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急症室的安全措施 Emergency Room Safety

2015/11/23 

() 醫院內引發暴力的原因 

市中心醫院經常需要接收酗酒、吸毒、和精神失常的病人。 在急症室工作的醫護人員,半數以上曾經被病人襲擊。 護士在醫院工作時間內受到暴力傷害的個案亦持續上升。 在過去 5 年,急症室的病人數目持續攀升,輪候時間增加,而候診室空間有限,在人多擠迫的情況之下,許多人都會變得煩燥。 病人感覺痛楚不適、家屬憂慮和恐慌,漸漸變得忿怒和對醫護人員感覺不滿。 24 小時開放的急症室風險較高,若果沒有受過適當訓練的保安人員或警察駐守,更難以控制突爆發的暴力事故。  

醫院內的暴力事故可以分為 4 大類。 () 一些滋事份子或罪犯借故進入醫院,意圖偷竊藥物或財物。 醫院在週遭置放的清潔酒精,亦經常被盜去飲用。 () 醫護人員在提供服務時被病人、病人親屬或朋友襲擊。 () 同事之間發生爭執,或受到上級譴責不滿而引發的暴力行為。 ()員工的家屬或朋友,將工作外的糾紛延伸到工作空間,在工作時間施暴。 

護士是接近病人最多的醫護人員,亦因此最容易遭遇暴力意外,其次是醫生。 醫院內最高風險的地區是急症室和精神科病房。 工作人員必需接受應付暴力的訓練。

() 處理神智失常病人的情序 

急症室因為濫藥或酗酒變得神智失常的病人,部份非常粗暴和嘈吵,亦有些陷入半昏迷和大小便失禁。 除同的朋友或親屬果能夠合作提供資料和安撫病人,可以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但若果朋友和病人同樣喝,更增添額外的處理問題。 醫生必需接納和診治病人,但在酒精和藥物影響之下,病人可能堅決拒絕接受治療和要求離去。 醫生需要評估耽擱治療時間和病人離去可能出現的危險,病人的精神狀況是否能夠作出明智決定;亦希望有親屬能夠與討論。 

處理粗暴和攻擊性的病人,醫生要決定病人的狀況是基於患有重病個性粗暴。先嘗試安撫和化解的方法;但若果病人開始破壞、攻擊和意圖傷害醫護人員,就需要求助和採用保安禁制的策略,與及要求警察援助;並且疏散週遭可能受影響的病人和訪客。 束縛病人的原因必須是 () 為保護病人和其他人的安全和避免做成傷害、() 容許診斷和治療、 () 控制病人症狀、 () 避免病人作出嚴重破壞。 病人情況穩定後要儘快解除束縛。 濫用興奮劑藥物的病人,可能需要短暫使用鎮靜劑減少肌肉抽搐和癲癇症狀,但其他精神失常的病人,必須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 急症室醫生資歷和擠塞狀況

20 年前,急症室醫師大部份由家庭醫師充任,但發現急症室經常要迅速診斷和治理一些嚴重和突發的病症,例如創傷、心臟病猝發、中風、血液感染,需要加強急症室醫師的培訓和學歷,所以開設了急症醫學系的專科訓練。 畢業的急症醫師,因為有專業導師教導和在急症室內的實際工作經驗,應付急症需求的能力都比較缺乏正統訓練的醫生標準。 在偏遠地區,因為缺乏專業的急症醫師,必須提供定期進修學習,網上或電話上的專科諮詢支持。 24 小時運作的急症室,睡眠不足和疲倦可能影響思考,記憶和決策。 急症部門已經將醫生當值的時間縮短和採用賭場的輪班制度,例如早上 4 時開始當值。 

急症室最大的難題是疏導病人,到訪病人數目持續上升、床位不足和人口老化,需要入院治療的病人經常滯留在急症室內;以致剛到的重症病人需要在缺乏醫護人員的地區等候。 護士既要照顧急症室內的病人,亦要兼顧輪候病人可能出現的變化。 在不適當的地方,醫生不能當眾詢問病歷或詳細檢查,加上嘈吵和經常要接聽電話,更可能導致錯漏。 希望籌建新醫院的計劃能夠儘快實行,提供更妥善的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