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肺炎感染 Pneumonia

2015/02/02 

() 社區內感染的肺炎症狀 

天氣變得寒冷,傷風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的個案增加,亦有許多病人出現肺炎併發症狀。 急症室通常將肺炎劃分為 () 在社區內感染的肺炎,病人近期並沒有在醫院或護理院內居住,與及 () 在醫院或護理院內出現的肺炎;按指引提供適當的治療程序。 

在社區內感染的肺炎,主要是因為細菌感染。 成年人最常見的肺炎是因為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 本省推行為幼年兒童、65 歲以上的長者、與及高危人士注射預防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減少出現嚴重感染的機會。 其他常見的肺炎感染,包括非典型肺炎類細菌,和病毒感染。 

肺炎最常見的症狀是持續的咳嗽,帶有色素或血絲的濃痰,發燒和發冷,氣促。 確診的檢驗是照肺 X 光片,但初期的肺炎可能尚未有明顯的 X 光影像變化。 除卻 X 光和臨床檢驗,醫生通常會建議驗血和抽取痰涎化驗;因應病情,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研究顯示果能夠儘早開始抗生素治療,可以更有效治療細菌導致的感染和縮減患病的時間。 但抗生素並不能夠治療病毒感染,例如流感病毒導致的肺炎。 如果病情嚴重、年歲較長、患有其他病症、嘗試口服抗生素無效、或家裡缺乏照顧,醫生都會建議留院治療。 

() 醫院內出現的肺炎感染 

在護理院或醫院內居住或留醫的病人,如果出現肺炎感染,病情通常比較嚴重。 在院內留醫的病人,因為患有其他病症或曾經接受手術,身體較為荏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受到感染。 醫院內長期使用多種抗生素治療,孕育了許多有抗藥性和較為猛惡的細菌和真菌,一旦引發肺炎感染,普通的抗生素可能無效。 依靠呼吸機器維生的病人,經常會出現肺炎的併發症狀。 醫護人員可能在接觸病人之後,經手或衣物將病菌或細菌傳到下一個病人。 醫院已經嚴格推行洗手,穿著罩袍和戴上口罩、手套等預防措施。 

探病的朋友和親屬,亦希望能夠遵守規則,使用皂液或酒精清潔雙手,與及避免進出其他病房。 如果患有呼吸道,腸胃感染或其他發炎症狀,暫時不要道醫院探訪。

年長的病人,肺炎症狀並不明顯,可能變得頭腦昏亂、微弱但帶有濃痰的咳嗽、發燒發冷、不願進食、噁心嘔吐和渾身不適、呼吸導致胸部刺痛和呼吸緊促、心跳加速但血壓下降。 院內肺炎的死亡率偏高,即使能夠痊癒,身體和肺部都會受到損害。 治療包括儘快開始綜合抗生素療程,提供氧氣或開始機器輔助呼吸,與及其他的維生需要。 

() 嗆吸入異物導致的肺炎 

嗆吸入導致的肺炎,經常是因為吸入未經消化的食物、口腔、鼻、喉、食道和胃酸的分泌。 液體或微粒進入肺部,如果酸性較強,就會引發肺部的發炎反應;細菌伴隨侵襲,導致嚴重感染。 吞咽功能受到影響的病人,比較容易嗆吸入異物,例如嚴重的老年退化症狀、中風、多發性硬皮症、和受到酒精或藥物影響。 近年許多在護理院居住的病人,不願進食或吞咽變得困難,家人要求在腹部插入胃導管將食物直接輸入胃部。 如果餵飼後躺下,可能會出現逆流和嗆吸的現象。 對於患有末期病症和退化症狀的病人,胃導管只會增加護理的困難和病人的不適,並不能夠延長生命或改善生活質素。  

大部份在護理院發生的嗆吸性肺炎,病變都出現在右邊肺部,因為右邊主氣管,口徑比較大和角度垂直,異物容易進入。 治理嗆吸性肺炎著重於預防,吞咽有困難的病人可能需要預先將食物切碎或攪碎,和進食慢一。 如果嗆吸出現咳嗽和呼吸緊促的症狀,先將口腔和咽喉的食物清除,觀察 48 小時。 如果發燒和肺炎症狀持續,就要考慮開始抗生素治療。 經常服用抗胃酸藥物,或小腸受到阻塞的病人,胃部細菌滋生,嗆吸入肺部更容易導致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