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Mosquito Bite 蚊子螫咬

2014/08/11 

() 蚊螫咬引發的敏感反應
 
近來天氣炎熱,蚊蟲滋生,兼且夏季戶外活動增加,身體暴露的部位經常被蚊蟲螫咬。 首次被咬通常不會覺察,但螫咬多次後就會產生敏感反應。  雌蚊需要飽吸人血才能夠產卵,螫咬後注入唾液。  唾液內含有不同作用的蛋白質,破壞微絲血管,防止血液凝結,便利蚊將血液吸取。  唾液內的蛋白質可以引發不同程度的敏感反應。
 
輕微的反應,在螫咬後皮膚感覺痕癢刺痛,局部呈現紅腫。 一天之後,紅腫部位擴散隆起,更可能出現水泡,和皮下出血現狀。
 
嚴重的敏感反應,可能在螫咬後一至兩天才突然出現。 紅腫的部位迅速擴散,手臂或腳變得腫脹,眼皮浮腫,或全身出現風疹現象。  如果感覺發燒、頭痛、混身不適和淋巴腺腫脹,必需儘快就醫。
 
輕微的局部反應,可以局部冷敷,或搽上薄荷軟膏和含有輕量類固醇的藥膏,減少痕癢。 儘量避免搔抓,以免細菌從破損的皮膚入侵,導致感染。 如果痕癢或紅腫難以控制,可以服用抗敏感的藥物,例如 BenadrylReactine、或 Claritin,到藥房購買時可以請藥劑師指示正確的服用方法。 
 
() 預防被蚊蟲螫咬的措施 
 
蚊通常追蹤氣味、體溫、汗液分泌和呼出的廢氣,找尋和侵襲人類。 在戶外工作和活動,如果要減少被蚊蟲螫咬,穿著長袖的衫和褲,將褲腳塞進襪內,戴上闊邊的帽,可以減少耳朵和後頸背螫咬的機會。
 
減少蚊蟲滋生,清除積存的污水。 沖洗屋檐下的去水澗,將水桶或花盆覆蓋,與及去除廢物,例如舊車胎或磚瓦木塊。
 
防止被蚊螫咬,可以在身體和衣服上噴曬防蚊的藥物,最常用的包括 DEETPicardin、和檸檬桉樹油。 DEET 比較安全,但仍然不適用於 6 個月以下的嬰孩。 DEET 的作用是經揮發產生蚊蟲厭惡的氣味,減少蚊蟲侵襲的機會。 服食蒜頭和衛生素  B12  並沒有辟蚊的作用。
12 歲以上的兒童和成年人可以採用 30% 或以下的 DEET 防蚊液,效能可以維持 6 小時。 2 12  歲的兒童,選用 10% 或以下的 DEET 製劑,但要避免噴灑在傷口、手和面部,以免抹進嘴裡和眼睛;效用維持約 3 小時。 將 DEET 噴灑在衣服上和暴露的部位,可以和防曬用品同時使用,或先搽上防曬膏,皮膚吸收之後再噴灑防蚊液。 回家後或進食前用肥皂和水清洗,去除剩餘的 DEET
 
() 飛蚊傳播的疾病和預防方法 
 
飛蚊螫咬導致的敏感反應,在夏季經常出現;嚴重的過敏症狀,包括風疹、噁心嘔吐、面部和咽喉浮腫、哮喘、氣速、眩暈和血壓驟降,必需立刻救治,注射腎上腺素或致電 911 求救。 蚊亦是傳播多種疾病的媒介。 北美洲每年夏季都有西尼羅病毒的感染個案,被帶有病毒的蚊螫咬之後,受到傳染的人士 1/5 會發病,出現發燒和感冒症狀。 1% 的病人會演變成為腦炎和腦膜炎;死亡率達到 10% 其他的嚴重感染個案亦須時數個月才能康復,而且因為腦部受損,可能有後遺的殘障。 幸而 2014 至今本省尚未有確診的西尼羅病毒感染案例。 但在夏季,仍然要做好準備預防被蚊螫咬。
 
如果要到中國一些偏遠或種植稻米的水鄉旅行,準備逗留超過一個月,或從事多種戶外活動,例如踏長途單車、遠足、露營、或到山區掃墓,考慮接種預防日本腦炎的防疫針。 日本腦炎病毒亦是經過蚊咬傳播,症狀和西尼羅病毒感染相近。 
 
預備到非洲和南美洲地區旅遊的人士,查看所選區域的旅遊指南,是否需要接種預防黃熱症的疫苗。 到瘧疾肆虐的地區,例如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東南亞廣泛的近熱帶區域,和中南美洲,考慮在旅遊前後和旅遊期間,每天服用抗瘧疾的藥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