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冬季保健 Winter Health Concerns

2015/11/30

() 應付傷風感冒的方法

天氣變得寒冷,傷風、咳嗽、咽喉發炎、哮喘和感冒的症狀亦較多出現。 大部份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都因為受到過濾性病毒侵襲。 如果家裡有人生病,用過的碗筷杯碟、毛巾,都要清洗乾淨。燈掣、門把手、共用的電腦鍵盤和遙控器,都要清潔乾淨。 經常洗手,可以減少傳播病毒。 65 歲以上的長者,年幼兒童、孕婦和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感冒可以導致肺炎,影響心臟和腎臟功能,引發其他併發症狀。 須然服食特敏福等抗流感藥物可以稍為壓抑症狀;但最佳的預防方法仍然注射預防流感疫苗。

在學的兒童最容易感染傷風症狀。 當身體的免疫系統嘗試對抗病毒,就會出現發炎反應,導致微絲血管膨脹,分泌增加和鼻塞、咽喉痛等症狀。 抒解兒童的傷風症狀,最佳的方法是使用鹽水灌洗或噴灑鼻腔。 市面上有許多沖洗鼻腔的器材和製劑;但調校生理鹽水可以用半茶匙鹽溶解在一杯溫水之內,適用於沖洗鼻腔和嗽口,減輕咽喉腫痛。 口服麻黃素通鼻塞藥物與及有痲醉作用的抗組織胺藥物,副作用太多,不適宜兒童服用,已經被取締。 只要多休息和補充失去的水份,大部份傷風症狀都會在一至兩週內痊癒。 

() 冬季護膚建議 

冬季的寒冷和乾燥氣候,加上室內開放暖氣,手、腳和面孔的皮膚都會感覺乾和緊縮。 皮膚過敏的人士,更會出現脫皮、龜裂、和發炎的變化。 藥房內有多種護膚品銷售,昂貴的產品效用未必比其他產品優勝,因為藥廠需要投放資金在包裝和促銷方面。 選擇產品可以參看網上一些較可靠的評介,或請一位專供皮膚護理的醫生指導。 冬天通常要選擇較油性的保濕護膚品,但要避免蔽塞毛孔;例如可以採用鱷梨油、櫻草油或杏仁油,比較薄和透風。 如果加入甘油、山梨糖醇 Sorbitol、或乳酸,更可以幫助皮膚吸收水份。 冬天日間比較短暫,但直接或反射的太陽光仍然會損害暴露的皮膚;外出前必需搽上防曬護膚品。 手的皮膚較薄避免用過熱或過冷的水洗手,洗滌後搽上護膚油或護膚膏。 外出要配戴手套和穿著厚襪,但如果濕透就要立即更換。如果面上皮膚較乾或脫皮,不要用磨沙膏、刺激性的面膜或含有酒精的化妝品。 選用較溫醇的洗面奶和保濕面膜,冬天不要用太熱的水沐浴或沐浴時間過久,以免破壞皮膚表面的脂肪保護層。 用溫水洗澡和用燕麥做的肥皂,可以減少刺激皮膚。 多喝水可以幫助腸胃消化,但皮膚並不需要過量的水份,用水霧機增加空氣的濕度,保護皮膚更有效。 

() 低溫症狀的演變 

天氣變得寒冷,如果家中有年長親屬、年幼兒童、或患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必需經常察看,確保室內的溫度適中,與及有足夠的食物供應。 勸告長者不要在寒冷路滑的天氣外出,如果不慎摔倒,除卻損傷以外,若未能及時發現,可能會導致低溫症狀,甚至在屋外凍斃。 如果長者必須外出,應穿著適當的禦寒衣物,多層薄而暖的衣服與及防水的外衣、帽、手套、頸巾,和適合在冰雪上行走的防水靴。 在外衣內袋寫上名字、親人的聯絡電話和地址。 

低溫症狀是指人體溫度由正常的攝氏 37 度下降至 35 度或以下。 初期症狀是混身顫抖、頭腦昏亂、血壓上升、心跳和呼吸加速。 如果體溫繼續下降,顫抖就加劇,肌肉和動作變得緩慢和不協調,病人變得面色蒼白和手腳瘀藍。 體溫下降至身體不能承受,例如攝氏 28 度、心跳、呼吸和血壓都會下降、思考遲緩、再不能夠行動。 病人的言語變得含糊不清、行為失控、內臟功能衰竭。 當臨近死亡的時候,病人可能覓地躲藏,例如鑽進陜小空間。 部份病人在神智昏亂之下可能將衣服脫下,更加速體溫下降。 在嚴寒的天氣下,如果發現有人在外間倒下,必需儘快為他們致電求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