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藥物的相互影響 Drug Interaction

2015/10/26 

() 中西藥物可能發生的抵觸 

本省許多華人經常服用中藥調理身體,認為天然的植物安全無害。 西醫大部份對中藥缺乏認識,所以很少詢問病人曾否服用草本製劑;而病人亦經常忽略 

大部份的藥物,若果有療效就必定有副作用,要依據病人的體質選擇適當的劑量。 隨著人口老化,年長人士許多患有多種長期病症,例如心臟病、糖尿病或血壓高,需要服食不同藥物控制症狀。 藥物種類繁多,但最終必須經過肝臟分化和腎臟排泄。 任何藥物或食物,若果影響腸胃吸收功能,或增加肝臟和腎臟的負荷,就會對其他藥物做成影響,增加或減少藥物在體內滯留的時間、功能和副作用。

本省一位急症醫生,夥同 4 位見習醫生,列舉了 22 種常用的中草藥,介紹藥物對身體的影響和與其他西藥可能發生的抵觸;希望中西醫兩方在處方時能夠向病人詢問有否服用,避免做成危險。 患有上心房顫動,或靜脈栓塞的病人,需要服用可邁丁防止血凝塊增加和脫落,阻塞主要血管。 服用甘草、果、小白菊、紅花等藥物,都可能影響凝血功能。 在動手術前亦不宜服用,以免增加手術期間出血的機會。 

() 藥物安全和療效測試 

藥廠要生產一種新藥,先要有詳盡的動物測試數據,證明安全度足夠,才可以申請做人類試。 人類藥物測試的第一階段是選擇 20 80 位志願者,測試藥物的分化和排泄途徑,與及經常出現的副作用。 如果證明沒有嚴重毒性,第二階段是測試藥物的療效,觀察在雙盲測試設計之下病人服藥後的反應。 第三階段是更廣泛地測試藥物的療效和副作用,選擇較多源化的病人和測試不同的劑量和藥物組合。 如果證實藥物有效,就可以投入生產和開始使用,但仍然需要繼續觀察藥物銷售後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  

中藥配方大部份是代代相傳,憑藉以往的經驗和醫案奠定療效。 在本草典籍中亦有註明藥性是有毒或無毒,作為藥物副作用的參考。 以往認為硃砂、馬錢子、黃丹、桃仁無毒,但隨著臨床經驗累積,已經作出修正。 中藥中毒的主要原因:() 劑量過大,例如砒霜,附子、鳥頭等毒性較高的藥物,不能服用過久或過多。 () 誤服膺品,驟着形狀相近的草藥,部份可能有毒。 () 製造和生產程序不當,未能去除毒性。 () 煎煮湯劑的方法不對,或藥物不配合病人體質。 希望日後能夠有更多的研究和數據,釐定中藥的安全劑量和療效。 

() 飲食習慣對藥物的影響 

黑巧格力或牛奶巧格力都非常美味,如果加入果仁、雜果、酒、花生醬則變得更有特色;但卻不能夠在服用 MAO 阻隔劑時多吃,否則可能會導致血壓驟升。 MAO 阻隔劑經常用於治療抑鬱症狀,與陳年芝士和香腸亦可能出現抵觸。 除卻食物和飲品以外,藥物亦可能和食物添加劑和其他藥物發生抵觸,導致不能夠預知的副作用。 

酒精影響肝臟,但亦增加腎臟水份排泄,可能提升或減少其他藥物的療效。 酒精不會影響避孕藥的效能,但如果喝醉了可能忘記服藥,失去保護作用,而且增加感染性病的風險。 

西柚汁影響小腸和肝臟的吸收和分化功能,改變多種藥物的攝取量和分化速度。 西柚汁會導致藥物累積,例如降膽固醇藥、抗敏感藥、CCB 類降血壓藥和多種其他藥物,以致副作用大幅增加。  

治療敏感或傷風症狀的抗組織胺藥物,會導致瞌睡;若果和其他痲醉藥物同,更增加痲醉程度。 切忌服藥後駕駛。 許多中藥都可能和西藥出現抵觸,例如桂枝和肉桂都有降血糖的作用,果和控制糖尿病的藥物同時服用,可能導致低血糖症狀。 甘草經常用於治療肝炎與及中和其他藥物的苦味,但有留鹽積水的作用,影響降血壓藥的效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