和衛生組織能給與資助。一些試驗性的抗病毒藥物﹐ 亦已開始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