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心臟血管疾病 Coronary Heart Disease

2015/12/14

() 冠心病的致病原因

冠心病的病因,大部份可以預防和矯正。 若果父母親在 55 歲以前心臟病發,子女患上冠心病的機會比較高。 但家庭環境和習慣亦很重要,父母經常吸煙、暴飲暴食、懶做運動、子女亦會跟循陋習。 吸煙人士患上冠心病的機會比不吸煙人士高一倍以上,36% 的冠心病患者都有吸煙的習慣。 只要戒除吸煙,風險就會減輕。 體重過高,例如 BMI 身體質量指數超過正常人 30% 以上,患上冠心病的機會亦相應提升。 肥胖人士亦較多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 中年以後,必需注意體重,進食不宜過飽和選擇健康的飲食。 10% 的冠心病和缺乏運動有關連。 運動有助於減輕體重和改善血液內的脂肪蛋白比例。 每週最少要做三次運動。 患上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的機會都會隨著年歲增加。 糖尿病患者更屬於高風險的類別,心冠狀血管栓塞程度更嚴重,而且心絞痛的症狀可能因為神經受損而不自覺。 中年人士必需定期做身體檢查,果發現有症狀可以及早治療和控制。生活和工作緊張很難衡量,但女性較容易受到影響。 研究發現工作壓力會導致血管收縮。 若果能夠從工作中得到樂趣,壓力自然可以舒緩。 年歲增長,冠心病和中風的機會亦隨著增加,所以要從少培養好的生活習慣。 

() 冠心病的症狀 

冠心病大部份是因為血管呈現粥狀硬化,病發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其中一截血管變得大過陜窄而閉塞,或因血管斑塊的表層破裂;血小板凝聚而形成血栓。 近年較多年輕的人士出現冠心病症狀,大部份都是因為生活模式和飲食習慣所導致。 驟然吸服過量興奮劑可能引發心臟病,但慣常吸服可加因的人士之中,只有 6% 出現冠心病突發 症狀。

冠心病最常見的症狀是心絞痛,例如上樓梯或勞動時胸口感覺翳悶或有壓迫感,可能傳遞到左肩、背、手臂、和下頜。 通常持續幾分鐘、休息和服用硝酸甘油可以抒解症狀。 穩定的心絞痛通常可以預料,例如在過度活動或勞動、緊張和情緒激動時才會出現。 只要立即停止活動和休息, 或服用藥物,症狀就會消退。 不穩定的心絞痛包括初發的症狀,未能確定嚴重程度。 如果在休息或晚間睡眠時出現症狀,心絞痛的嚴重程度加劇,持續時間較久或痛感未能完全消退,都需要儘快進院診治,因為可能是冠心病發的警號。 部份患有冠心病的人士可能沒有心絞痛的症狀,第一次病發已經出現心臟衰竭的徵狀,例如腳腫、肺積水、呼吸困難、甚至然心肌梗塞和暴斃。

() 冠心病發的治療程序 

當急症室接收一位心絞痛的病人,負責甄別的護士會立即評估病人的嚴重程度,知會醫生。 臨床的診治包括詢問病症,體檢和風險評估。 如果屬於高危的心絞痛,就會同時間開始診斷和治療程序。 初步診斷包括接駁監察病人脈搏、血壓、血氧的示波儀、心電圖、血液檢驗量度病人的心肌鈣蛋白、與及胸肺 X 光檢查。 同時間開始供應氧氣, 保持血氧飽和度在 90% 以上。 輸液、服用阿司匹林防止血小板凝聚,硝酸甘油擴張冠狀動脈、抒解痛楚和緩和心跳。 如果心電圖呈現心肌梗塞的變化,就會加上抗凝血的藥物。

本市教學醫院的標準,如果心電圖顯示心絞痛症狀屬於 ST 段提升的急性心肌梗塞,就要安排在 90 分鐘內轉送至心臟手術治療室進行冠狀動脈造影檢查,與及因應栓塞的狀況,進行氣球血管擴張手術,將血管栓塞的部位撐開和置入支架。 如果有多條冠狀動脈出現栓塞,可能需要做搭橋手術。 病人手術康復後仍然需要跟進治療,改善生活習慣和循步漸進開始運動。
疑似心絞痛但心電圖和心肌鈣蛋白重覆檢查之後顯示沒有任何變化的病人,如果症狀消退和情況穩定,病人可以出院,但醫生會安排做跑步心電圖或其他檢測,與及日後跟進。

沒有留言: